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松成:有些消费失去了很难弥补,我三个月没理发了,但解封后不可能一个月理三次

盛松成:有些消费失去了很难弥补,我三个月没理发了,但解封后不可能一个月理三次
2022年05月14日 22:5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今日在线举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兼职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盛松成出席并演讲。

  盛松成表示,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将主要体现在二季度,消费恢复可能较为缓慢,并且,疫情阻碍了房地产业复苏态势。他认为,目前对我国经济影响最大的两个事件是俄乌冲突和疫情,后者是更为受到人们关注的。

  盛松成表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经济运行好于预期,但是新冠疫情的反复给经济带来了新的挑战,尤其是最近疫情的形势,严重影响了我国核心城市的运行。“不像上一次疫情主要在武汉,这一次疫情是在长三角、珠三角,尤其是长三角上海的影响,对外的影响也非常大”。

  据盛松成预计,我国二季度经济增速在1.7-3.2%之间,“这个宽度比较大,但是其中可能性比较大的是在2.1%左右”。他分析称,如果二季度经济增速在2.1%左右,那么上半年GDP增速预计在3.5%左右。从全年角度看,如果三季度能达到5.5%,四季度达到6%,那么今年全年GDP还是有可能达到5%。

  “实际上国家定的是5.5%左右,这个左可以5%、右可以6%,所以只要全年的GDP达到或接近5%,我觉得也是基本完成了全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他说。

  盛松成预计,受疫情影响比较小的地区的政策会提前发力、很快发力。受疫情影响大一点的地区可能还要缓一缓,要到5月下旬甚至到6月份,“但是不管怎么说,下半年我国的经济将明显好于上半年”。

  谈及消费,盛松成并不乐观。

  他以武汉为例,从2021年武汉疫情以后经济复苏情况看,工业生产和投资在复工复产之后实现典型的反弹。但是消费的复苏很慢,大概持续一年才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为什么?他解释说,消费的恢复缓慢与消费意愿减弱有关。“当年武汉疫情发生的时候,人们普遍认为是短期的,很快会过去,但是现在随着疫情的持续,不少市场主体面临深层考验导致消费潜力下降,而失去的下降尤其是服务消费往往是很难弥补的”。

  他以自己的经历举例,“我在上海是很有体会的,我被封了两个月,头发三个月没有理了,如果解封以后,我不可能一个月理三次,所以这些失去的消费就永远失去了。不止这些,包括餐饮、旅游、宾馆等等各方面的服务性消费是很难弥补的”。

  据一季度央行的调查显示,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比上个季度增加了2.9个百分点,而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比上个季度减少了1.9个百分点。

  盛松成分析称,这里有被动储蓄——由于需要居家,减少消费,成为被动储蓄,还有一部分是主动储蓄,由于疫情的影响,部分人们收入在减少。

  “很多普通老百姓收入是在下降的。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有个多年前的博士生现在也失业了,他是相当不错的,失业以后没有收入,还要养孩子,我就转了一笔钱给他,大家想想,这么一个大男人,他愿意接受老师转给他的钱,意味着什么?不到万不得已他是不会接受的”。

  谈及房地产市场,盛松成称,疫情阻碍了房地产的综合态势。“疫情对房地产的最大冲击在于复苏态势可能因此而受阻,降低了房地产开发增速,严重冲击了房地产销售”。

  此外,房地产的行业预期也进一步恶化。“4月份人民贷款仅增加了6454亿元,同比少增了823亿元,其中租房贷款减少了605亿元,同比少增4022亿元,这就说明了居民的消费,也说明了购房的减少”。

  盛松成表示,当前房地产业的风险突出表现在债务危机和疫情风险相叠加,头部民营企业的风险仍然在继续,其中二季度大量房企美元债到期成为又一个风险点。

  最后,盛松成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房地产调控可以继续放松,比如适当延长去杠杆周期,继续适当放松需求端限制,但是重点城市的放松仍然需要谨慎,要优化预售资金监管。第一、在确保资金用途合理前提下,可以适当降低预售资金的冻结比例,“现在地方政府为了保证自己的房地产不要出问题,就把预售资金冻结起来,甚至有的冻结100%,如果这样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资金将很难周转”。第二,一定行政区域内,资金可以跨项目调剂。

  第二,把基建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可以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推动经济企稳、改善市场预期。“应该加快落实国务院参会以推进,要求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规定的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和专项规划项目”。

  第三,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参与,稳健的货币政策予以稳步提升,促进私营经济恢复发展,并积极配合财政政策的落实。

  “不惜代价也要把经济搞上去”,他强调。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