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尽管美国收紧出口限制,中国大陆仍是阿斯麦最大市场,其第一季度对华销售表现亮眼

美媒:尽管美国收紧出口限制,中国大陆仍是阿斯麦最大市场,其第一季度对华销售表现亮眼
2024年04月18日 18:33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姜蔼玲】美国多次被曝施压盟友在芯片技术领域挤压中国,引发外界关注。据彭博社当地时间17日消息,尽管今年开始,荷兰光刻机生产企业阿斯麦(ASML)开始限制对华出口高端芯片制造设备,但第一季度数据显示,中国大陆仍然是这个荷兰光刻机巨头最大的市场。

  报道称,阿斯麦17日表示,中国大陆占其第一季度系统销售额的49%,相比之下,荷兰对中国台湾地区的销售占比减少了一半以上,而对美国的销售仅占6%,较上一季度下降5个百分点。

荷兰光刻机生产企业阿斯麦(ASML)标识 资料图片 图源:外媒荷兰光刻机生产企业阿斯麦(ASML)标识 资料图片 图源:外媒

  彭博社称,作为欧洲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阿斯麦已成为美国阻止中国发展芯片产业的“靶子”。由于美国试图限制中国获取最尖端的芯片制造工具,中国一直想购入设备,用于生产更成熟制程的芯片。阿斯麦从未获准向中国出售其最先进的极紫外线(EUV)光刻机,但今年该企业第一季度销售数据表明,中国对其较传统的光刻机设备需求仍然存在。

  “你越向他们施压,他们就越有可能加倍努力,”阿斯麦首席执行官彼得•温宁克去年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这样说。

  报道继续称,阿斯麦预计,其今年对华销售额的15%将受到出口管制措施的影响,但温宁克在第一季度财报公布后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在今年的剩余时间内,预计中国市场的需求仍“强劲”。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不断在芯片半导体领域对中国进行无理打压,甚至施压其他国家一同加入。本月早些时候,据美国彭博社4月13日引述多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美国正敦促荷兰政府采取行动,阻止阿斯麦为中国客户在当前销售禁令前采购的“受限”芯片制造设备提供维护等服务,美国官员还希望日企限制出口一些用于芯片生产的高端化学品。路透社17日报道称,美国和荷兰政府正在就限制阿斯麦为出售给中国客户的有关设备提供服务进行谈判,在此背景下,阿斯麦CEO温宁克17日称,目前该公司没有理由不为已经出售给中国客户的设备提供服务。

  在今年1月2日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据报道,美国要求荷兰ASML公司在本月晚些时候实施的禁令之前停止向中国出口光刻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对此表示,中方一贯反对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以各种借口胁迫其他国家搞对华科技封锁。半导体是高度全球化的产业,在各国经济深度融合的背景下,美方有关霸道霸凌行径严重违背国际贸易规则,严重破坏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严重冲击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必将自食其果。汪文斌说,我们敦促荷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市场原则,尊重契约精神,以实际行动维护中荷两国和双方企业的共同利益,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自由、开放、公正、非歧视的国际贸易环境。中方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美国 荷兰 美媒 光刻机 彭博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