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大住工经营问题持续发酵,下属企业远大青岛被列为被执行人

远大住工经营问题持续发酵,下属企业远大青岛被列为被执行人
2024年01月18日 10:18 澎湃新闻

去年以来,作为湖南知名建筑企业的远大住工(02163.HK)经营问题持续发酵,并开始影响其在山东的下属企业。

泰山财经近日获悉,青岛上流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简称“远大青岛”)被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被执行金额达5126.6万元,这是远大住工在鲁投资企业首次出现异动。

公开信息显示,远大住工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4.87亿元,总部位于湖南长沙,是湖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龙头企业,2019年11月在香港上市。远大住工实际控制人为张剑,他的亲兄弟张跃是远大中央空调生产商——远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远大住工在山东共投资了5家企业,分别是泰安市联强远大建筑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日照市国丰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青岛上流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山东城开远大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远大住宅工业科技(潍坊)有限公司。

其中,远大青岛2017年1月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青岛上流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流建设集团”)持股45%为大股东,远大住工、中嘉建盛建工集团、青岛建信民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同元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5%、14%、5%、1%。

据远大青岛官网披露,公司主要经营住宅工业化技术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建筑新材料,产品涵盖保障房、商品房、别墅、酒店、办公楼、学校等,拥有5条PC生产线和1条钢筋加工生产线,年产能约150万平方米。

远大住工落地青岛找来的“合伙人”都是当地知名建筑商,其中青岛上流建设集团于1993年成立,是青岛李沧区的老牌建筑商,中嘉建盛建工集团、建信资本背后都是山东百强民企中青建安建设集团,同元设计集团脱胎于济南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是山东知名度最高的设计公司之一,目前正在谋求A股上市。

从业务开展情况看,远大青岛2019年曾披露,公司在青岛承接了市北区开平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青岛李沧区海创汇项目、青岛城阳区卓越蔚蓝群岛幼儿园项目、蓬莱拦驾疃住宅项目、绿地泉五征西海风情、海尔·海尚海项目、青铁华润城三期住宅项目等。

泰山财经注意到,在远大青岛被列为被执行人之前,远大住工在河南、河北、天津、陕西、新疆、湖南、四川等省份的子公司出现异动,被地方法院多次列为失信公司。

上流建设集团对此似乎早有察觉,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存业去年4月卸掉了远大青岛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职务。

原标题:《远大住工青岛合资公司现异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