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短债基金如此热门,背后有何原因?

中短债基金如此热门,背后有何原因?
2022年05月17日 17:45 市场资讯

中短债基金在今年的市场行情中,上演了热门基金的好戏。

基金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打造中短债基金,客户低调追捧这类产品,助推规模不断攀升,这背后有什么玄机?

进入2022年,中短债基金的风口似乎来了。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公司发行了32只短债基金;而在去年同期,发行的短债基金仅有7只。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短期纯债债券型基金的规模从一年前的1382.47亿元一跃升至3079.42亿元。

基金公司积极布局这类产品,为的就是给投资者提供一款短期理财的较好补充。

这类主要投资于中短期限的债券,严控净值回撤,兼顾风险与收益平衡性的产品,比较适合追求稳健投资的客户群体,更适合波动加大的2022年。

业绩,是基金产品获得投资者认可的绝对法宝。中短债基金的业绩表现,给了投资者追捧的底气。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563只可统计的短期纯债型基金中(不同份额分开统计),98.9%的基金在今年获得正收益(仅6只净值下跌), 8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超过了2%。

中短债基金为何可以持续获得正收益,让这类产品在今年一季度获得热捧?

核心在于,中短债基金的产品属性所造就的独特效果,让这类较低风险的产品,不仅契合当下市场,更适合投资者长期资产配置计划。

当前,大额存单、现金类理财、居民存款等居民角度的无风险利率中枢趋降,对风险偏好较低的个人投资者而言,资产收益率正缓慢下行,家庭大类资产配置中有着强烈的流动性要求较高理财需求,短债基金成为契合这类诉求的好替代。

从产品特征来看,中短债基金是短期债券基金的统称,根据投资剩余期限的不同,通俗地划分不同短债基金。

它不投资于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以流动性较好的短期债券以及货币市场工具等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要投资方向。

广义上,短债基金可分为超短债、短债和中短债三类,根据投资剩余期限的不同进行划分,分别对应剩余期限在270天、397天(含)以及3年以内的债券资产。

其中,短债基金重点投资于剩余期限不超过397天(含)的债券,组合久期高于货币市场基金,或具有更高风险收益性,相对风险进一步降低。

低波动又具有一定收益性的短债基金,是未来投资者现金管理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型产品,农银金鸿短债债券基金正在发行中,适合每一位有理财需求的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债基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