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流失+商业地产贷款敞口增大 美国银行业前路还有“荆棘”

存款流失+商业地产贷款敞口增大 美国银行业前路还有“荆棘”
2023年06月08日 10:37 金融时报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尽管近期美国银行股已经从之前硅谷银行倒闭冲击中反弹了不少,但美国地区型银行股的投资者未来可能仍将如履薄冰。不少华尔街投行预测,在美国提高债务上限之后,美国政府将开启“发债海啸”——大幅提升发债规模,美国政府将借此迅速补充其耗尽的资金,充实自身“金库”。此举不仅会消耗掉市场上本就日益减少的流动性,更会加剧美国地区型银行的压力,银行客户可能会选择收益率更高的替代产品而减少在银行的存款。分析人士表示,美国财政部大规模发债,对经济造成的影响与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相同,银行存款也将因货币基金回报率更具吸引力而面临威胁。

  事实上,美国银行业风波远未平息。5月,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了总资产2134亿美元的第一共和银行(FRC),随后摩根大通银行宣布收购FRC的全部存款以及大部分资产。但近日,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宣布,将在年底前关闭FRC的21家分行,因为摩根大通要把收购的资产整合到其业务中。除此之外,美国商业地产前景悲观,也将持续给美国地区型银行“添堵”。近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表示,他对美国商业地产市场感到悲观,认为该房地产市场正面临一场可能走向崩溃的危机。“商业地产正迅速崩溃,接下来是(住宅)房价。”他表示。数据显示,当前美国商业地产因为融资收紧、办公楼需求下降,相关违约风险已经逐渐暴露,而中小银行拥有银行业约七成的商业地产贷款风险敞口,占其总资产的比重近三成,面临的风险尤为突出。

  有专家表示,本轮美国中小银行业危机的爆发也反映出美国金融监管存在的漏洞:2015年起,硅谷银行就开始牵头多家银行管理层联合游说联邦参议院,要求美国国会减少对金融机构的审查,并豁免包括硅谷银行在内的一批金融机构,理由是“我们的商业模式风险较低”。2018年以来,美国金融监管放松进程加速开启,对中小银行的监管不力为本轮银行业风险暴露提供了温床。

  2018年5月,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促进经济增长、放松监管和消费者保护法案》(以下简称“新法案”)。新法案在以下两方面放松了对于中小银行的监管要求:第一,允许部分小银行豁免多弗法案中的沃尔克规则,并将此前多弗法案中触发美联储实施强化审慎标准的门槛从平均合并资产总额500亿美元提升至2500亿美元——这就将受到严格监管的银行数量减少了约三分之一。第二,在银行分类方面对中小银行进一步放松监管。硅谷银行直至2021年总资产突破千亿美元后,方才触发适用于四类银行的额外审核条例,而直至破产,硅谷银行都不属于监管要求更加严格的三类银行。在双重监管放松的条例下,中小银行不仅不受美联储流动性覆盖率(LCR)或净稳定资金比率(NSFR)要求的约束,且监管资本压力测试频率从一年一次放宽至两年一次,流动性压力测试则从每月一次减少至每季度一次。新法案令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存在被高估的可能性。由于监管层面的放松,以硅谷银行为代表的区域性中小银行作为修正案下的第四类银行,在加息周期下的资产减值和流动性不足等问题在事前被掩盖了,金融监管压力测试体系也未充分覆盖中小银行业务相关风险,因此,重大损失风险未能提前得到监管层必要的重视与化解,这为本次中小银行危机的爆发埋下了伏笔。

  展望未来,由于美联储多轮激进加息,且当前美国通胀数据仍旧处在高位,美国高利率环境短期内恐难以逆转,这意味着今年内美国区域性银行仍将处在高利率、高通胀的重压之下,未来其相关风险仍将持续暴露,部分脆弱银行的破产事件可能还会发生。至于美国银行危机会否演变为新一轮系统性风险的问题,目前大部分市场人士看法乐观。他们认为,本轮美国银行业危机演变为次贷危机类似规模的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概率并不大:本轮美国区域性中小银行危机的形成机理与2008年次贷危机存在本质差异,美联储对短期流动性的及时投放以及监管的托底救市,能够在短期内起到隔离风险大面积蔓延的“防火墙”作用。加之大型银行稳健性较高,中小银行破产风险向大型银行以及整个银行业传染的链条较难成立。因此,短期内美国银行业爆发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很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