那是千家万户的希望和盼头

那是千家万户的希望和盼头
2023年02月06日 02:4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余世鹏

  在2021年爆款基金盛行之时,我采访过一位“另类”基金经理。

  我问他做投资有何秘诀,他给了一个脱离“主流正确”话术却能钻进我内心深处的回答:“把组合里的钱当做自己的钱去做投资,仅此而已。”我追问:“这难道不是不言而喻的吗?”他说,不是的。金融机构,特别是追求规模和业绩排名的公募基金,投资是一件高度工具理性的事情,类似于遵循游戏规则去打怪升级。组合的钱是公司分配的,投资亏损固然影响个人绩效,但这与自身资金亏损带来的切肤之痛不可同日而语。“这和你们记者有相似之处,你们每天都关注着国家大事,你们报道里的数字也多以亿乃至百亿为单位,但这并不是你们自身的事情。”

  我颇为触动,一时无语。他接着说:“我也很羡慕那些管理上百亿的同行,但我做不到那么从容。基民买基金的钱,大多是挤出来的闲钱。他们可能是大学生、白领、快递小哥,也可能是退休老人。同样一块钱,赚取难度不同,耕耘场景也不同。他们来自千家万户,却都蕴含着对未来生活的希望和盼头。把他们的希望当成自己的希望,投资就会稳妥很多。”

  这样的基金经理可能并不是很多,但他说的基民我却能经常见到。在“炒股不如买基金”的这几年里,我的耳边经常萦绕着买了爆款基金的朋友对顶流基金经理的指责和抱怨。

  “无论市场涨或跌,他的基金永远都在跌,真是无语到家了!”一位“95后”朋友在2021年1月初买某顶流基金经理的基金,最初买了1万元,叠加当年下跌后的四次补仓,他前后大约投入2万元。该基金主投港股和大盘蓝筹股,2021年和2022年遭遇大幅下跌,使得这位朋友累计亏损近35%。

  管理该基金的是一位理工科背景出身的基金经理,他是所在基金公司的权益主力军。但因业绩不佳,自2021年初发行了一只百亿爆款后,这位基金经理再也没有对外发声,即便是在基金季报或年报的策略和运作分析部分,他也只是一百多字带过,寥寥数语。

  这位“95后”朋友并非个例。当时买入爆款基金的基民,在过去的2021和2022年基本处于煎熬之中。当初想赚钱的初心已变成了“求回本”的妥协。事后看来,这固然与他们的非理性投资行为有关,但在多主体参与的基金市场链条中,他们的确是信息不对称不完全下博弈的受伤者。

  在基金公司的投教中,“没有长期持有”经常被用来解释基民为何亏损。此类话语背后,似乎隐含着一套“投资规范”,如基民应该定投、应该逢低补仓。但基金投教不是金融学术研究,应从当下的行为中寻求提升持基体验的有效方法。

  主编:付建利 编辑:汪云鹏 美编:翟超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