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千年银城寻山水人文

在千年银城寻山水人文
2024年04月04日 06:49 福建日报

无人机表演。

日前,“千年银城 四海同安”2024年同安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在同安影视城举办。大会包含文旅推介、商贸洽谈、政策发布等多项内容,对接下来同安区一系列推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并签约了一批促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项目。

一场文旅经济发展大会搭建起了一个同安区文旅消费市场“春意盎然”的舞台,更打开了一扇讲好千年银城山水故事的窗口,共同催生同安旅游品牌新活力。“行至同安,定有梦与美景。当前,我们正在加快建设‘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诚邀四海宾朋一起品味‘千年银城 四海同安’的独特魅力。”同安区主要领导发出诚挚的邀请。

政策先行

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璀璨绚烂的特色灯光秀、千架无人机点亮夜空……现场,一场场表演轮番上阵,引来现场市民游客阵阵掌声和惊呼。

不仅有精彩绝伦的表演,本次大会的内容同样“干货满满”。大会上,《同安全域旅游规划》正式发布,通过以千年文化底蕴为魂、以生态资源为基,打造全方位、全时空、全体验的旅游格局。

据了解,同安区拥有2家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1家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同时,还有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4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乡村旅游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

好山好水引来好项目。同安将旅游区划分为北部山地生态旅游区、中部老城文化旅游区以及南部新城滨海旅游区三个部分,聚焦全域旅游进行招商。随着旅游区位规划属性发生结构性变化,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个性化、品质化也更加明确了。

活动现场,主持人对《同安区推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4年—2026年)》进行解读。接下来,同安区将以“千年银城 四海同安”为整体形象口号,对文旅资源进行整合,并优化产业布局、构建产业集群,推进文化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新老城区、创造高品质生活全面融合。

“我们将厦门市委、市政府对文旅工作的要求和目标,与同安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归纳总结为促进同安区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八项措施。”厦门市同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陈丽霜介绍,同安的旅游资源丰富,“山-海-城”整体的旅游要素齐全,希望在措施落地后,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同安游玩。

本次大会还邀请到超过30家本地及外地合作客商共聚同安,推介、展示各自的旅游产品。来自厦门方特旅游度假区、盛之乡温泉度假村以及顶上乡村等同安本土的旅游商家,联手同安锡雕、珠光青瓷、漆线雕非遗传承商家等,共同展示众多独具特色的旅游和文创产品,体现了同安文化旅游的魅力。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对同安的文化、产业以及旅游资源等方面有了全面的了解,也得到了很多启发。”福建土楼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涛表示,希望以后能与同安在项目的技术、运营模式等方面有更多合作。

引客下乡

变山水画卷为发展答卷

趣味插秧文化节、山药品鉴采摘文化节、高山茶旅文化节……4月,同安的文旅活动春潮涌动、活力十足。

作为厦门市农村面积最大、农业占比最重、乡村人口最多的行政区,同安区下辖4镇7街81个建制村和63个社区。近年来,同安区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不少乡村的旅游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各具特色。

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如何引游客下乡,让流量进村,将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是政府部门亟须面对的课题。本次大会上,包括同安乡村旅游推广战略合作、环东浪漫线水上休闲运动项目、音乐节项目等在内的一批促进文旅措施的重要项目同步签约。

在同安区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项目中,同安区与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厦门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约,组建同安区文化旅游发展顾问委员会,由专家学者为同安区提供文化旅游及产城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文旅赋能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等领域的研究咨询、政策建议,以及发展要素整理与导入、产业运营顾问与合作等方面的支持。

“未来,将通过邀请在文旅方面知名的专家学者以开展讲座的方式,赋能同安文旅的经济发展。希望通过我们陪伴式的服务和全过程的咨询,同时导入优势资源,为同安的旅游发展注入新动力。”厦门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郑灵飞说。

数据显示,在2023年,同安区旅游人数和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1.2%、68.8%,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56.8%,增幅位居厦门市第一。这些年同安生态环境的巨大改变和不断“上新”的促进旅游发展新举措,有力促进了城市经济的全面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市第一只区级文体旅产业基金厦门国升银城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基金也在大会上鸣锣敲钟、同步设立。基金首期规模1亿元,将加速推进同安区文体旅产业与大消费、大科技、大健康、先进制造等领域的融合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旅 同安全域旅游规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