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率先实现分布式光伏场站控制逆变器自动调压

济南率先实现分布式光伏场站控制逆变器自动调压
2023年03月25日 00:00 大众网-大众日报

  □乔荣飞

  近日,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和山东思极科技有限公司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指导下,成功实现济南市历城区耀华光伏电站逆变器的远程自动调压控制。该成果系全国首个实现分布式光伏场站通过控制逆变器参与自动电压调节,对保障电网电压稳定、提升用户电能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受城市电缆化进程加速和新能源持续发展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网因无功导致的电压问题日益严重,现有集中式新能源无功调压能力已趋于饱和,难以满足当前发展需要。而分布式光伏具有体量大、发展快等特点,势必成为解决无功及电压问题的重要调节资源。

  为此,济南供电公司与山东思极科技有限公司在山东省电力公司的支持下,依托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以实现自动电压调节为目标,采用控制场站逆变器调节站内无功的技术路线,成功研发出容器化智能终端。该设备3月初通过山东省电科院环境测试后,于耀华光伏电站完成现场部署。3月20日至22日,济南供电公司对其设备实际应用能力开展现场联调测试,成功实现站端逆变器对主站侧命令的响应,站内母线电压得到有效调节。目前,该设备已投入试点应用。

  下一步,济南供电公司将在试点应用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主站、场站应用功能建设,推动分布式光伏场站深度参与电网调峰调压,为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更坚强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济南市 逆变器 电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