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深耕“精准培育”聚焦“做大做强”

海盐深耕“精准培育”聚焦“做大做强”
2022年05月19日 06:35 媒体滚动

  ■记者 谭心仪

  海盐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

  通讯员 姜 斌

  昨天,海盐召开工业大会暨专精特新发展大会,激励全县上下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县,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实现工业经济大发展大提升。当天,铂海能源科技年产3000台移动式能源设备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5000万美元。同时,总投资155.8亿元,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核技术应用(同位素)、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生物医药等领域的27个高端产业项目在工业大会现场通过“云签约”落户海盐。

  疫情之下,海盐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嘉”速度。

  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从以传统工业为主导的浙北小县“蝶变”为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滨海新城,海盐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

  2010年,海盐提出“415”工程,即在全面提升紧固件、纺织服装、造纸及纸制品、食品药品等四大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培育发展临港工业、核电关联产业、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业、电子电器业等五大新支柱产业。在“415”工程的带动下,海盐工业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速,产业结构不断重塑。2019年,全县规上工业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2020年,面对疫情,海盐把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明确高端紧固件、高端装备制造、智能集成家居、核电关联及核技术应用、新型显示及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六大产业链。全县规上工业产值达1019.8亿元。

  如今的海盐,规上工业企业达730家,亿元企业达192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230亿元,百强工业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46亿元,较十年前翻了一番,相当于十年间再造一个“工业海盐”。

  十余年的现代化产业发展之路,海盐厚积薄发、积厚成势,展现蝶变跃升的勃勃生机。从传统产业为主到新兴产业涌现,再到明确六大特色产业,海盐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越来越清晰。

  “抓产业就是抓发展,谋产业就是谋未来,我们以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为目标,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谋划布局‘三区两带六基地’产业空间,全力打好工业高质量发展‘六新’组合拳。”海盐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提升制造业创新活力

  每年海盐工业大会上必选的一个“动作”,就是表彰年度优秀企业,一份份名单背后的千行百业、工厂车间即是海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4月15日,海盐县七丰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与北京证券交易所直播连线,实现“云上市”,成为嘉兴市首家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

  作为传统紧固件生产企业,七丰精工成立二十年来深耕产品“专精特新”,2008年开发的高速铁路螺纹道钉,成功应用于京沪、京广、兰新等多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上,2021年,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隐形冠军”企业。

  今年以来,海盐进一步推动“上市50”专项行动落实。新增3家企业上市(过会),上市企业年内有望突破9家。

  仔细分析这些上市企业,无一不是“专精特新”企业,今年海盐工业大会的主题就是加快全县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转型,助推海盐县建设“一带三城”、实现“十大梦想”,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县域典范提供坚实保障。

  海盐县委书记王碎社在昨天的大会上表示:“工业发展靠的是千千万万的企业和有大情怀、大视野、大担当的企业家,我们既要扶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又要培育‘铺天盖地’的小个体,不断营造最优环境,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近年来,海盐把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去年,海盐启动“专精特新”精细化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鼓励具备“隐形冠军”潜力的企业入库。

  据了解,截至目前,海盐已培育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4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小企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