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北交所多项制度红利持续释放 市场流动性逐步改善

2月2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北交所多项制度红利持续释放 市场流动性逐步改善
2023年02月02日 07:24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以定增股份上市日为准,1月份有35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增,实际募资总额987亿元,同比增长107%;以预案公告日为准,36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预计募资总额478亿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

    “之所以出现‘开门红’现象,主要原因是国内经济形势向好、人民币核心资产增值,各方对市场预期愈发乐观。”联储证券总经理助理尹中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随着融资融券业务、做市业务细则相继出炉,投资者参与北交所市场的热情高涨,市场活跃度持续提升。同时,由于经历了充分回调,当前北交所上市公司估值整体处于较低位置,投资价值凸显。北证50指数基金也积极入场,助力上涨。”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合伙人常春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为提升市场活跃度,自2022年11月份以来,北交所连续发布多项新制度。包括上线北证50成份指数,填补北交所宽基指数空白,为市场提供投资基准及指数产品标的;发布融资融券制度,丰富投资者交易策略,促进价格双向发现;发布实施做市交易业务细则,充分发挥做市商功能,改进交易定价,活跃市场交易。

    截至目前,A股市场5家快递企业已全部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5家公司均预计2022年实现盈利。其中,申通控股预计扭亏为盈,顺丰控股圆通速递预计2022年净利润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新热点财富创始人李鹏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作为现代服务行业,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性行业,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社会经济加速复苏,快递业增速也将进一步回升。”

    【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相关方因为证券交易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案例越来越多。周二ST熊猫股东因为“一控多”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立案调查后,1日晚间又有甘化科工董事长因为涉嫌短线交易公司股票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月1日晚,甘化科工公告,董事长胡煜鐄近日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短线交易甘化科工股票,被证监会立案。本次立案事项系对胡煜鐄个人的调查,主要涉及其父亲2022年9月短线交易公司股票的事项。

    昨日,中国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也意味着全面注册制的正式启动。对于券商等中介机构而言,这是机遇也更是挑战。全面注册制背景下,中介机构要切实履行好“看门人”的职责,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

    “全面注册制对中介机构把好‘入口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券商而言,要坚决压实‘三道防线’责任,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深刻理解‘零容忍’的执法司法体制机制,提高专业能力、提升执业质量、加强警示教育、严控项目风险,切实履行好保荐机构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责任。”国新证券董事长张海文向记者表示。

    2月1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突出把选择权交给市场这一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推进一揽子改革,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更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全面注册制在市场期盼中落地,有望改善A股行业结构,进一步助力我国产业结构转型趋势。过去4年间,我国优质企业的融资渠道得到明显拓宽,尤其是部分成长型的新兴产业公司。可以预期,在全面注册制改革的大环境中,将有更多的优质企业在灵活的上市标准下登陆资本市场,获得融资发展。

    【上海证券报】

    锚定全年目标,谋划经济蓝图,加快投资进程,先进制造业、基建、农业、生态环保等成为长三角多地聚焦的重点投资领域。

    为促进投资稳定增长,《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2023年重大项目实施计划》近日印发,围绕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强基、交通强省、清洁能源保供等领域,浙江省提出每年滚动谋划推进省重大项目1000个以上,每年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第一批浙江省重大项目791个,年度计划投资8337亿元。金七门核电一期、台州湾新材料产业园等新建项目都位列其中。

    年报集中披露期将至,上市公司过去一年的“收成”如何,颇受市场关注。2022年,港股上市公司普遍面临来自原材料上涨、市场疲软等方面的挑战,但从业绩预告来看,仍有不少亮点。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已有163家港股公司披露年度业绩预告。其中,预计业绩增长或扭亏为盈的公司共64家,占比近四成,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汽车制造、化工原材料等领域。还有部分公司在2022年实现盈利能力提升,亏损大幅收窄。

    2月1日,中粮福临门引入战略投资者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中粮福临门携手社保基金会、中远海控、中国诚通国调基金、中国人寿资管、中国政企基金、中投公司、厚朴投资、淡马锡、亚赋资本等新老投资人共同组建了一支由国有资本与国际资本等多种所有制资本互促互进的“联合舰队”。据悉,此次引入战投共募集资金约210亿元。

    根据战投方之一中远海控披露的认购金额及持股比例(55亿元认购5.81%股份),中粮福临门的投后估值已达到946.64亿元。中远海控公告显示,本次增资后,中粮福临门将继续由中粮集团等中粮股东持股约69.83%、中远海控持股约5.81%、其他股东合计持股约24.36%。

    【中国证券报】

    近日,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的政策信号强烈。专家表示,为加强金融机构对绿色发展等特定领域支持力度,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将精准出击。总量货币政策工具必要时将进一步加力,支持经济稳增长。此外,货币政策创新空间大、工具足,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工具料成为未来一段时期货币政策创新重点。

    人民银行日前印发通知称,延续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三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并购重组交易模式更加丰富,“A并A”、吸收合并、协议收购、资产置换等交易模式不断涌现。专家认为,随着并购重组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优质标的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证券化意愿增加,2023年并购重组市场有望更加活跃。

    从多家上市公司发布的并购重组公告看,今年以来,并购重组市场活跃。其中,“A并A”交易热度提升。

    考虑到“A并A”交易兼具资产重组和上市公司收购两项属性,市场人士认为,该模式有望成为常态。“随着注册制稳步推进,A股公司壳资源价值逐步降低,二级市场股价越来越反映其内在资产价值和产业价值。一些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中小公司成为行业龙头公司并购标的。”联储证券总裁助理尹中余说。

    “相比核准制,注册制整个流程所需时间明显缩短,优质企业可以更快拿到IPO所募集的资金,投入到研发、生产等工作中。”2月1日,多位通过注册制上市的公司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凯德石英董事长张忠恕介绍,公司IPO申请从受理到成功过会仅四个多月,公司通过注册制上市短期内拿到募集资金,迅速投入研发生产,为抢夺高端石英制品市场提供了有利先机。

    欧林生物董事长樊绍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疫苗行业投入大、周期长。欧林生物2009年成立,2017年推出第一款产品吸附破伤风疫苗,近10年间没有收入和盈利,如果没有资本支持,很难实现远大的理想。借助注册制改革的“东风”,公司在成立12年后登陆科创板,充足的资金为产业化研究提供了支持。其中,作为填补世界空白的全球1类新药,募投项目重组金葡菌疫苗III期临床试验需要花费更多的资金。得益于注册制,公司加速推进了金葡菌疫苗的临床研究,有望更早攻克超级耐药细菌难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