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为底 “锦绣”山河

绿色为底 “锦绣”山河
2023年06月09日 05:56 贵阳日报

  环境优美的湖畔村落。

  贵阳海螺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人员在操作固危废处置后台。

  近年来,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契机,清镇市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垃圾分类和处置、“治水”、矿山复绿等方面亮点频出,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高颜值”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的新发展路径。

  变废为宝加速绿色转型

  铝及铝加工是清镇市工业发展的主导产业,产业链上布局有华仁、华锦、广铝等多家大型企业,这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往往会产生铝灰、大修渣等危险废物,以及其他固体废物。

  看准固危废处置市场的广阔前景,结合自身生产实际,位于清镇市站街镇的贵阳海螺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建设了水泥窑综合利用固危废项目,除了能处置危险废物外,还能协同处置化学原料与产品制造、有色金属冶炼与压延加工、非金属矿采选、造纸与纸制品、有色金属矿采选等行业产生的27大类370小类危险废物,以及工业无机污泥、市政生活污泥、污染土等固废。

  搅拌、破碎、混合、泵送、焚烧,持续30分钟以上的1800摄氏度高温,让曾经很难处理的危险废物变成水泥生产的原材料,为企业带来发展增长点。

  “燃烧后的产物转化为生产水泥的资源,可以说‘吃干榨净’。同时,固危废中的可燃物替代了部分燃料,真正实现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目标。”贵阳海螺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安全主管李化进说。具备固危废处置能力和资质后,公司还收到其他地区工业企业的订单,年均利润约3400万元。公司还因此入选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贵州省大生态示范企业库”,被省生态环境厅授予“环境教育基地”称号,获得“贵阳市环卫行业先进集体”称号。

  变废为宝好处多,清镇市坚持增强资源回收利用。目前,清镇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施工正抓紧建设中,这是清镇市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年处理垃圾量可达36.5万吨,年发电量约2.4亿千瓦时,计划年内并网发电。

  此外,清镇市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结合实际制定《清镇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挂牌成立贵阳市赤泥综合利用研究院,引入贵州大学、贵州理工学院、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人才资源,组建政产学研平台,积极攻克赤泥无害化处理和规模化利用难题,有2项赤泥综合利用研究已完成中试。在清镇经开区新型建材产业园探索打造“无废”园区,构建工业固废“源头减量——过程管理——末端处置利用”链条,打造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加速工业发展绿色转型。

  “三水同治”护“清水”

  樱花季到右二村赏花、夏天到杉树村大坡上“看海”成为近年来贵阳人的热门打卡点。

  曾经的红枫湖沿岸,聚集了众多工业企业、游玩码头、养殖网箱等,生态问题突出。为此,清镇市想尽办法保护好红枫湖生态:关停污染企业、退湖进城、退湖进园、成立全国首个环保法庭等,让红枫湖水质长期稳定在III类、取水口达到地表水II类水的标准。

  如今,清镇市将“治水”作为系统工程,工作更加精细和专业,除常态化保护好红枫湖生态外,还全面治理清镇市各水系的“毛细血管”。针对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为精准推动“三水同治”,清镇市采取了“城乡供水一体治、生活污水分类治、黑臭水体集中治”的工作思路。

  在完善供水体系上,清镇市对全市农村供水保障情况进行逐村排查,摸清“家底”,进一步优化区域内供水布局,确保农村供水保障取得实效。依托现有大型水厂或稳定水源建设输水管网,实施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淘汰一批“低小散差”的农村供水工程。建设与改造千人以上供水工程,扩大供水覆盖范围。加快完成戈家寨、大麦西、燕尾3个在建水库工程建设,启动实施羊叉河水库、陀陇水库、马场河水库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增强供水保障能力。

  在生活污水治理上实行“三三治”,即通过纳管、建集中处理设施、分散式治理三项措施实现治理全覆盖;采取建湿地、建池子、污水桶收集三种分散方式让治理全面铺开。

  同时,对距离城镇污水处理厂3公里范围内的行政村通过纳管接入污水处理厂的方式进行治理。对位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敏感区域、居住地密集区域,通过建设集中式设施的方式进行治理。对无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居住区域分散、周边土地资源丰富的行政村通过建设分散式设施进行治理。对房屋周边无消纳场所的农户,通过三格式化粪池+人工湿地的方式进行治理。对房屋周边有“四小园”的农户,通过三格式化粪池+拖把池的方式进行治理。对房屋周边无土地资源,“四小园”距离房屋较远的农户通过三格式化粪池+污水收集桶的方式进行治理。

  在黑臭水体治理上,采取截污控源、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按照“一点一策”的原则,全面治理好黑臭水体,还水以“清”。

  矿山复绿增“颜值”添价值

  站在清镇市卫城镇犀牛村坛罐窑高处放眼望去,采矿裸露的山体一片翠绿。

  “长期的采矿形成了大量裸露山体和废弃土地,我们始终按照边开采、边治理的要求,开展矿区绿化跟进式修复工作。”中国铝业贵州分公司坛罐窑矿业公司党支部书记彭强说,坛罐窑铝矿自2016年投产以来,严格遵守“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通过平整土地、覆土、植草、植树等多种措施,完成400多亩矿山的修复。

  “从开采之时起,我们就有‘全生命周期’的运行管理机制,实行边开采边复绿。”彭强说,公司还尊重当地群众意愿,引入了黄桃、李子等一批经果林,实现增绿又增收。

  近年来,清镇市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昔日的黄土坡、荒石坡正在重新披绿,还带来了生态环境、社会效益、耕地林地方面的多重效益。各矿山企业大力开展矿山修复和生态补偿工作,对露天矿山矿区及其周边影响区开展植树复绿,恢复和改善被破坏的植被、地形地貌等,构建起“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通过生态修复、整治改善农村环境、挖掘利用山林景区资源优势,“治愈”的废弃矿区为更多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创造了“挣薪金”的岗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清镇市长期坚持的发展理念。今后,清镇市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节能减排降碳,加快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全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贵阳市生态环境局清镇分局副局长金倩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文/图

(《绿色为底 “锦绣”山河》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清镇市 贵阳市 环保 农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