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起来,主动与指数基金谁更厉害?

打起来,主动与指数基金谁更厉害?
2023年02月03日 17:56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1.北向资金终于停止买买买的节奏了,全天净卖出去42.46亿元,南向净卖出6.04亿港币。

昨天才说现在处于均衡状态,如果外资不继续买入,或者数据不及预期,现在似乎处于高点,没想到今天一下就跌了,核心宽基里仅科创板微涨0.21%,沪深300跌0.95%、上证50跌1.32%,中证500跌0.42%、中证1000跌0.12%。

2.今天成交量倒是不低,wind全a当日成交9155亿元,说明有人卖,还有人接,分歧还在,不过基本一致的预期是今年会比去年好,只不过市场现在没有方向。目前基本不加仓,继续满仓持有。

3.行业涨跌

今天只有计算机(信创)、军工、传媒还比较坚挺,芯片是下午V回来的,也很不容易。

领跌的是电力设备、房地产、有色金属、建筑材料。

4.市场温度

2023年2月3日,市场温度39.37摄氏度。别忘了越是这种不上不下,快回本或者刚有浮盈的时候,基金赎回越多。

5.今天听了一下招商证券对于基金去年四季报的回顾,顺便再讨论了一下目前几个主流行业/分类中,主动基金VS被动基金。

主要行业基金主动VS被动

(1)消费

先总结:A股的消费主动基金向来跑不赢被动基金,近三年主动跑赢被动的季度数量占比为33.3%。

因为a股的消费基金基本都在买白酒(去年四季度,商贸零售子行业涨幅15%以上,而整个大消费行业涨幅仅在2%左右),这也没办法,毕竟申万一级里,白酒子行业的权重已经占了食品饮料的71%,其他能选的不多。

当投资者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就干脆直接买白酒指数基金了,所以目前中证招商白酒(A+C)的规模684亿元,是最大的行业基金,(ps招商白酒的管理费1%,相当于去年给招商基金赚了6.84亿元,而目前大多数指数基金的管理费为0.5%,有的低费率指数基金管理费仅为0.15%)

(2)医药

先总结:医药主动基金优于被动基金,近三年主动跑赢被动的季度数量为66.7%。

首先来说,医药是个大板块,能投资的子行业很多,所以基金经理能选择的股票多,能做出超越行业基准的概率更大。虽然四季度主动基金略跑输被动基金(大概率因为仓位问题),但长期来看,医药主动基金的优势更大一些。

当然如果投资者自己有观点去做医药的细分资产配置也可以,比如创新药的相关指数,去年四季度平均涨幅30%以上,这个收益很高。但相对来说,这种专业的行业指数基金,择时的难度会不小。

(3)新能源

先结论:新能源(车)主动和被动基本算是打个平手,主动略优于被动,近三年主动跑赢被动的季度数量占比为58.3%。

可以看到,2020年初的时候,新能源主动基金大幅跑赢被动,也是这个行业的爆发期,这两年主动基金基本和被动的差距没那么显著了。

主动基金是价值发现者,要想跑赢指数,就需要在企业还没有被市场发现的时候买入。但以申万一级行业的电力设备为例,宁德时代现在市值11000左右,占比权重17.5%,这是妥妥的龙头地位,说明这个行业被人挖掘的已经比较深入了,再想发掘到低估且有价值的公司难度就比较高,但好在新能源这个产业链很大,新能车、光伏、风电、水电、储能、上到资源,中到制造,下到产品等等都可以算是相关行业,所以未来主动基金的投资机会还是有,就看基金经理怎么卷了。

(4)军工

先结论:军工主动优于被动。

不仅是去年四季度,最近三年军工主动基金都比被动基金有较大的优势,主动跑赢被动的季度数量占比为75%。

究其原因,军工行业目前处在分化中,越是分化的行业,主动的机会就越大。

怎么看分化?

2019年的时候,申万二级行业中军工分类为:行业航空42%+航海22%+航天20%+地面16%。

现在的军工行业里子行业分类为:航空44%+军工电子35%,而航海+航天+地面的合计占比也就21%左右。(军工电子:设计、开发和销售各类专门搭载在军用设备上的电子设备以及电子系统的公司)

之所以会有细分行业的改变,就是因为这个行业正在分化,需要更精准的分类才能让投资更清晰。

(5)大科技

先结论:主动大科技优于被动。近三年主动跑赢被动的季度数量占比为66.7%。

不过大科技这个分类太广泛了,什么算是大科技?新能源?光伏?军工?高端制造?互联网?这种泛科技主题不具备很高的参考性,扒开持仓可能千差万别。

最后,再多说一句,这种时刻还是要稳住,越是反弹快回本或者稍有浮盈的时候,才是最容易拿不住的时候。

别追高,也别保本出,都没意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军工 指数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