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滇银行估值三个月下降超20% 信贷资产质量面临下行压力

富滇银行估值三个月下降超20% 信贷资产质量面临下行压力
2022年11月29日 18:26 市场资讯
  股份遭多次降价转让,信贷及投资资产面临流动性管理压力,富滇银行资产质量的变化情况值得关注

  近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信托”)以约1.03亿元的价格转让所持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滇银行”)5000万股份,占总股本的0.8%。这是自今年8月中铁信托初次转让富滇银行股份后,第三次出售富滇银行股份,标的价格亦由最初的1.28亿元下降至1.03亿元。

  从股权转让信息看,中铁信托是富滇银行第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即0.8%。自富滇银行成立以来,期间引入多家企业增资扩股,资产规模不断增长。截至2022年9月末,富滇银行资产规模3398.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54%。

  然而,从资产质量看,富滇银行资本充足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且评级报告指出,富滇银行逾贷比较高,未来其信贷资产质量和拨备水平的变化情况需保持关注。同时,富滇银行持有一定规模的信托和资产管理计划等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流动性管理的难度。

  中铁信托三度转让股权

  今年8月,中铁信托曾以1.28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富滇银行5000万股份,占总股本的0.8%,因无人报名而结束。9月,中铁信托再次将上述股份降价1200万挂牌转让,但仍未成功出售。直至11月21日,中铁信托再次降价1300万至1.03亿元,第三次出售富滇银行股份。

  官网显示,中铁信托是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以信托为主营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最早可追溯至1980年10月成立的成都市金融信托公司,2007年、2008年先后更名为衡平信托、中铁信托。

  财报显示,富滇银行于2007年获批成立,2011年12月中国大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入股6亿股;2014年7月再获多家企业增资入股,其中包括中铁信托、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冶金设计院”)等9家股东,新增注册资本共计16.73亿元。

  根据上海产权交易所披露的资料显示,中铁信托是富滇银行第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即0.8%。若本次转让成功,中铁信托将退出富滇银行股东之列。然而,富滇银行在2021年年报中披露,第十大股东是持股占比2.4%的冶金设计院,并非中铁信托。

  从以往的年报看,冶金设计院在2018年底位列富滇银行第五大股东,持股比例3.16%,可以向富滇银行派驻董事;中铁信托在2018年底持有富滇银行1.05%的股份,位列十大股东之后,为向富滇银行派驻监事的股东。

  这意味着,2018-2021年之间,冶金设计院及中铁信托均减持了富滇银行股份。而如果按照上海产权交易所最新披露的股权信息,冶金设计院已不在富滇银行十大股东之列,说明冶金设计院的持股比例或许已从2.4%进一步降至0.8%之下。

  《中国科技投资》记者就上述股权比例求证富滇银行,截至目前,尚未收到回复。但记者致电上海产权交易所项目负责人后,对方回复道:“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而对于中铁信托转让富滇银行的股权,对方则表示无权过问转让方。

  在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中铁信托一再甩卖富滇银行股权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中铁信托不看好继续持有富滇银行股权的前景;二是中铁信托自身出于流动性所需,或者是用于投资富滇银行的中铁信托所管理的信托产品面临到期清算的要求。之所以多次甩卖,是为了避免集中甩卖难度较大且不利于获得较好的对价而采取的退出策略。”

  值得关注的是,中铁信托除了出售富滇银行屡遭延期外,其自身股权转让亦因未找到受让方而出现延期。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10月8日,中铁信托0.826%股权被挂牌转让,但因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信息披露结束日期延长至11月30日,转让底价为1.08亿元。

  资产质量或面临下行压力

  截至2022年9月末,富滇银行资产规模3398.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54%;营业收入45.91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0.76%;净利润6.26亿元,较上年末上升1.46%;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49.60亿元,较上年末的-96.31亿元亏损幅度下降48.50%。

  近年来,富滇银行资产规模保持增长,主要源于投资资产及信贷占比提高。2019-2021年末,富滇银行投资资产分别为793.66亿元、928.75亿元、981.77亿元,在总资产中占比分别为29.69%、30.27%、30.49%。

  联合资信在富滇银行2022年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在2021年富滇银行投资资产结构中,债券投资占比58.19%;基金投资占比10.30%;资金信托计划及资产管理计划投资占投资资产的比重为29.07%,底层资产主要为债券及债券公募基金、信贷类投资及其他,其中信贷类投资底层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农林牧渔业、建筑业及房地产以及其他服务业等行业。

  2021年,富滇银行信托及资产管理计划等非标准化债务融资规模整体呈上升态势,但占投资资产的比重整体有所下降。主要持有的资金信托计划及资产管理计划投资期限集中在1-3年,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但评级报告亦显示,截至2021年末,富滇银行信托产品不良类资产规模13.64亿元,计提减值准备7.15亿元。在长期流动性方面,由于富滇银行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导致存贷比相对较高,加之其持有较大规模的信托受益权及资产管理计划等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流动性管理的难度。

  从资产质量看,截至2022年9月末,富滇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共计1866.81亿元,吸收存款2252.65亿元,较上年末均有所增加。2019-2021年,富滇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下降,其中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42.62亿元、37.23亿元、35.79亿元,不良率分别为3.06%、2.3%、1.99%。

  然而,评级报告表示,富滇银行逾贷比较高,且其关注类和逾期贷款占比明显增长,同时开展了一定规模的重组类贷款,信贷资产质量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拨备水平承压。

  从逾贷比情况来看,截至2021年末,富滇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为127.91%,同时其展期贷款余额25.04亿元,其中划分至关注类贷款占比为91.74%,划分至不良类贷款占比8.26%。评级报告进一步表示,截至2021年末,富滇银行重组后未计入不良贷款规模159.35亿元,未来相关资产质量的变化情况需保持关注。

  从资本充足率看,截至2022年9月末,富滇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61%,较上年末下降0.51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10.49%,较上年末上升0.67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56%,与上年末相比下降0.25个百分点。

  虽然上述指标均达到监管标准,但与同行业银行相比,富滇银行资本充足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今年三季度,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平均水平分别为15.09%、12.21%、10.64%,均高于富滇银行。

  记者就转让股权、资产质量等问题致函富滇银行,截至目前,尚未收到回复。

  (中科财经)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