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争当绿色低碳发展领跑者

大丰争当绿色低碳发展领跑者
2024年04月05日 04:07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卞小燕 通讯员 丰萱 杨蕾

3月29日,大丰港国际合作绿色低碳产业园碳谷管理中心,10亿元鸿海新能源负极材料及设备制造等4个项目签约,14家合作服务机构入驻挂牌,为盐城市大丰区绿色低碳发展带来新气象。

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列为2024年政府工作重点任务之一。大丰区乘势而上,抢占绿色能源新风口,拥抱“双碳”、不负“风光”,率先在全市建设绿色低碳产业园,争当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领跑者,助力盐城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

浩瀚黄海从北向南延伸,缕缕海风在海上风电机组“大风车”的旋转中转化为清洁绿电,一座座海上风电场在大丰沿海蔚为壮观。大丰产业基础牢固,绿色能源富集,拥有丰富的沿海风光资源,沿海及近海70米高度风速每秒超过7米,年平均日照1200小时左右,开发利用绿色清洁能源潜力无限,独有的“风光”资源禀赋为大丰发展海上风电产业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强劲动力。

以海上风电产业为新能源发展的主攻方向,大丰聚力突破风电核心关键技术,着力构建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圈。作为风电企业龙头,金风科技坚持“五位一体”综合性海上风电基地建设,全面构建检测、生产、培训、服务“四个产业生态圈”,打造研发创新、绿色低碳、产业出口三大基地;集永磁直驱技术研发、验证及运用为一体的江苏中车,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刷新多个行业纪录,推动行业技术不断迭代突破。如今,大丰风电产业已形成从电机、叶片到海缆、塔筒等风电全组件制造体系,以及研发、制造、运维一条龙的全产业链条。金风、中车等一批领军企业在海上风电领域不断研发创新,助力大丰区全面竞逐绿色“新赛道”,打造中国海上风电“梦之队”。

“双碳”目标之下,大丰光伏发电稳步增长,光伏产业成为该区培育发展绿色新动能的着力点。始终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锚定“致力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光伏组件供应商”目标,2022年启动零碳工厂建设,完成全部绿色认证手续,正式获得TüV莱茵颁发的全球首家零碳工厂认证证书,实现大丰区省级绿色工厂创建“零的突破”。去年6月,阿特斯大丰储能项目首批产品下线,推动新能源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引领盐城市光储产业发展。大丰引进行业龙头企业,优化产业布局,强力推动强链补链延链,积极支持电池片和光伏组件等配套产业发展。随着正泰新能源、金风科技、中车电机、天合光能、阿特斯等新能源企业的集聚,大丰地标性新能源产业集群正迅速崛起。

新能源产业“强筋壮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瞄准推动传统产业焕新目标,大丰以冶金、轻工、纺织、化工、机械等传统行业为重点,大力推进老旧设备装置更新改造,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应用。走进江苏博汇纸业有限公司白卡纸车间,机声隆隆、环境整洁,随着自动化纸机高速运转,一卷卷白卡纸“走下”流水线。作为传统造纸行业的领军企业,博汇纸业积极探索低碳环保的发展之路,不断加强技改投入,目前拥有食品级包装、纸杯原纸的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书,建设完备的企业管理体系,朝着低耗、环保、高效的现代化大工业方向迈步前行。与此同时,该区强化镇级工业园区载体功能,推动抛丸机、阀门铸造、空压机等传统特色产业加快高端布局、创新转型,积极争创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在做大做强风电、光伏两大优势产业的同时,大丰加快布局储能、氢能两大未来产业,大力推动“风光氢储”一体融合发展,以低(零)碳产业园先行先试为抓手,积极构建以能源转型为引领的低(零)碳创新体系,致力打造国际合作产业项目承载区、绿色电力绿证交易先行区和绿色转型低碳发展示范区,全面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为全市绿色低碳发展探出新路子、拓展新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绿色低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