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易纲:实现“3060”双碳目标,需要胡萝卜加大棒

央行行长易纲:实现“3060”双碳目标,需要胡萝卜加大棒
2023年06月08日 11:06 澎湃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6月8日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近年来,央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央做出“3060”部署以后,人民银行坚决把绿色金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重点抓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环境信息的披露。

  “信息披露就是让社会知道谁排了碳、排了多少碳,社会各方面都能够测算并且验证排碳和减碳的行为。只有发挥了社会的监督作用,确保排碳数据的真实准确,才能防范洗绿、资金套利、项目造假等风险,其他一系列政策才有基础。近年来我们逐步丰富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的要求,鼓励金融机构逐步披露相关环境信息,同时要求发行绿色债券的企业披露相关环境信息。”易纲表示。

  二是完善政策激励约束体系。

  易纲表示,实现“3060”目标,需要胡萝卜加大棒。显著提高排碳成本,可以理解为大棒,适度提高则是中棒或者小棒,而人民银行设立的支持工具是激励机制中的胡萝卜。

  2021年人民银行设立了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两项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碳减排重点领域发展。

  三是开展气候变化的压力测试。易纲表示,在2021年搭建了气候压力测试的基本框架,组织19家国内系统性重要性银行开展了针对电力、钢铁、建材、有色金属、航空、化工、石化、造纸等8个重点排碳行业的碳成本敏感性压力测试。

  四是气候问题具有全球性,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协同应对。

  易纲表示,我们坚决维护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和引领金融的国际合作,特别是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他表示,中国牵头推动G20可持续金融的工作,并与欧盟委员会有关部门共同发布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在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IPSF等多边机制下,深化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共同打造绿色“一带一路”。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