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腹地探油气

  □ 本报通讯员 张广虎 蒋云龙

        刘新楠

  4月7日,对中石化地球物理胜利分公司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任宏沁来说,是最忙的一天。

  这天,他带领团队反复分析一张张地震剖面,核实一组组解释数据,因为要赶在4月中旬前完成内蒙古达温诺尔三维地震项目的资料处理工作。

  该项目是内蒙古万创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部署的重点油页岩勘探项目。自从接手这个项目,中石化地球物理胜利分公司就开启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旅程。

全力以赴创质量品质

  该项目所在工区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北临中蒙国境线,地质条件复杂,自然环境恶劣,施工难度较大。

  “当前勘探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和残酷,我们唯有以质量取胜。”承担该项目施工的SGC2106队队长赵中跃介绍。

  巴丹吉林沙漠一年有100天在刮风,只有当风力小于5级时,可控震源才能正常施工。这个队坚持仪器24小时待命,利用测风仪实时监控风力,还布设有缆排列,全时段监控风力噪音,风力大于5级不生产,确保采集的地震资料品质。

  施工现场,他们严格按照地震节点仪“挖坑—敲紧—回填—压实”的埋置流程,应用自主研发的可控震源车载实时性能状态监控软件、导航软件、性能状态统计分析与评价软件,确保可控震源车激发状态达到最佳。

争分夺秒与风雪赛跑

  “上午10点多,工地上刮起沙尘暴,漫天黄沙,能见度只有五六米,根本无法行走……”回想起一个月前那场大风,放线班长李秋雨历历在目。

  大风过后,紧接着又下了一场雪,气温下降到零下20多度。多位来自甘肃、山东等北方地区的放线工人,没有经受过这么凶的沙尘暴,40余人陆续离队。

  满足项目正常生产摆放的34400个节点仪需要220人,一下缺了40余人,这让放线副队长邓东犯了难。邓东说:“从2月22号开始,我的电话几乎没停过,一直在联系放线人员。找到人了,积雪封路,加上春运,票太难买,来不了。”

  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个队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党员骨干带头收线,同时为施工人员配发棉工服,增加宿舍电暖器以及肉类、姜等御寒食物供应。他们还通过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带动员工生产热情,生产效率提高近30%。

为甲方创造最大价值

  继麦盖提-莎车项目后,达温诺尔项目是SGC2106队连续为甲方施工的第二个项目。

  由于施工工区附近有其他任务,3月底必须提前清场,甲方计划项目完工后随即部署钻探施工,因此预留的时间十分紧张。

  面对有限生产时间,该SGC2106队主动提出增加一条段试验,采用滑动扫描技术施工缩短工期。在保证资料品质的情况下,他们采用滑动扫描技术,每小时时效从120炮提高到180炮,效能提高50%。

  3月21日项目收工验收会上,内蒙古万创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巴特尔称赞道:“中国石化物探队伍敢打敢冲敢拼,勇于攻坚克难,这次三维地震采集效果非常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