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网络接力 互联网科技助农

信息化网络接力 互联网科技助农
2021年09月17日 09:51 媒体滚动

原标题:信息化网络接力 互联网科技助农 来源:人民邮电报

  近年来,山东淄博移动积极响应网络强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工程,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网络建设,发挥数字网络优势,以“互联网﹢”模式,在5G网络建设、助农直播、产销对接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着力打造宜居乡村、共富乡村、人文乡村、乐活乡村、善治乡村,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发扬红色精神建设美丽乡村

  近日,高青县花沟镇镇东村的路灯亮了起来,这是去年淄博移动党委书记王强同志牵头成立的振兴共建会确定的助农项目。自2015年以来,淄博移动成立以公司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乡村振兴工作组,连续六年选派三名同志先后担任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帮助高青县三个贫困村实现了脱贫,其中两人还荣获淄博市委组织部“优秀市派第一书记”称号。

  淄博移动先后筹集资金300余万元,结对帮扶高青县、沂源县的20个村,为其修建基础生产设施和便民生活设施。走访慰问贫困人员近600人次,捐赠近20万元。公司党委还发动全体党员捐款,为沂源县50个贫困家庭修建“爱心小路”,为沂源5所小学和幼儿园购买教学用品。

  除了直接对口帮扶,淄博移动还积极践行红色央企初心,结合自身优势和当地实际,不断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新做法。荣获2020年度“中国移动公益之星”称号的驻村第一书记卢航航,充分发挥中国移动的技术优势,在其派驻的镇东村协调社会资源,搭建助农教学点,积极助力当地农村数字化和信息化发展,推进合作社、农业大棚的宽带网络建设,以及智慧大棚、千兆光纤进棚等项目,还为镇东村特色农产品站台直播带货。

  淄博移动在智慧乡村、美丽乡村、智慧农业等领域打出一套服务乡村振兴的“组合拳”,大力推动农村地区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不断完善智慧农业服务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丽乡村。

打造精品网络赋能乡村振兴

  经济要发展,网络是基础,尤其是偏远地区的网络覆盖,直接关系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2012年以来,为加强贫困地区网络建设,解决偏远贫困乡村的信号覆盖问题,淄博移动克服山区环境施工难度大等困难,统筹协调,有序推进网络建设,实现了全市所有村庄的4G和宽带网络全覆盖,为实现区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通信服务基础保障。截至目前,基本实现“村村有移动网络,家家有光纤宽带”的全网覆盖。

  淄博移动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深入开展通信普遍服务及乡村振兴工作,完成淄博市沂源县12处省定扶贫重点村的农村生产作业区域4G网络覆盖。

  沂源县是沂蒙革命老区,12个省定扶贫重点村大多处于偏远山区。为保证新建基站建设,沂源移动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携手省、市网络专家,跋山涉水200余公里,开展全量信号测试。从立项到网络开通,历经近一年时间,建成传输杆路30余公里,确保了12处站点在最佳位置选址,淄博移动在运营商中独家完成了中庄、燕崖、西里等6个乡镇的12处省定扶贫重点村4G网络信号盲区覆盖,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网络基础。

  此次移动网络信号覆盖,惠及12个村的1000余户3000余人,移动互联网在农村经济中得到了逐步应用,让农产品流通有了新途径。种植、养殖户不仅在田间地头、畜舍旁实现了种植、养殖情况的信息发布,更解决了对种植、养殖现场的远程监控问题,大大提高了果农、畜农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仅中庄镇耿家村一个村,就有30余家种植苹果的果农实现在果园现场进行电商营销服务,农产品营销效率大幅提高。

  淄博移动积极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工作,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共为22个偏远贫困村完善了4G网络覆盖,解决了村庄内偏远家庭户、农作物大棚等区域的弱覆盖问题,实现了网络的深度覆盖。通信网络覆盖带来信息交流的通畅便捷,方便了村民与外界直接交流,使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销售当地土特产品。

优化信息服务助力农民增收

  网络建起来了,如何更好地让项目落地?淄博移动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将信息化服务与助农、消费等多个领域有机结合,为农村地区发展提供弯道超车“新动能”,助力农民增收。

  淄博移动与山东齐享智慧农业科技公司打造的5G智慧农业种植园,将智能数字化传感器、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地面智能采摘机器人集群、空中无人机机器人集群、中控中心连接到云端数据中心,实现农业“空、天、地”全过程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集群化、可视化,设施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数字化,解决了种、管、销等一系列问题。

  淄博移动与沂源县商务局共同策划了“家乡的味道——走进沂源”带货直播活动,直播吸引超过10万人观看,是山东移动直播开播以来下单量最多的一次。公司还联合市农业局建设沂源、高青等6个区县的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完成2000余处益农信息社站点的建设,充分发挥移动信息社的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商惠民服务、农民培训等功能,推动“数字化美丽新农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在移动网络的助力下,农户们纷纷做起电商,通过移动网络,随时将农产品信息传播到全国各地,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销量。淄博移动同时推出益农项目,在农村市场推出“惠农手机卡”“惠农宽带”等优惠业务,真正将提速降费落到实处,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减负担、办实事。

  此外,依托高品质宽带网络,淄博移动整村推进“平安乡村”工程。村干部可通过视频监控中心实时查看村里重要区域的情况,为综治、安防、创卫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目前,高青县花沟镇镇东村的淄博第一个“平安乡村”工程已经建设完成,为村容村貌治理、村居安全等方面提供助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淄博移动将以推进“数字乡村”工程为契机,加快农村地区5G网络建设,积极推动农村地区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移动智慧、移动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