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房贷成本稳步下调 楼市分化情况有望纾解

评论:房贷成本稳步下调 楼市分化情况有望纾解
2022年01月29日 07:27 证券日报

  原标题:房贷成本稳步下调 楼市分化情况有望纾解 

  随着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调,近期,多地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也做出相应调整。1月份受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56%,二套利率为5.84%,均较上月回落8个基点。其中59城房贷主流利率环比下调,较上月增加19个。不同地区利率下调方式不同,如北京和上海房贷利率整体下调5个基点,但加点幅度未变;福州、广州等地的加点幅度略有调整。

  在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的激励下,近期房地产销售、购地、融资等行为已逐步回归常态,市场预期稳步改善。不仅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有所调整,放款周期也在提速。相关统计显示,共有64个城市放款周期较上个月缩短。4个一线城市银行放款速度均有所加快,广州较去年12月缩短40天以上,北京则缩短至70天以内。合肥、武汉、杭州、南京、厦门、成都等二线城市平均放款周期均缩短20天以上。

  LPR下调还给予市场一定的乐观预期,不仅房企中长期贷款资金成本将进一步降低,进而鼓励房企愿贷敢贷,购房者房贷利率成本也将进一步下调,激活其合理住房消费需求。近期,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销售情况已有所改善。

  不过,楼市表现仍存在分化现象,仍有多地楼市继续降温。

  易居研究院推算,今年1月全国百城新房交易行情较为疲软,预计全月环比下跌约两成,同比下跌约四成。山东、江苏、福建和广东新建商品住宅交易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态势。

  步入2022年,市场预期年内住房按揭贷款的货币环境将较为宽松,作为房贷利率基准锚的5年期以上LPR下降,代表居民住房按揭贷款成本降低,有助于提高居民购买力,释放合理住房消费需求,同时也带动其他生活消费,最终带动市场量价向中枢回归。楼市表现分化的情况有望进一步纾解。

  但也应看到,“房住不炒”仍是房地产调控的基调,各方面仍将根据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房贷 楼市 房贷利率 LPR 北京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