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竞争对手拍电影,迪士尼解雇漫威特效部门一把手

帮竞争对手拍电影,迪士尼解雇漫威特效部门一把手
2023年03月26日 14:05 澎湃新闻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漫威影业任职多年的阿根廷电影制作人维多利亚·阿隆索(Victoria Alonso)已在本周接到来自迪士尼总部的一纸辞令,结束了她在漫威影业十七年的任职生涯。这在好莱坞引出不少争议。

维多利亚·阿隆索维多利亚·阿隆索

1965年出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维多利亚·阿隆索,年轻时怀揣演员梦想来到美国,却误打误撞进了特效制作领域,参与过《第六日》《大鱼》等影片的后期工作。2005年,她以高管身份加入漫威团队,负责后期制作和特效团队的管理。没过多久,她便以联合制片人的身份参与了《钢铁侠》《雷神》《钢铁侠2》和《美国队长》的制作,稍后更是晋升执行制片的高阶,参与了由《复仇者联盟》开始的所有漫威电影及电视作品,还在2015年和2021年两次晋升,而她这次被解职前的最后职务是漫威影业专管后期制作、特效制作和动画制作的一把手。

可以说,过往的这些年里,漫威电影之所以能有如此辉煌的成就,绝对离不开阿隆索领导下的后期制作团队和特效班底的高效作业。相比幕前的超级英雄,他们的贡献默默无闻,但却举足轻重。也因此,在好莱坞圈内,维多利亚·阿隆索向来被视作漫威影业继老总凯文·费奇和联合主席路易·德斯波西托(Louis D'Esposito)之后的第三号实权人物,重要性显而易见。

据悉,在迪士尼娱乐集团联合主席艾伦·伯格曼(Alan Bergman)亲自主持的内部会议上,迪士尼集团人力部和法务部同仁共同做出立即开除维多利亚·阿隆索的重大决定,理由是她以制片人身份参与电影《阿根廷,1985》(Argentina, 1985)的做法,违反了双方在2018年时签订的职业合同规定,违规参与了迪士尼竞争对手的业务操作。

去年10月在美国上映的故事片《阿根廷,1985》由亚马逊影业投资制作并发行,曾获得去年威尼斯电影节的影评人联盟奖、圣塞巴斯蒂安国际影展观众票选大奖、金球奖最佳外语片、西班牙戈雅电影奖最佳西语影片等多项荣誉,也代表阿根廷参加了本届奥斯卡最佳国际电影的竞逐。

该片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讲述由里卡多·达林饰演的男主人公率领律师团队,大胆挑战阿根廷军政府,帮助受迫害者寻回正义的故事。身为阿根廷人的维多利亚·阿隆索,自然对这样一部电影格外重视,因此一早就以制片人身份参与其中,但据说却未事先求得自己东家漫威影业和迪士尼方面的许可。

按照迪士尼的说法,在发现此事后,他们按照合同规定本可以当即便对她下逐客令,正是考虑到她为漫威做出的多年贡献,于是决定网开一面,但希望她此后勿再参与《阿根廷,1985》的制作、宣传、发行工作,但维多利亚·阿隆索显然并未重视公司方面的反复提醒,继续跟随《阿根廷,1985》团队走遍了从威尼斯到好莱坞的各个红毯现场,甚至在奥斯卡颁奖典礼当晚的红毯上,她也没站在《黑豹2》团队一边,反而是和《阿根廷,1985》的导演一起走进了杜比剧院。这些做法最终让迪士尼方面在奥斯卡落幕不久后,决心痛下杀手。

维多利亚·阿隆索(右一)与《阿根廷,1985》剧组参加金球奖颁奖礼。

收到辞退信的一方,显然也不打算就此善罢甘休,目前她已请到好莱坞鼎鼎大名的帕特丽夏·格雷瑟(Patricia Glaser)来当自己的代理律师,很有可能会将漫威和迪士尼告上法庭。今年75岁的格雷瑟律师曾为哈维·韦恩斯坦、麦莉·赛勒斯、柯南·奥布莱恩等好莱坞大人物当过律师,打赢过的官司数不胜数。

就在本周,格雷瑟已代表当事人维多利亚·阿隆索公开表示,阿隆索之所以要参与制作《阿根廷,1985》,纯粹因为她对这部作品抱有个人层面的巨大热忱,而且迪士尼方面起初也曾表示过同意和祝福,结果却“仅仅因为她接受了几次媒体访问,便被辞退”,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

此外,格雷瑟律师还在针对迪士尼的公开控诉中,大打政治标签组合拳,强调《阿根廷,1985》是一部强调民主和人权的作品,突出了当事人维多利亚·阿隆索的同志身份和拉美裔身份,谴责迪士尼这种打压弱势群体的做法。

据悉,已被辞退的维多利亚·阿隆索,依然有望以执行制片身份出现在今年即将上映的《银河护卫队3》和《惊奇队长2》的演职员表之中。而明年才会上线的《旺达·幻视》衍生剧《阿加莎:混沌女巫团》(Agatha: Coven of Chaos)应该就是最后一部带有她烙印的漫威作品了。最为讽刺的或许还在于,阿隆索的个人回忆录《无限可能就是你的超能力》(Possibility Is Your Superpower)早已撰写和编辑完成,按计划今年下半年就会由迪士尼图书部门负责出版。

对于迪士尼开除女高管的做法,好莱坞业内也出现了截然不同的两种看法。有坚持认为规矩就是规矩,阿隆索“吃饭砸锅”的做法实属不恰当,被炒鱿鱼也只能说是咎由自取的。也有人觉得这里面一定暗藏更大阴谋,迪士尼之所以要这么做,是因为阿隆索过去一段时间在涉及性别政治、少数权益的问题上,经常和迪士尼公开大唱反调,惹恼了高层。

此外,也有所谓内部人士向媒体爆料,说是漫威影业的后期制作部门和特效制作团队,早已对这位一把手有所不满。她忙于参加《阿根廷,1985》制作和宣发的做法,实际上导致某些漫威作品的进度延后;再加上漫威影业这些年本就是影视作品接连不断,工作量相较以往大增,于是底下人只能被迫加班加点,让不少特效制作人员叫苦不迭。而且,最近上映的漫威电影《蚁人3》在票房市场表现不佳,从职业影评人到普通影迷,不少都对该片的特效水准有所诟病,也让直接领导这块工作的维多利亚·阿隆索难辞其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