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车BU积极接触国有汽车集团

华为车BU积极接触国有汽车集团
2024年04月18日 11:21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丨魏勇猛

  4月17日消息,华为、广汽高层“密会”的照片曝光,此次广汽之行由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Marketing与销售服务部总裁迟林春、首席专家胡润泽带队。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黄永强及核心技术骨干悉数在列。

  普遍猜测华为本次的合作项目广汽方的落地者是广汽传祺,广汽与华为极可能达成重磅合作、或将于下周开幕的北京车展官宣。

  • 广汽与华为的合作可谓一波三折。双方的首次合作可以追溯到2021年,彼时广汽埃安与华为合作研发AH8车型双方将基于广汽GEP 3.0底盘平台、华为CCA(计算与通信架构)构建的新一代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联合定义、共同开发,打造一系列智能汽车。

  AH8项目的首款中大型智能纯电SUV车型总投资7.88亿元,计划于2023年底量产。广汽也成为北汽和长安之后,华为HI模式的第三个合作方。

  然而2023年3月27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广汽埃安AH8项目由与华为联合开发变更为自主开发,本次变更后华为将继续以重要供应商身份参与公司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及合作;项目总投资由9.25亿元调整为12.33亿元,资金来源自筹解决。

  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曾公开表示,“华为是大牌供应商,它的价格比较高,也不受控,我们想跟华为合作,会发觉基本上没有议价能力。”

  今年以来,双方的合作又急剧升温。先是搭载华为车机系统广汽传祺M8宗师先锋版上市这也是广汽首款搭载华为车机车型。从公开信息来看,广汽搭载华为车型主要集中在“应用”端,覆盖智能交互、智能座舱和智能互联等领域。

  3月15日,广汽传祺与华为举行鸿蒙合作签约仪式,正式加入华为鸿蒙生态,成为首批加入鸿蒙生态的汽车品牌之一

  从中可以看出广汽和华为合作主要还是基于“HI”模式,即广汽从华为提供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中,选取相应“模块”,融入新车,成为整车性能一部分。这次华为车BU的领导亲自带队,是否意味着双方会选择更深度的智选车模式合作,引人遐想。

  去年11月,华为车BU独立运营,成立新公司。长安汽车及关联方投资该公司,持有不超过40%股权。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曾表示,假如条件合适,广汽会考虑加入。

  今年以来,整车厂商之间的合作更加密集,积极拥抱智驾成为必选项。

  3月15日日本汽车两大巨头丰田和本田宣布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开始在电动汽车领域进行合作,涉及汽车软件平台、与电动汽车相关的核心部件等。

  3月20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将与以色列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Mobileye深化合作,共同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

  4月7日,丰田全球车型智能驾驶方案将采用“丰田+华为+Momenta”三方联合方案模式。自动驾驶公司Momenta和华为分别提供软件和硬件方案,三方深度合作并整合。

  4月17日,小鹏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共同宣布,正式签订EEA电子电气架构技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为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平台联合开发电子电气架构;双方联合开发的EEA电子电气架构,预计将从2026年起应用于在中国生产的大众汽车品牌电动车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