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会议透露了哪些行业投资机会?(天风宏观宋雪涛)

重要会议透露了哪些行业投资机会?(天风宏观宋雪涛)
2021年12月13日 17:36 雪涛宏观笔记

文:天风宏观宋雪涛/联系人郭微微

经济工作会议突出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既坚守了政策的大方向不动摇,又对执行中的问题进行了适度纠偏。从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导向看,2022年A股行业投资机会分两条线索:持续景气与困境反转。从篇幅来看,新能源(发电、输送、储能)仍然是明年政策的重点支持方向。

一、新能源与绿色低碳技术

经济工作会议用一整段篇幅描述了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正确认识和理解,一方面明确了要先立后破,另一方面也明确了要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和能源转型。

(1)“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利好:新能源发电、特高压、储能、电网改造

新能源消纳能力仍有很大增长空间,弃风、弃光现象仍然存在,前三季度全国弃风电量约147.8亿千瓦时,弃风率3.1%弃光电量约50.2亿千瓦时,弃光率2%

新能源消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集中于三点:新能源资源和需求逆向分布,跨省区输电压力较大;光伏发电和风电存在比较大的波动性,大规模并网后给电力系统的调度运行带来了较大挑战;新能源高速发展与近年来用电增速不匹配。

参考国家能源局对“十四五”期间如何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的回应,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需要对症下药,针对输电压力要加快构建跨省、跨区的电力通道的建设,发挥大电网综合平衡的能力;针对调度压力要加快抽水蓄能、调风气电等灵活的电源建设,以及各类储能规模化的示范;针对供需压力要着力释放需求响应潜力,加强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和碳市场建设,进一步体现可再生能源生态环保价值。

因此,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的提法,利好特高压、储能、电网改造同时打开了新能源的需求天花板,利好新能源发电

(2)“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利好:新能源发电、绿色低碳技术、使用清洁能源的高耗能企业

“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是新提法,是考核机制的重大优化。

现行能耗考核机制中能源消费总量的算法是把实际消耗的各种能源(含用作原料的能源)乘以对应的能源折标准煤参考系数做折算,然后进行加总,其中电力的参考系数统一为0.1229千克标煤/千瓦时,没有区分背后的能源消费结构,也没有考核生产工艺和园区建筑是否使用了减碳设计和碳捕获技术。

在化石能源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且绿色低碳技术尚未广泛应用的前提下,能耗水平与碳排放水平直接挂钩、高度吻合,可以使用能源消费总量简单表征碳排放。在双碳的背景下,清洁能源占比正在提升,绿色低碳技术正在推广,碳排放考核必须和能源消费脱钩,和碳消费挂钩,以此激发地方和企业能源转型的动力。

由于考核机制的转变并非一蹴而就,会议同时提出“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这意味着,在碳排放“双控”出台之前,国家将推动碳排放市场建设,调整能耗双控机制,把不产生或少产生碳排放的项目挪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

这将利好生产过程中更多使用清洁能源、绿色低碳技术的高能耗企业,也有利于清洁能源和减碳技术的下游需求由于我国太阳能资源丰富带主要集中于西北地区、青藏高原及东北西部,风能资源主要集中在内蒙古、新疆、黑龙江、甘肃四省,这些地区的高耗能企业可能更为受益。

(3)“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利好:节能改造、碳捕获利用封存(CCUS)

对于绿色低碳技术,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是狠抓攻关,说明技术尚不成熟,需要攻关突破。目前相对成熟的绿色低碳技术包括钢铁、建材、有色、炼油石化、煤化工等高耗能行业关键工艺流程的低碳化改造,企业和园区的循环经济改造、系统节能改造,建筑领域的低碳零碳建筑,以及交通领域的新能源车等。

还需要加快研发和储备的重大战略技术包括部分行业的零碳排放生产技术、储能技术、氢能等替代能源技术等,其中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是绿色低碳技术攻关的典型代表。2006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16个部门先后参与制定并发布20多项国家政策和发展规划,为CCUS技术的研发、示范、应用指明了方向。目前我国已投运或建设中的 CCUS 示范项目约40个,捕集能力300万吨/年,但多以石油、煤化工、电力行业小规模的捕集驱油示范为主,缺乏大规模的多种技术组合的全流程工业化示范,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二、传统能源

(1)“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要确保能源供应,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带头保供稳价”——利好:火力发电、煤炭采掘

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并把相关表述放在了关键位置,足以体现出国家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根据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的解读,初级产品包括农产品、能源品、矿产品等,是整个经济最为基础的部分,是事关全局的战略性问题,要高度重视我国初级产品进口依存度较高、有的还在上升的现状。

我国煤炭充足、廉价、稳定,对于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今年四季度煤炭的保供稳价政策频频出台且力度较大,12月公布的《2022年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进一步要求明年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范围扩大,供应方原则上覆盖所有核定产能30万吨/年及以上的煤炭生产企业,需求方首次实现发电供热用煤全覆盖,相当于明确了保供稳价政策的持续性。

煤炭的保供稳价直接利好火力发电,也保障了煤炭采掘的政策稳定,有利于缓解缺煤限电对工业部门合理用电需求的限制,减轻通胀压力。

(2) “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 ——利好:石油炼化、煤化工、天然气化工产业链

鉴于9月《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已经提出“对超额完成激励性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的地区,超出最低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的消纳量不纳入该地区年度和五年规划当期能源消费总量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提法较为顺理成章。

“原料用能”不纳入统计的提法比较超预期。“原料用能”指的是在石油炼化、煤化工等产业中作为生产原材而非燃料使用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产品。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解释了分开统计的必要性,他指出原料用能一般只有20%排放,80%会转化成原料,但燃料用能排放的都是二氧化碳,需要分开计算。这一提法利好石油炼化、煤化工、天然气化工产业链。

三、新基建

“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利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

中财办副主任韩文秀在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进一步明确“要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在减污、降碳、新能源、新技术、新产业集群等领域加大投入,既扩大短期需求,又增强长期动能”。结合会议“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的表态,新基建可能更多发力于减污降碳、新能源、新技术、新产业集群、数字化改造等领域。

具体到数字化改造方面,参照十四五规划“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描述,数字化改造的工作涵盖了产业园区数字化改造、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数字化改造等多个领域,要“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深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培育发展个性定制、柔性制造等新模式”。由此看来,除新能源外,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中心也是新基建的重要抓手。

四、资本红绿灯

“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利好:正外部性强、整改工作到位的互联网企业

与去年会议“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说法相比,今年会议的表述更加客观全面,明确了资本具有两面性。以互联网平台经济为例,资本的投入推动了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发展,可以优化资源配置、便利民众生活、促进科技进步,但也催生了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红绿灯”的说法具有重大意义。事先划清绿灯与红灯的界限,明确监管的规则和禁地,有助于释放资本活力的同时确保有序发展。部分正外部性比较强、整改工作比较到位的互联网企业或将迎来从专项整治转为常态化管理的边际放松。

五、结论

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线索和对行业体量、产业趋势的判断,未来一年比较明确的政策趋势包括新能源发电的继续扩容、特高压和储能的配套建设、绿色低碳技术的需求增长、煤电供应和能耗双控的政策纠偏、资本红绿灯下奖优罚劣、超前数字基建等。从篇幅来看,新能源(发电、输送、储能)仍然是明年政策的重点支持方向。

此外,会议还提及了保障房、现代物流和全面注册制相关工作,代建、货运枢纽、智慧物流、冷链物流、专精特新、券商龙头等板块也形成了一定利好。

风险提示

经济下行压力超预期;稳增长政策力度低于预期;疫情形势超预期

 团队介绍

宋雪涛 宏观团队负责人

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2018-2020年金牛奖最具价值分析师,2019年金麒麟新锐分析师,2020年入围新财富和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麒麟最佳分析师,发表有央行工作论文、CF40金融书籍和多篇学术论文。

向静姝

伦敦商学院硕士,主要负责海外宏观和大类资产研究。曾任职于英仕曼投资旗下核心量化对冲基金AHL。

赵宏鹤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主要负责国内宏观经济和政策研究。曾任职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发展战略部。

林彦

武汉大学金融工程硕士,主要负责大类资产配置研究。曾任职于弘尚资产。

郭微微

武汉大学金融学硕士,主要负责行业比较和产业趋势研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碳排放 宋雪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兰州银行 001227 --
  • 12-15 内蒙新华 603230 11.15
  • 12-14 凯旺科技 301182 27.12
  • 12-13 光庭信息 301221 69.89
  • 12-13 超达装备 301186 2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