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幸福河湖“最后一公里”,“河域党建”做了这些→

打通幸福河湖“最后一公里”,“河域党建”做了这些→
2023年03月28日 12: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3月22日-28日,正值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作为上海目前唯一保存完好且发挥功能的古代护城河,嘉定环城河环抱嘉定老城串联起了沿线绿地公园、历史文化地标。日前,区水务局以“河域党建”红色定向赛的方式,在嘉定环城河沿线站点开展打卡活动,以双脚丈量河流、以行动践行初心,积极推进“河域党建”取得新成效。

定向挑战感受环城河生态文明、历史文化之美

活动现场,各支参赛队伍正进行热身运动,虽然天空飘起小雨,但丝毫未影响选手们的热情,气氛热烈又紧张。据介绍,这些参赛选手来自区水务局、嘉定镇街道以及片区融委会。

随着发令枪响,选手们迅速奔跑出发。他们要在2小时内,围绕巡河、清瓶行动、文化体验等内容,前往环城河沿线紫藤园党群服务站、南水关公园等6个党群服务站开展打卡活动。

第一站是紫藤园党群服务站,任务是在紫藤架下“剪”紫藤,需要选手们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剪纸为载体,通过团队协作剪出一幅美丽的紫藤图景。“我来剪蝴蝶,你负责贴纸。”只见他们不慌不忙,分工明确,速度最快的队伍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任务。由志愿者在任务卡上盖上“紫藤”印章后,选手们便立刻奔赴第二站。

巡河采样测水质、在行走中阅读红色遗址……来自区河道水闸管理所的参赛选手徐振东乐在其中,“通过这次活动,把我们党员、团员凝聚在一起,一同感受环城河生态文明、历史文化、时代精神之美,也激发出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增强全社会共同爱水、护水、节水、治水的意识,一同为打造精秀怡人的水生态环境作贡献。”

以“河域党建”为抓手打通幸福河湖“最后一公里”

“河域党建”就是治水护水的延伸。近年来,区水务局积极探索嘉定新城“河域党建”,努力让精秀怡人的水生态环境成为高品质生活的“幸福之水”,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治水秀带”新成效,建成嘉定城河和远香湖“河域党建”示范带。

以远香湖为例,根据最新监测数据,2023年1-3月,远香湖水质达Ⅲ类,对比去年同期,氨氮下降49%,总磷下降65.8%,这样喜人的成绩与“河域党建”机制的推进有着重要关系。“我们凝聚远香湖周边企业、社区、管理部门多方力量,每月对远香湖区域河湖水质、河湖管理养护、联防联控成效等开展评估,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总结经验。”嘉定区河长办工作人员戴婷介绍。

在区水务局机关党支部书记沈伟看来,“共治共建共享”可以说是“河域党建”护水机制的核心。为推动嘉定新城精细治理,去年,各共建单位不断建立健全商议、联动、评估机制,为“河域党建”发挥效能、集聚要素、激发潜力、发挥优势、巩固成效。“我们学习借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管理创新做法,推进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并与宝山区水务局、区审计局开展联学联建。”沈伟介绍,为建立联动机制,他们还多次举办水务开放日活动,“一方面,组织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等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参观水环境科普馆、自来水厂、污水厂等,了解水与生活、水的变迁、污水处理等知识,带动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的良好社会环境;另一方面,我们对水务涉及的17个审批事项提供现场办理、咨询等指导服务。”

区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东介绍,今年,区水务局将聚焦新城发展和河湖长制建设,围绕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供给、水环境提升、水生态修复、水科技支撑、水效益发挥等六大方面构建现代化新型城市水务体系,持续推进河道综合整治、骨干河道断点打通、滨水空间贯通、排水管网隐患排查等河湖长制重点任务,助力打造上海新城样板。

撰稿:席凌燕

编辑:倪丹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