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 房企探讨融合发展之道

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 房企探讨融合发展之道
2023年10月25日 11:12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陈靖斌 佛山报道

“目前单靠政策的刺激已经很难扭转市场局面,但这一轮房价调控一方面体现国家致力于恢复和刺激市场信心,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国家在推动整个房地产企业转型升级,从而实现新发展模式。”在10月21日佛山举办的“广东房地产寻找标杆——走进佛山粤海双星《国企兑现力——中心之上造中心》主题沙龙活动”上,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王韶如是表示。

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王韶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王韶

据了解,房地产市场迎来新一轮周期,如何按期交付成了摆在很多房企面前的一大考题,高质量交付则是房企打好“下半场”生存战的开场。就房企打好“下半场”生存战等诸多问题,以佛山为参考地域,众多房地产行业大咖也在本次主题沙龙活动上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供需两手抓促市场平稳发展

中央政治局会议此前指出,要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事实上,目前单靠政策的刺激确实难以扭转市场局面,王韶认为,相对于关注政策的优化,更应该关注、关心开发企业。“目前企业还是面临流动性非常紧张的局面。流动性不够,一会影响企业的投资,二会导致一些企业为了解决流动性的问题,打折降价抛售,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因此,必须要给予企业更多的关心关爱,从供给端、需求端两手抓,让市场朝着平稳健康的道路上发展。”王韶表示。

结合佛山房地产的发展情况,佛山城乡规划协会会长李汉飞对此认为,未来五年,佛山应该能保持稳定有序的发展。

“佛山和其他城市有三点不同:第一,佛山的本土民营经济非常发达,它是一个藏富于民的城市;第二,政府想让佛山经济回归的信心非常足,市区各种招商势头都非常猛。另外,佛山目前对制造业更加看重,而随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将来人才的结构会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这对佛山房地产也存在一定利好;第三,佛山的房价与周边城市相比比较健康。因此,我对佛山未来的发展比较有信心。”李汉飞表示。

而广东省房协专家委委员骆仪克则认为,目前佛山的改善型需求非常大,未来禅城区的产品分化可能会更加明显,好的产品会更好。“第一,选择地段很重要,城市的发展一定跟着地铁走;第二,品质同样很重要,开发商需要在品质上下功夫,改善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骆仪克表示。

佛山粤海置地有限公司营销部副总经理刘燕则分享了作为国企粤海置地在佛山的“保交付”措施。“‘保交付’是行业今年的关键话题,也是稳民生的一个关键点。粤海置地在保质量的同时,也在实现提前交付,并且希望这在以后能成为常态。我们在整个交付过程中,都有非常严格的品质要求把控,每个月都会定期把工程进度向客户进行展示播报。另外,还会不定期开展工地的开放日,通过这些行动督促保证交付。”刘燕表示。

佛山市场从量变到质变

实际上,佛山房地产市场之所以能高质量发展,也与佛山的经济产业结构密不可分。

王韶提到,佛山经济实力强,产业和人口高度聚集,基础设施完善,交通发达便捷,未来房地产依然可期。他指出,广东是全国人口第一大省,其中佛山的人口增量排在广东省第三位,流动人口总量及相对增量均位列全省第四,中长期住房需求仍相对旺盛。佛山的劳动人口依然相对充足,城市人口红利依然明显,经济活力和城市活力也较高,这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另外,佛山的租户购房需求、居民住房需求相对其他地区更为旺盛。目前,佛山城镇家庭住房自有率为51.1%,后续市场发展空间相对较大。而且,据佛山住房楼龄、电梯房占比等数据显示,佛山改善型住房需求依然较多。“佛山房地产市场前景依然广阔,但一定要合理控制量,顺应国家发展大势和行业发展趋势,满足居民更深层次的住房需求,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王韶总结道。

骆仪克则提出,房地产市场分化越来越严重,区域的竞争变得尤为激烈,因此选好区域、择对地段对开发商而言至关重要。他提到,佛山房地产发展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如今房子价值更多体现在城市升级,也就是学校、医院、商场、地铁等配套的加持。目前禅城区量稳价升,抗跌保值性佳,并且库存量为全市最低,去化周期全市最短。

骆仪克表示,佛山市场质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分别是价值回归中心化:板块轮动,置业热度回归成熟的中心板块;居住的常态化:未来住宅会回归居住属性,投资客将退场;国企担当兑现化:近两年央国企为拿地主力,项目加快兑现;产品迭代品质化:激烈的市场竞争迫使产品不断向上升级。

(编辑:赵毅校对:翟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立方控股 833030 7.69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4.5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