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市场拓展未达预期 国机精工拟终止实施精密超硬材料磨具产业化基地一期项目

因市场拓展未达预期 国机精工拟终止实施精密超硬材料磨具产业化基地一期项目
2022年12月01日 15:49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文娟

    12月1日,国机精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11月30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实施“精密超硬材料磨具产业化基地一期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终止2018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的“精密超硬材料磨具产业化基地一期项目”。

多次终止募投项目及变更募集资金用途

    据公告披露,“精密超硬材料磨具产业化基地一期项目”系国机精工子公司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磨所”)为主体实施的项目。该项目拟在荥阳新材料产业园区的地块上通过新建生产厂房和完善配套设施,配备先进的生产装备进行电子行业用膜类产品的生产,实现年产200万平方米UV膜产品的生产能力。

    国机精工表示,三磨所自2018年开始对UV膜项目研发立项,2019年完成了产品定型及客户测试,并在滤光片行业取得多个客户的销售订单。但近年来,用于滤光片行业的UV膜市场竞争加剧,公司市场拓展未达预期,采取租用新乡市富拓光电厂房和设备的方式,可以满足现有客户订单生产、新品研发和拓展新客户的小批量试制要求,若继续建设“精密超硬材料磨具产业化基地一期项目”,因市场份额较小会导致该项目达产时间滞后、投资收益低,因此,本着投资谨慎性原则,决议终止实施该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精密超硬材料磨具产业化基地一期项目”系由国机精工此前的“3S金刚石磨料项目”变更而来。2019年8月10日,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以及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国机精工同意终止实施“3S金刚石磨料项目”,该项目原计划使用募集资金8699.9万元,已使用23.14万元,2020年变更用于“精密超硬材料磨具产业化基地一期项目”6558万元,剩余募集资金2118.76万元。

    2021年4月23日,国机精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及第七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将节余募集资金用于“超硬材料磨具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将“3S金刚石磨料项目”以及另一个终止实施的“高速重载轴承精密加工用系砂轮项目”节余募集资金2331.23万元调整用于“超硬材料磨具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

    公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曹炎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机精工频繁终止募投项目及变更募集资金用途除出于市场等因素外,也是为了更好的聚焦公司轴承和磨料磨具两项核心业务的发展。”

    国机精工也曾在其发布的终止实施项目公告中多次表示:“项目终止后,尚未使用的剩余资金继续按募集资金进行管理,按照有利于公司主业发展的原则,在充分论证后用于新的用途。”

风电主轴和培育钻石产品受关注

    国机精工主营业务可分为轴承业务、磨料磨具业务、贸易及工程服务三大板块。其中轴承板块主要产品为以航天轴承为代表的特种轴承、精密机床轴承、重型机械用大型(特大型)轴承、机床用电主轴等;磨料磨具板块主要产品包括CVD培育钻石、半导体划片刀和减薄砂轮、六面顶压机及其他传统超硬材料及制品。

    在国机精工轴承和磨料磨具主要产品中,记者注意到,大兆瓦级风电主轴承和CVD培育钻石尤其值得关注。

    据公告披露,在公司多个募投项目终止实施的同时,国机精工持续加大对MPCVD法大单晶金刚石的投入。2022年9月份,国机精工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三磨所拟投资新型高功率MPCVD法大单晶金刚石项目(二期),建设年产5万片超高导热单晶/多晶金刚石材料生产线和年产60万片高品级大单晶金刚石生产线各一条,项目设计总产能为65万片/年。该项目总投资估算2.63亿元(税后),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估算2.55亿元。

    风电主轴承方面,据国机精工7月12日接受机构调研表示,公司风电轴承2021年实现收入几千万元,目前,公司风电轴承业务体量较小,主要受产能制约。已将大功率风电主轴轴承作为未来重点发展的产品,在前几年研发的基础上,将采取措施推进大功率风电主轴轴承的产业化。

    中国投融资网贵金属投资分析师王贵勤表示:“相比高温高压工艺(HTHP),MPCVD法适合生产3.5克拉以上的培育钻石毛坯,这个重量的毛坯打磨切割后正好是1克拉以上的裸钻,多用于生产宝石级合成钻石,MPCVD法大单晶金刚石的产能完全释放后,有望为国机精工的未来业绩增长带来较大弹性。”

    对于大功率风电主轴承业务,深圳方略产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方中伟分析称:“随着风机大型化趋势及国产替代化加速,大功率风电主轴承业务需求前景非常广阔,目前国机精工已相继完成4.5MWTRB陆上风电主轴轴承、7MWT、10MWTRB海上风电主轴轴承技术突破,在此背景下,加之公司对风电轴承业务提级管理后带来的大量资金投入,大功率风电主轴承产品将为国机精工未来业绩贡献可观增量。”

(编辑 才山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