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有“颜值”更有“产值”

让乡村有“颜值”更有“产值”
2024年02月14日 06:25 四川日报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杲

      青瓦白墙的小院里,炭炉上的茶壶冒着氤氲热气,三五好友坐在一起谈笑……近日,在资阳市雁江区临江镇红碑村原野餐吧·民宿,10多位游客一起来体验乡村旅游。民宿负责人彭志华说,从去年12月开始,咨询电话就没有停过,来乡村民宿“寻年味”的市民越来越多。

      可感可知的“乡村热”,是资阳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成效之一。近年来,资阳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乡村从“高颜值”向“高产值”转变,走出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

    新气象

    “村游”升温,美丽乡村组团出道

      从乐至县城出发,不到20分钟车程,就到达了劳动镇旧居村,放眼望去,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村居坐落在青山绿水间。虽然天气寒冷,村里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

      在业界,旧居村并非默默无闻,陈毅故里景区就位于此地。不过由于旅游产品单一、资源配套设施不足等原因,当地文旅产业发展相对迟缓。

      近年来逐步升温的“村游”,也让劳动镇看到了乡村发展的新契机。“我们何不‘抱团发展’?”乐至县劳动镇副镇长唐春平介绍,当地村庄地域特色差异鲜明,如果能打破单个村庄的界限,形成互补格局,就能激起更多“化学反应”。于是,劳动镇整合资源,构建“一核、一带、三区”的空间布局,让美丽乡村“组团出道”。

      旧居村陈毅故里景区是红色旅游“核心”;一条长约6公里的道路串联起百花村、庙山村等,形成羊叉河乡村振兴景观示范带;结合乡村特色打造的红色旅游文化体验区、乡村度假休闲康养区、现代农业生态发展区进一步细分游览内容,满足不同游客需求。

      美丽乡村“串珠成链”,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该镇旧居村、百花村、庙山村等多个乡村相继“走红”,掀起了当地乡村旅游的热潮。

      “美丽乡村‘抱团’,不仅形成集群效应,同时也构建起资阳乡村‘点线面’发展格局。”资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团结表示,下一步,当地还将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省级精品村、示范村,推动形成“筹备一批、打造一批、巩固一批”的梯次培育格局,让更多美丽乡村抱团“火”起来。

    新突破

    “村晚”出圈,激发乡村消费新活力

      2月1日,安岳县镇子镇新堰村的一场新春联欢活动拉开帷幕。舞台上,动听的歌声、优美的舞蹈、激情的朗诵等表演轮番上阵,激起热烈掌声;舞台下,非遗体验、写春联等年俗年味活动,吸引了不少人驻足。

      同一天,原野稻香首届春节联欢会也在红碑村欢乐开场。扎根当地的“新村民”与本地“老村民”不仅轮番上阵表演,还在现场摆起公益摊位,用传统游戏、美食等方式还原“记忆中的年味”。

      春节期间,资阳多个乡村上演“村晚”,不仅让村民享受了家门口的“诗与远方”,也让资阳乡村的美丽经济风生水起。

      比如,资阳市雁江区中和镇明月村把“村晚”和新春集市、文旅体验等相结合,推出年味小吃、非遗活动等活动,以吃喝玩乐“一站式”体验有力拉动零售、农副产品销售等周边产业消费。

      以“村晚”撬动“艺术+文旅”的乡村共富新模式,也成为资阳不少乡村的共识。红碑村将周边文旅资源与“村晚”策划相结合,推出与村里的民宿、露营等产业相关的配套活动,让意犹未尽的市民游客在“村晚”落幕后还能继续享受乡村游的乐趣。还有一些乡村在“村晚”现场推出乡村游打卡路线,展示民俗体验、美食打卡等等特色魅力。

      “‘村IP’搭台、文旅经济‘唱戏’,为乡村文旅融合发展带来新机遇。”资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曾中表示,未来还将打造更多特色鲜明的“村IP”,让资阳的乡村更热、文旅消费更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阳市 文旅 民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