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漫谈」利比里亚的医疗保健系统

「西非漫谈」利比里亚的医疗保健系统
2021年11月30日 16:40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作者: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团队,执笔人:Bruce Emmanuel(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西非研究中心助理),译者:张海琳(公共管理学院)【西非漫谈】2021年第二十期,总第四十期。整理:孟雅琪,供稿:赵蜀蓉)

1.引言

改善健康系统是每个国家为人民提供良好健康服务的关键。通过服务提供、资源生成、融资和管理实现有效的医疗保健提供功能(世卫组织,2002年)。一个国家有效和高质量的卫生系统在人民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利比里亚医疗系统面临各种系统性挑战。利比里亚的医疗保健系统缺乏基础设施、充足的工作人员、先进的医疗仪器、数据处理技术以及财政和保险等资源。这些挑战影响了利比里亚医疗服务的质量。在这方面,非洲领导人在全球卫生界的支持下,发起、制定和实施了有效和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政策和计划。此外,政府还拨款支持医疗服务和改善基础设施。

(图片来源:Source: https://frontpageafricaonline.com)(图片来源:Source: https://frontpageafricaonline.com)

2.利比里亚的健康系统

利比里亚的健康和社会福利部门(MoHSW)已经意识到需要增加投资用以建立可持续的健康系统并且克服相关挑战。这个部门已经设立了融资体系、监测、评估政策、项目和战略去提升利比里亚健康部门的计划能力。在2014-2015年,埃博拉病毒的爆发影响利比里亚全国的经济,健康部门也不例外。这次埃博拉病毒的爆发改变了利比里亚的健康部门以及国家层面实施的用于遏制和控制病毒的健康政策、计划和战略。此外,国际捐助者通过资金支持、设备、医疗人员等帮助利比里亚政府控制病毒并支持当地的卫生组织(Wendelboe et al., 2018; Kodish et al. 2019; Simen-Kapeu et al., 2021)。同时,利比里亚的医疗保健系统面临着各种挑战,如缺乏适当的合格工作人员、基础设施不足和监督能力有限(Vapattanawong et al., 2007)。因此,政府围绕基本一揽子卫生服务(BPHS)开展了重建工作。基本一揽子卫生服务(BPHS)旨在确保该国卫生服务的公平分配。此外,政府为了应对传染病和疫情,BPHS计划将重建卫生设施并配备工作人员,招募和培训社区卫生志愿者(CHV),并委托提供优质卫生保健服务。在2011年,利比里亚政府升级了一揽子健康服务并致力于包括儿童健康综合项目的必要一揽子健康服务(EPHS)。

3.健康政策和系

为了回应健康服务提供面临的挑战,利比里亚政府参与了社区健康系统。利比里亚的社区健康项目发展进程开始于2007年埃博拉病毒爆发之前。这个项目首先通过融合社区案例管理(iCCM)。这样做是为了检测利比里亚社区卫生方案的有效实施情况。研究发现,社区案例管理(iCCM)可以帮助普通社区卫生志愿者获得足够的监督和供应(Pfaffmann Zambruni et al., 2017)。然而,社区计划的实施存在一些局限性,包括数据管理不善、缺乏监督和激励、社区参与有限以及药品缺货。在实施社区卫生项目开发过程中,本文概述了以下内容:领导和治理、培训和激励。

管理层和当局认识到社区卫生政策对于有效实施卫生计划的重要性。领导层发现,在埃博拉疫情期间,社区通过信息共享、教育活动、宣传以及财政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社区通过合同追踪和其他方式影响利比里亚的社区卫生政策。此外,针对社区志愿者这一岗位为社区志愿者提供标准化培训。利比里亚健康部门(MOH)与利比里亚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NPHIL)合并,以帮助降低流行病风险,改善所有公民获得安全优质卫生服务的机会。健康部门和利比里亚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的协作旨在改善利比里亚健康系统的三个主要领域:在实验室方面,提高实验室能力,提供有质量保证的实验室诊断,以控制潜在疫情或大流行;在疾病监测和应对方面,改善疾病报告系统;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开展卫生保健工作者的培训。

3.1 来自美国的支持

埃博拉病毒爆发后,美国为利比里亚健康系统的恢复和重建提供了支持。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通过美国政府参与利比里亚健康部门的重建。在2009年,利比里亚22%的健康预算来自美国的捐助。美国国际开发署援助的主要领域包括家庭计划、生育健康、儿童健康、艾滋病和疟疾。

此外,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资助的重建基本卫生服务(RBHS)相当于6200万美元,并与该非政府组织共同赞助了一个为期四年的项目,为利比里亚的政府诊所提供卫生服务。美国国际开发署发起的固定金额偿还协议(FARA)旨在通过利比里亚中央银行向利比里亚人提供资金渠道。

3.2电子健康管理系统

由于技术的流入,在得到健康管理系统的通信技术支持以后,利比里亚的医疗保健系统,包括传统治疗和现代治疗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在这方面,利比里亚政府强调将信息技术融合到该国的医疗服务系统中。政府通过信息和通信技术部和其他利益攸关方向市政、地方和更广泛的区域网络投入了巨额资金。利比里亚政府为成功实施电子健康管理信息系统提供了全面的指导政策方向,其目的是在全国范围内处理、存储、共享和管理准确的全面健康统计数据,以便有效提供保健服务。利比里亚卫生部门在实施电子保健管理系统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检测患者的反应、有效监测、委托卫生工作者进行培训和发展、向利比里亚城乡地区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教育和宣传,有效的电子物流管理信息系统是成功实施电子健康管理信息所带来的一些好处(Amara, 2020)。

此外,Amara(2020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公共和私人机构的电子医疗记录、健康保险信息系统和自动化药物使用系统可用于加强电子健康和利比里亚医疗服务提供系统。

(图片来源:https://www.giz.de/en/worldwide/100169.html)(图片来源:https://www.giz.de/en/worldwide/100169.html)

4.利比里亚应对新冠疫情的举措

为了防止新冠疫情的传播,利比里亚政府于2020年4月8日宣布全国封锁。在该国的确诊病例达到200多以后,利比里亚关闭边境,禁止入境和出境。此外,政府与联合国和其他捐助伙伴、卫生部和利比里亚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NPHIL)合作,制定了一项措施,称为应对新冠疫情的国家多部门应对计划(NMRP)。在新冠疫情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4月13日减免了利比里亚的债务,以支持利比里亚对抗新冠疫情。

此外,利比里亚还向公共服务部门的非必要雇员发放补助假。利比里亚政府向人民提供免费的电力和水供应。利比里亚工会提高了工人对卫生部各种预防措施的认识,并对他们进行教育,帮助向社区分发食品,支持卫生部和政府执行对抗新冠疫情计划的其他行动。

(图片来源:http://www.ituc-africa.org/COVID-19-Response-from-Liberia.html)(图片来源:http://www.ituc-africa.org/COVID-19-Response-from-Liberia.html)

总之,新冠疫情暴露了利比里亚经济和社会结构的弱点。利比里亚政府已采取控制措施,尽量减少病毒在该国的传播。因此,公民必须遵守政府的所有措施和议定书。

References

[1]African Region Organizat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Trade Union Confederation, ITUC-AFRICA. Accessed at http://www.ituc-africa.org/COVID-19-Response-from-Liberia.html

[2]Amara Q. M. (2020). A Critical Look at the Importance of E-Health Management System In Building A Resilient Healthcare System In Liberia. Accessed at https://frontpageafricaonline.com/opinion/commentary/a-critical-look-at-the-importance-of-e-health-management-system-in-building-a-resilient-healthcare-system-in-liberia/ Nov 12, 2021.

[3]Downie R (2012). The Road to Recovery, Rebuilding Liberia’s Health System, Centre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 Accessed at file:///C:/Users/PC/Downloads/120822_Downie_RoadtoRecovery_web.pdf

[4]Kodish, S. R., Simen-Kapeu, A., Beauliere, J. M., Ngnie-Teta, I., Jalloh, M. B., Pyne-Bailey, S., Schwartz, H., & Wirth, J. P. (2019). Consensus building around nutrition lessons from the 2014–16 Ebola virus disease outbreak in Guinea and Sierra Leone. Health Policy and Planning, 34(2), 83–91. https://doi.org/10.1093/heapol/czy108

[5]Liberian Ministry of Health and Social Welfare. National Health Policy/National Health Plan. Monrovia, Liberia: 2007.

[6]Liberia Ministry of Health and Social Welfare. Community Health Roadmap 2014–2017. Monrovia, Liberia: 2014. Available online at: http://pdf.usaid.gov/pdf_docs/PA00KBFN.pdf.Accessed Nov 11, 2021.

[7]Liberia Ministry of Health and Social Welfare. Essential Package of Health Services. Monrovia, Liberia: 2011. Available online at: http://apps.who.int/medicinedocs/documents/s19808en/s19808en.pdf.Accessed Nov 11, 2021.

[8]Ministry of Health and Social Welfare (2017). National Health Policy, Government of Liberia.

[9]Pfaffmann Zambruni F, Rasanathan K, Hipgrave D, Miller NP, Momanyi M, & Pearson L. Community health systems: allowing community health workers to emerge from the shadows. Lancet Glob Health. 2017;5:e866-7.

[10]Simen-Kapeu, A., Lewycka, S., Ibe, O., Yeakpalah, A., Horace, J. M., Ehounou, G., Boima, T., & Wesseh, C. S. (2021). Strengthening the community health program in Liberia: Lessons learned from a health system approach to inform program design and better prepare for future shocks. Journal of Global Health, 11. https://doi.org/10.7189/jogh.11.07002

[11]Vapattanawong, P., Hogan, M. C., Hanvoravongchai, P., Gakidou, E., Vos, T., Lopez, A. D., & Lim, S. S. (2007). Reductions in child mortality levels and inequalities in Thailand: analysis of two censuses. The Lancet, 369(9564), 850–855. 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07)60413-9

[12]Wendelboe, A. M., McCumber, M., Erb-Alvarez, J., Mould, N., Childs, R. W., & Regens, J. L. (2018). Managing emerging transnational public health security threats: lessons learned from the 2014 West African Ebola outbreak. Globalization and Health, 14(1). https://doi.org/10.1186/s12992-018-0396-z

[13]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3). The World Health Report, WHO, 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2). Health, Economic Growth, and Poverty Reduction. The Report of Working Group I of the Commission on Macroeconomics and Health - Executive Summary. WHO, Geneva.

[14]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0). Monitoring the building blocks of health systems: a handbook of indicators and their measurement strategies. Geneva: WHO; 2010.

[15]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2). The Report of a Multi-Country Study. Health Systems in Africa Community Perceptions and Perspectives, Accessed at https://www.afro.who.int/sites/default/files/2017-06/english---health_systems_in_africa---2012.pdf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疗服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