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向梦想舞台又迈进了一步

他们向梦想舞台又迈进了一步
2024年04月18日 14:03 北京晚报

  “今天是个喜庆的日子!对北京人艺来说,真的是件全剧院的大事儿!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结业仪式,而是一个希望的开始。希望大家未来都能成为北京人艺优秀的接班人。”昨天上午,北京人艺2022级表演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冯远征院长在发言时流露出喜悦和期待之情。经过一年的努力学习和汇报演出,柳文伊、杜子俊、龚钰泉、宋建霖、杜博涛、刘宸、周情云7位学员,喜气洋洋地从院领导、班主任和老师们手里接过了结业证书。对于他们来说,想成为北京人艺的演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如今,离实现梦想又进了一步。

  “一天三班”高强度训练和学习

  “这一年对他们来说,压力很大。因为我觉得必须有高强度的训练和学习,才能帮助他们成长,才能让他们感受到这份职业的不易。”冯远征透露,在总结以往经验的情况下,剧院为这届培训班制定了独特的教学模式,就是边学习边实践,在这一年当中,学员们几乎参加了剧院所有的演出,“他们没有周六,有时忙起来连周日都不休息,而且我规定他们一天三班,最早也得晚上八九点以后才能完事。特别是在参加演出以后更辛苦,每天晚上演出完回家很晚了,第二天早晨还必须来教室做基本功训练。”

  学员班这一年的课程安排也相当紧密,请剧院内老师进行了20次讲座,30多次表演专业课,还请剧院外老师进行了戏曲、舞蹈的授课。“这一年对他们来说,蛮辛苦的。但对他们成长,确实很有帮助。希望他们以后也能继续坚持这些好习惯。”

  “人艺需要新鲜的血液。这两年人艺的60后一代大部分都退了,我们当然希望他们还能回来演戏,但人艺现在最急需的是新生力量。表演培训班大大补充了我们的演员队伍。”经过这一年,在冯远征看来,学员们最大的变化就是成熟了,而且眼睛里依然有对未来的渴望和对艺术执着的光。“他们刚进来的时候参差不齐,有人已经有了很多年表演经验,有的是刚刚大学毕业。而这一年,他们每个人都有很大的跨越式成长。”

  冯远征要求学员们学表演之前先学做人。到排练厅第一件事,就是给老演员打水、倒水。“这跟表演有关系吗?我觉得有关系,因为首先要学会尊重,只有懂得尊重他人才能尊重自己,才能尊重这个舞台和排练厅。这些方面,都要潜移默化。”

  这一届表演培训班的老师中,还多了一些年轻的面孔,辛月、朱少鹏这些人艺青年演员也成了学员班导师。冯远征对此表示:“这些年轻演员们也有自己的舞台经验和对表演的认知。他们在教学过程中跟老艺术家一起,也能帮助他们提升;同时也为人艺未来的教师队伍培养人才、积蓄力量。”

  本届学员班入学时有12人,结业时7人。离开的这些人,在冯远征看来,“不是他们不够优秀,但他们可能不是人艺所需要的。不过我相信这将近一年的学习,对他们来说也是最好的历练和成长。相信他们只要继续努力,一定会在这个事业当中有所发展。”

  到了人艺要把自己打碎重组

  “想站在人艺的舞台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你们选择了一条不平凡的路,很苦很累也很难,但你们没有退缩,坚持到了今天,所以成功了。”学员班老师龚丽君称赞学员“有毅力,有胆量,有勇气”,同时语重心长地表示,“如何成为一个好演员,是我们一辈子都要面临的课题。”

  让班主任唐烨觉得教学过程中最难的,是这届学员班中很多学员以前曾经有过表演经历,或在其他剧团剧组的工作经验,“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风格和样式,到了人艺,就要把过去的自己打碎重组,这真的特别难,这不仅是一个流汗的过程,一定还是个流泪的过程。”

  唐烨记得学员们第一次进入《正红旗下》剧组实习的时候,都特别惊讶,“他们没想到濮存昕、杨立新这些演员都是自己化妆的。而他们以前演戏,都是闭着眼睛让化妆师给化,自己只负责上台说词儿,从来没觉得从化妆开始,塑造人物就是一个整体的意识。这些方面都对他们有特别大的影响,让他们有意识地去调整自己,要知道自己是文艺工作者,而不是普通的一个演员。”这届学员班还被安排在《张居正》演出中做幕后工作,负责推柱子,“哪怕推柱子,也要推得符合导演的节奏,符合整个戏的气质。”

  教学时,濮存昕给学员们安排表演《原野》片段,有人觉得自己不太适合某个角色,濮存昕说:“你还没有试,怎么就知道自己不行?现在还在学习阶段,就给自己设限了,那么以后会失去更多的机会。”于是他让所有的女演员都演金子和焦母,所有的男演员都演大星和仇虎,挖掘学员们的表演能力,让他们看到了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把“心中圣殿”变成“温暖的家”

  这一年的学习,让学员们感受特别强烈的是,人艺老师们上课传授知识时非常严肃认真,但下课时又特别温暖亲切,“他们就像是哥哥姐姐或者家长,会跟我们分享生活上的各种事情,会关心照顾我们的个人生活,会帮助我们解决各方面的困惑,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所以整个氛围都非常轻松融洽。”学员杜子俊表示:“学艺的道路是艰难的,但在北京人艺学艺是幸福的,我们收获颇丰,终身受益。”

  在表演上,学员们都觉得到人艺后,经过各方面的学习和实践,思想和表演观念上都有了很大的转变,包括舞台行动、导演方向,也都有了很多心得。“来到人艺后的学习,为自己未来事业增加了很多‘武器’,学的越多,掌握的越多,到时候可使用的也就越多,这是非常重要的积累。”学员周情云说:“我们更加了解剧院的风格和模式,也更加了解自己的特长和短处,这也是老师在不断地给我们树立信心和打破我们原本的思维模式的重点所在。”

  一年的深入学习,让学员们对人艺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感情。学员宋建霖说:“我从小就特别崇敬北京人艺,幻想自己有一天能来到这里。但真的来到这里,会发现这里不是遥不可及的殿堂,而是温暖的家,让我们学习、探索、继承和寻找,更加自由地绽放光芒。”本报记者 王润 文 摄影 李春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