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坑能力出色!这些基金11天狂飙超20%

爬坑能力出色!这些基金11天狂飙超20%
2022年05月17日 18:12 市场资讯

最近这段时间,大盘慢慢从2900点下方的大坑里爬了上来。

老司基看到,上证指数自4月27日创下2863点的今年新低后,一路震荡爬升。截至5月17日,12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超7%

板块方面,申万31个一级行业板块中有30个板块出现上涨,仅有银行板块出现1%的小幅下跌。

其中,涨幅前三的板块为:电力设备国防军工汽车板块,区间涨幅均超过20%。另外,有色金属电子板块涨幅也超过16%,位居涨幅榜前列,把2022年以来挖下的大坑填平了一些。

不过,从2022年的累计涨跌幅来看,基本是万绿丛中一点红。目前仅有煤炭板块年内取得了19%的正收益,其他板块全线皆墨,普遍跌幅超过20%

5月以来,大盘从3000点附近缓慢爬升。最近几个交易日,市场依旧维持着剧烈波动的走势风格。

回顾2021年至今的近1年多上证指数走势,市场反复震荡,主投权益市场的基金净值难免受到波及。在此背景下,有利于优化投资体验的基金“爬坑”能力被许多小伙伴格外关注。

既然“造坑”行情不断,那什么样的基金“爬坑”能力最强呢?我们一起看一下,大盘自2863点大底反弹以来,涨幅居前的基金都有哪些。

Choice数据显示,自4月27日大盘见底以来,截至5月16日,短短11个交易日,有165只基金(A/C分别计算)的短期涨幅超过20%。其中,有4只基金涨幅超25%中银证券健康产业混合002938)以27.45%的涨幅高居榜首。

大盘见底以来爬坑能力最强基金TOP20

数据显示,爬坑能力20强基金中,包含了4只被动指数基金,16只主动权益基金。4只指数基金,均为跟踪国防军工指数的产品,短期涨幅均超过24%。对于军工板块的投资逻辑,老司基正好在4月27日大盘见底当天的文章中《A股全线反攻,下一个爆发板块会是谁?》就重点提到了,不知道是否有小伙伴吃到这波大肉?

爬坑能力出色的16只主动权益基金中,也有不少重仓国防军工板块的主题基金。像华夏产业升级混合A005774)、前海开源大海洋混合000690)两只基金的区间涨幅均高达26%,其第一大重仓行业均为国防军工。2022年基金一季报显示,华夏产业升级混合A前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为军工股,包括了航发动力中航高科中航沈飞等军工龙头公司,国防军工板块占比高达66%;而前海开源大海洋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也有8只为军工股,国防军工板块占比达到43%

爬坑能力排第一的中银证券健康产业混合002938)倒像是一个另类的存在,该基金的重仓股为医药板块。而在大盘见底后的这波反弹中,医药生物板块的涨幅仅不到6%,它却短期狂飙了27%,是如何做到的呢?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中银证券健康产业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为清一色的医药股。与多数医药主题基金不同的是,它没有买医药赛道最热门的CRO、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等公募抱团股,而是布局了一些中药、特色原料药和化药类个股,前十合计占比为37.43%。在持股风格上,大盘、中小盘股也较为均衡。

老司基发现,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一只近期的大牛股新华制药,该股因带有新冠口服药最热门概念,成功摘得11连板。从4月27日至5月13的区间涨幅高达159%,为基金净值贡献不少。

该基金的现任基金经理为白冰洋,从2021年1月管理至今,任职总回报为38.27%,超越业绩基准达53.13%,位列同类基金回报1%

另外,国投瑞银旗下明星基金经理施成管理的几只基金近期表现也不错,国投瑞银进宝、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A、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混合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A的短期涨幅均超过了23%

趁着前两年的新能源“起飞”行情,施成曾创造了2021年内多只基金业绩翻倍的神话,管理规模也快速提升。在2021年三季度,这位仅担任2年基金经理的优秀新生代管理规模从5亿一举突破200亿,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达235%。可今年一季度,施成从神坛迅速滑落,管理的几只基金均大幅回撤。目前这波大回血,希望能平息一些基民的骂声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国防军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