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期财报披露不准确 朗源股份及相关当事人被通报批评

多期财报披露不准确 朗源股份及相关当事人被通报批评
2024年01月18日 01: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因子公司虚假交易,朗源股份(SZ300175,股价5.59元,市值26.32亿元)及多位相关当事人,被交易所通报批评处分。

  1月17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对朗源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的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通报批评的除了朗源股份外,还包括朗源股份董事长、总经理戚永楙,朗源股份财务总监张丽娜,以及朗源股份时任总经理张涛。

  在此之前(2023年4月26日),朗源股份曾因同一问题,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以下简称山东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朗源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2023〕12号)(以下简称《责令改正决定书》)。

  事件的起源与朗源股份公司子公司广东优世联合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世联合)有关。

  朗源股份2022年财报及山东证监局出具的《责令改正决定书》显示,山东证监局在现场检查中,发现优世联合2017年、2018年存在虚假交易导致虚计资产;2019年、2020 年存在虚假交易导致虚增营业收入等。上述事项导致公司2018年至2021年定期报告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朗源股份以自筹资金2.09亿元收购优世联合51%的股权。根据各方签署的转让协议书,本次股份转让的先决条件已完成,且优世联合于2018年12月24日完成了相关工商备案登记手续,涉及本次交易的交割工作已完成。

  发现前述问题后,朗源股份对优世联合2017年以后的业务进行梳理,对公司2018年收购优世联合以来的差错事项进行整改自查。根据自查结果,公司于2023年4月27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对公司 2018 年以来的财务报表进行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

  除了朗源股份在2022年年报中提到,优世联合关键管理人员张涛涉嫌虚假交易形成资金占用876.91万元,收购前虚增资产形成资金占用2512.77万元。目前,会计差错更正事项已整改完毕;公司将持续与张涛保持沟通,争取尽快解决资金占用问题。

  而在2023年10月份,朗源股份因与广东云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及张涛存在合同纠纷,向龙口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而诉讼缘由则是因优世联合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均低于业绩承诺。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