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电板块冰火两重天持续,煤电联营会是“解药”吗?

煤电板块冰火两重天持续,煤电联营会是“解药”吗?
2023年02月03日 16:27 新京报

A股业绩预告披露收官,煤电板块冰火两重天持续。

煤炭板块普遍预喜。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板块已发布业绩预告的28家上市公司中,20家预计实现业绩增长,9家预计业绩翻番。

火电板块企业表现不一。据统计,36家披露了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7家预计实现业绩同向增长,10家预计扭亏为盈。但对板块多数企业而言,发电成本依然构成严峻考验。

如何调和煤、电矛盾?国家层面予以支持的煤电联营被认为有助于帮助煤企降低燃料成本。

高煤价持续,煤企普遍预喜

煤炭板块普遍预喜。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板块已发布业绩预告的28家上市公司中,20家预计实现业绩增长,9家预计业绩翻番。

业绩居首的中国神华(601088.SH)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87亿元至707亿元,同比增长36.6%至40.6%。上市公司表示,集团核增煤矿产能,商品煤产量及售价上升,新增投运机组,售电量和价格增长,且煤电运化一体化产业链竞争力持续巩固,经营业绩实现增长。

2022年因投资隆基绿能而被戏称“股神”的陕西煤业(601225.SH)位列第二,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40亿元到362亿元,同比增加58%到68%。

除煤炭价格高位运行带动售价同比大幅上涨外,陕西煤业还将隆基绿能会计核算方法变更、处置部分股份获得的投资收益,以及新并表的彬长矿业业绩增长列为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

预告业绩中增速居首的是辽宁能源(600758.SH),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6亿元到2.4亿元,同比增加501.05%到801.58%。

“受煤炭市场及收购呼盛煤矿影响,虽然公司电力板块亏损,但公司主要的煤炭业务利润有所增加,致公司业绩同比上升。”上市公司表示。

大部分煤企预喜外,尚有部分企业预亏,多为焦炭企业,其产品主要用于冶炼而非发电。位于云南省的大型焦炭企业云煤能源(600792.SH)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1.7亿元至-1.85亿元。

云煤能源主营的焦化业务行业盈利水平主要取决于下游钢厂的行业景气度、上游原料煤价格等。在业绩预告中,上市公司表示,2022年受下游钢企需求不足,上游原料煤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公司焦炭生产成本较高,焦化业务毛利减少。

成本承压,火电企业近三成预计扭亏为盈

火电板块企业表现不一。

据Choice金融终端统计,火电板块36家披露了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7家预计实现业绩同向增长,10家预计扭亏为盈。

位居业绩榜首的国投电力(600886.SH)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6.50亿元到43.50亿元,同比增加48.63%到77.13%。上市公司称业绩受益于2022年年上网电量及上网电价同比上涨带来的收入增长。

国投电力以清洁能源为主、水火风光并济,截至去年年中已投产控股的装机容量近七成为清洁能源装机。国投电力曾在2022年半年报中表示受煤价影响,火电业务经营效益不佳。不过据国投电力披露的去年主要经营数据,火电平均上网电价,或有助于减少火电板块亏损。此外,公司水电发电量与上网价格均有所提升。

2021年曾亏损近20亿元的国电电力(600795.SH)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2亿元到32亿元。除发电量、上网电价同比增加外,2022年上市公司向国家能源集团宁夏公司转让宁夏区域相关股权及资产,亦带来约13亿元利润。

2021年同样亏损的京能电力(600578.SH)预计2022年将实现归母净利润6.26亿元到9亿元。公司表示,通过严控燃料成本、开展合理的低热值煤掺烧,加强调峰服务等多种形式,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加。

但对板块多数企业而言,发电成本依然构成严峻考验。

晋控电力(000767.SZ)预计2022年亏损6.5亿元至8亿元。上市公司表示,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公司承担山西省内能源保供任务,发电和供热营业收入同比有所增长,但无法弥补煤炭价格持续上涨所导致的燃煤采购成本增加。

预亏15.10亿元到22.61亿元的浙能电力(600023.SH)同样表示,公司为保障民生和企业用电需求,发电机组应开尽开,能发尽发,由于燃料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归母净利润进一步亏损。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1月下旬发布的2023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中提出,建议疏导燃煤发电成本,发挥煤电兜底保供作用。具体而言,即科学设置燃料成本与煤电基准价联动机制,放宽煤电中长期交易价格浮动范围,及时反映和疏导燃料成本变化。推进容量保障机制建设,加大有偿调峰补偿力度,弥补煤电企业固定成本回收缺口,进一步提高煤电可持续生存和兜底保供能力。

煤电联营深化解决煤电矛盾最优选

在煤价居高不下,火电企业成本承压背景下,如何调和煤电矛盾?贝壳财经记者关注到,煤电联营成为来自政策层面的呼吁。

2022 年12 月30 日,国资委召开的在京部分中央企业座谈会上重点提出,要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化煤炭与煤电、煤电与可再生能源“两个联营”。

同日,中煤集团与国家电投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煤电项目专业化整合协议签约仪式。该合作作为“十四五”期间电力央企与煤炭央企间首个“煤电联营”,被认为具有较重要的示范意义。

国泰君安证券研报称,认为电力企业参与“煤电联营”有望发挥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帮助煤炭供应从应急性保供向体制性稳定性保供转变,进而降低企业燃料成本并提升盈利及现金流稳定性。

“‘煤电联营’有望成为解决煤、电矛盾的最优选择。”安信证券研报援引了国电电力的例子。2017年中国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合并重组成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后,国电电力与中国神华成为兄弟公司,在燃料保供及成本端具备优势,长协煤占比高于同行平均,2021年公司长协煤占比达到92%,集团内部供应燃料占比已达到83.8%,2022年在市场煤价持续高位震荡的背景下国电电力凭借其高长协煤比例优势于一季度率先扭亏为盈,业绩确定性较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