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茂华滋 寄心清尚

朴茂华滋 寄心清尚
2023年10月23日 09:00 媒体滚动

转自:新安晚报

  2010年10月,我在宣城见到湘籍作家潘峰先生及其家人。潘峰是个年近四十、谦逊礼貌、著述颇丰的业余作家和企业家,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近接潘峰先生新著长篇小说《天地扬尘》,文畅笔酣,洋洋洒洒26万字,读之有如沐春风、酣然如醉之感。潘峰先生赋性灵慧,读书期间就曾发表多篇短篇小说、散文,其中《佛假》获评当年全国微型小说十佳。2007年,他又编剧且牵头投资了一部电影。他还是定居上海从事国际石油化工贸易的公司法人代表,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熟悉的朋友和商界同仁称他为小说、电影、国际商贸的跨界达人,但他骨子里应是家学渊源、笔健思厚、朴茂华滋的业余作家。

  新著起根发苗自年逾八旬的文人父亲对百年家族历史的口述和回忆,被拨动心弦的潘峰,尽心筹谋、殚精竭虑,历经三载得以付梓。作为长孙的他,终于实现了精力不济的老父亲以著书寄托缅怀祖辈、颂扬昌明盛世的清白高尚的心愿。我品咂再三,心驰神往,不能自已。

  一是小切口,大跨度。潘峰先生从沈氏家族百年变迁入手,从一个侧面观照华夏世纪风云变幻。请看,从陈独秀、胡适等发起的新文化运动,到孙中山反北洋军阀的护法运动;从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蔡元培的南京晓庄学校,到国共第一次合作;从百万雄师渡江战役的炮火,到新中国成立……社会动荡、抗击倭寇、政权更迭,都直接或间接与沈氏四代族人的命运息息相关。

  比如沈畏三的岳父,因赶赴广州参与孙中山领导的护法运动,却错过日籍妻子在当涂县老家的生育时间,以致妻子生下女儿不久后绝望跳井自杀;沈畏三高中毕业,考入陶行知先生创办的南京晓庄学校读书,后回家参加奶奶丧礼,被贵池县带枪警察抓到县城关押半月之久;八年以后的长沙,沈畏三再遭诬陷,被押送至旧湖南省政府大院门口,在妻韩玉琴的冒死营救下,侥幸免灾。

  二是生动、立体、典型的人物。潘峰先生弘文载道,从百年沈氏家族的涌泉活水出发,多角度多侧面地展现了父亲(沈畏三)、母亲(韩玉琴)、范婆婆、老蒋等众多平凡人物灵动多彩的形象。“戴一副深度近视眼镜,斯文儒雅,人很清瘦,说话声音非常好听”是母亲的外貌;父母亲等五人赴延安,已在长沙八路军办事处登记在册,因参加长沙抗日救亡运动后母亲临近生育,不便长途跋涉,父母“选择了爱人和家庭,暂时放弃了情怀和梦想”;爱女娟娟病故,“母亲痛哭了整夜,从此后,这辈子,母亲再也没有大哭过”;父亲因历史问题从校总务主任降至在食堂卖餐票时,母亲仍为全校女生部长,“几百名女生有什么难处就找韩先生已经成了习惯”;母亲先后担任过国文、生物、地理和历史老师,“她满腹经纶,讲课时引经据典,娓娓道来,深得学生们尊重”;一天,长子把小叫花子朋友带回家,“父母……让老婆婆给他盛了满满一大碗米饭和菜,还让他上桌和我们一起吃”;在长沙旧省政府门口,母亲挺着大肚子全力救下父亲,“在以后的岁月里,母亲为了父亲和孩子们,又多次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每一次,她与生俱来的一种力量,总能让对方退却”;“想起母亲生前一直抽最劣质的烟、喝最便宜的茶……只有这浓烈的烟茶,才能让母亲在生活的重压下坚持住,用它们来纾解和提振自已”。通读新著,母亲优雅高贵、坚韧慈悲的知识分子形象矗立在眼前。

  三是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穿透百年历史烟霭,国事、世事和沈氏家事不可分隔地交织在一起。国乱家破的逃难人生、独特的湘西风情人物、平凡人的善良和爱、父母亲从事教育生涯的甘苦互相交融,跳出家族编年体和社会编年体的窠臼,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将真实记忆、虚构情节、典型人物三者融为一体。突破常规,宕开一笔,既根植于真实,却又属于“艺术再创造”,新著具有鲜活、生动、感染力强的特点。纵观世界,小说叙事正变得多元化、开放,新著即是其例之一。

  四是知识性与可读性兼备。潘峰先生具备极其广博的植物学知识,新著不但描写了众多有名有姓的人物,而且还出现了87种植物(涉及现代植物分类学中的50科)。它们之中有的是食物蔬菜,如油菜、胡葱、藠头、籼稻等33种;有的是医治疾病的中草药,如甘草、三七、薄荷、牛膝等23种;有的是乔木,如杉、楠、樟、槐等14种;有的是干鲜水果,如香蕉等10种;有的是观赏花木,如吉野樱等7种。在阅读中,我们既能深切关注沈氏四代人的晴雨风霜,同时还能得到大量有益的植物知识。

  山高人为峰,水深勤作舟。期盼勇攀高峰、惬意泛舟文海的潘峰先生,不久再有新的佳作问世以飨广大读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22.8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