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热评丨方大特钢不分红致股价大跌 扫除不确定性需从三方面努力

每经热评丨方大特钢不分红致股价大跌 扫除不确定性需从三方面努力
2023年03月22日 21:5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3月18日,方大特钢(SH600507,股价5.69元,市值132.7亿元)公布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不进行现金分红,不进行股票股利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3月20日方大特钢大跌9%,市场对分配预案“用脚投票”。

此前方大特钢应该说是慷慨分红的典范,2021年度推出的利润分配方案为10派11.1元。虽然2022年净利润只有9.26亿元,但也有一定的分红能力。公司《2023年至2025年股东回报规划》规定,2023年至2025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公司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现在公司拟分配的现金红利低于2022年度净利润的30%,对此公司的解释是钢铁行业2022年呈现盈利下滑态势,公司拟将资金用于并购整合、节能环保、技改维修等方面。

一个长期坚持高分红的公司,突然不分红了,这显然对投资者有较大影响。理论上,上市公司净利润分与不分、分多分少,都是股东的权益,放在上市公司大锅里和揣进股民兜里,似乎没有太大区别,但现实中其实区别很大。

其区别就在于,稳定的分红可为股民减少不确定性。按照贴现现金流估值模型,股票内在价值等于预期的现金流的贴现值,也即等于股票未来各年股息贴现至现在的总和。各年分红方案、分红政策比较稳定,预期现金流就相对比较确定,这有利于股票价值在市场的顺利实现,也有利于投资者准确估值。

影响上市公司分红的因素,包括宏观经济政策变化、企业收益状况、新项目启动、并购重组、分配方案等,但其中分配方案是影响分红现金流稳定性的一个重要因素。上市公司未来盈利可通过对经济形势、企业治理水平等研判来估算,但上市公司创造的巨额净利润却不分配,这将导致未来现金流很难估计,对股票的估值也就变得较为困难。

对于一家长期分红的公司,随着一年又一年的红利到账,股民对股票预期的现金流逐渐落到实处,甚至偶尔还有意外高分红惊喜,这种优于股民预期的分红,当然有利于推动股价走高。反之,长期分红的公司突然不分红,那么此前在投资者大脑中构筑起来的估值模型就会轰然垮塌,股价下跌也在所难免。

有人称,投资的艺术就在于从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投资的大敌就是不确定性。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大起大落,这是一种不确定性,分红方案不透明、随意、不稳定、难以预期、任性,这也是一种不确定性,上市公司每年定期稳定、连续分红,扫除了现金分配方案的不确定性,红利只与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等有关,不会因为管理层问题而有红不分。而无规律的分红方案,本身就可能成为一种炒作题材。

要推动A股健康发展,吸引投资者进场投资,就要想方设法为投资者排除一些不确定性,其中在扫除现金分红不确定性方面,笔者建议:

第一,上市公司要确保现金分红政策的可持续性、稳定性。有些周期性上市公司,在爆赚年头大手大脚分红,在周期低谷因为可分配利润所剩无几又一毛不拔,这样的做法对投资者不利。行业周期虽难预测,但上市公司丰收时储存一些余粮,歉收时将余粮拿出分给股民,通过合理安排还是可能让公司持续可观分红的。

第二,上市公司应确保股东回报规划得到切实落实。上市公司发布“每年分红不低于可分配利润的30%”等回报规划,其在市场所形成的效果,等于也是为投资者明确预期,甚至是一种承诺,上市公司应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否则就颠覆了预期,影响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第三,监管部门应引导上市公司持续稳定分红。为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证监会出台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2022年修订)》,提出上市公司要保持现金分红政策的一致性、合理性和稳定性。这个规定还过于原则,建议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稳定性等方面,还应出台进一步实操细则,尽量避免不同年度出现大起大落分红方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方大特钢 现金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