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新一轮并购潮呼之欲出 一流投行建设蹄疾步稳

券业新一轮并购潮呼之欲出 一流投行建设蹄疾步稳
2024年04月03日 16:59 市场资讯

CFIC导读

“近期多家券商第一大股东拟发生变更,券业新一轮并购潮可能要来了。”一位从业十余年的券业老兵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近期,券商股权更迭消息频现,其中不乏同业并购消息,引发市场讨论。

“近期多家券商第一大股东拟发生变更,券业新一轮并购潮可能要来了。”一位从业十余年的券业老兵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3月29日,长江证券公告称,湖北省国资将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同日,浙商证券公告称,拟受让国都证券19.1454%股份,将成为国都证券第一大股东;3月27日,东北证券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出售持有的公司29.81%的股份……近期,券商股权更迭消息频现,其中不乏同业并购消息,引发市场讨论。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复盘过去5年,同业并购每年至少一起,历史上3次证监会鼓励并购发言后,当年和次年并购案例均有增多,2024年或是券业掀起新一轮并购潮的重要窗口期。在“加速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建设”的政策指引下,并购重组有望成为证券行业优化资源配置、助力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

券商股权更迭频现

近期,券商股权更迭消息频现,其中不乏同业并购消息,引起市场极大关注。

3月29日晚间,长江证券发布公告,湖北国资旗下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非公开转让方式受让湖北能源和三峡资本所持长江证券全部8.6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15.6%。待本次转让经相关部门审批通过并完成股份过户后,湖北省国资将成为长江证券第一大股东。

同日,浙商证券发布公告,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重庆信托、天津重信、重庆嘉鸿、深圳远为、深圳中峻分别持有的国都证券4.7170%、4.7170%、3.7736%、3.3089%、2.6289%股份,合计股份为19.1454%。此次受让成功后,浙商证券持股比例将远超中诚信托,成为国都证券第一大股东。

3月27日晚,东北证券发布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出售持有的公司29.81%的股份。其中,拟将持有的公司20.81%股份出售给长春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将9%股份出售给长春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的下属子公司。从股权穿透来看,这两笔股权交易的转让方及受让方均具有国资背景。

值得注意的是,券业兼并重组的消息备受投资者关注。在日前方正证券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方正证券董事长施华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方正证券会与各方一起,从股东、投资者价值最大化出发,根据方正集团重整投资协议以及监管要求,按节奏推进相关工作。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市场也对券业股权更迭给予了极大关注。据Wind数据,4月1日,即长江证券公告拟变更第一大股东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长江证券一字涨停。

新一轮并购潮重要窗口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券商股权更迭频现的背后,或是券业新一轮并购潮重要窗口期的到来。

“复盘过去5年,同业并购每年至少一起。证监会分别在2012年5月、2019年11月、2023年11月提及鼓励并购,三次表态后,当年和次年并购案例相对多发。2024年或是重要窗口期。”开源证券非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高超判断。

据悉,2012年5月,证监会发布《关于推进证券公司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思路与措施(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便包括鼓励证券公司发行上市和并购重组。2013年8月底,方正证券停牌并公告筹划重大资产重组;2014年8月1日,方正证券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购买民族证券100%股权方案获证监会核准通过。2014年7月,宏源证券发布重组预案,宣布申银万国证券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宏源证券。

2019年11月,证监会提出“打造航母级证券公司”的目标。当年及次年,券业并购和股权变更掀起一波高潮。2019年5月,天风证券公告称,拟收购恒泰证券29.99%股权。2019年11月,华创阳安(现更名为华创云信)公告称,华创证券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现金收购北京嘉裕持有的太平洋4亿股股份,本次交易后,华创证券将成为太平洋第一大股东。

近期,监管有关券业兼并重组的表态和政策更为密集。

2023年10月底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明确提出“培育一流投资银行”的目标。紧随会议之后,证监会于2023年11月3日表态,将支持头部证券公司通过业务创新、集团化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打造一流的投资银行。2024年3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提出“适度拓宽优质机构资本空间,支持头部机构通过并购重组、组织创新等方式做优做强”。

展望证券行业未来格局演绎,高超坦言,监管政策引导集约式发展、扶优限劣、鼓励并购,行业并购整合有望进入加速期。

除了政策环境积极呵护,申万宏源非银首席分析师罗钻辉认为,证券行业掀起并购潮的内部环境也已基本具备。他表示,一方面,中小券商自身发展放缓,在监管多次强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思路下,部分中小券商抵御风险能力仍相对较弱。另一方面,头部券商离达成国际一流综合性投行尚有较大差距,需进一步提升优化业务规模和收入结构。

如何实现“1+1>2”

在加速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建设的过程中,并购重组有望成为优化资源配置、助力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不过,如何实现“1+1>2”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

正如罗钻辉所说,证券公司的并购重组主要包括公司治理结构、经营战略、人力资源、市场资源、客户资源和企业控制权等的整合,是一个全方位、多元化的系统工程,影响并购整合效果的因素复杂多样。

事实上,证券行业成功的并购案例并不少见。

例如,中信证券2004年收购万通证券,2005年出资参股筹建中信建投证券,2006年收购金通证券,2007年收购中信期货和华夏基金,2011年收购里昂证券,2020年完成全资收购广州证券。中信证券不断通过并购重组将业务触角伸至更广区域和更多领域,综合实力得到快速提升,稳居行业龙头地位。

中信证券宏观与政策首席分析师杨帆表示,并购重组有望成为证券行业优化资源配置、助力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同时,她也表示,在此过程中,应加强对具有较强并购重组整合能力和投资者回报创造能力的潜在投资标的,以及在客户资源和专业团队层面具备特色的潜在被收购标的的关注程度。

“并购整合需要以公司整体战略为导向,寻找互补性强的标的,并充分打造协同。”罗钻辉认为,一方面,前瞻性的发展战略对于公司发展至关重要,而并购投资方向需要服从于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另一方面,并购双方须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例如,业务互补性和区域互补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