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森访华重议三大话题 未明确提及人民币汇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3: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保尔森访华重议三大话题未明确提及人民币汇率

美国财长保尔森。(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正在进行亚洲之行的美国财长保尔森6日在东京表示,在此行的最后一站中国,他将主要与中方领导人探讨以服务业对外开放为首的三大议题。不过,对于一些美国国会民主党人极力推动的人民币汇率重估话题,保尔森并未再次明确提及,只是表示中国金融市场加快开放有助于降低全球性经济风险。同时,保尔森还顶着要求日元升值的压力,再度力挺日本的汇率政策,称日本很长时间都没有干预汇市。

  中美对话着眼三大议题

  过去两天中,保尔森会见了日本首相、财务大臣及央行总裁等多位高层内阁成员,就日本经济复苏及外汇市场走势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不过,由于中美第二轮战略经济对话在即,有关中国的话题也受到了媒体的特别关注。在东京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保尔森提前透露了他此次中国行的三大具体目标。

  据美联社报道,保尔森将着重与中国领导人探讨进一步对外资开放服务业、加强中国的环境保护以及加快中国总体经济改革三大议题。舆论认为,这可能也会成为5月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战略对话的主要话题。

  对于一些美国议员别有用心炒作的有关中国A股引发全球股灾的提法,保尔森并未作出正面回应,他只是表示,中国的进一步经济改革,可能会有助于消除类似的波动风险。“如果中国继续向前迈进,世界经济可能面临的风险会少一些。”他在昨天的一个记者会上说。

  在东京期间,保尔森仍在积极安抚市场,试图消除投资人对于近期股市持续大幅波动的担忧。他表示,不管是美国还是全球经济都依然强劲,而从长期来看,股市波动是不可避免的。保尔森在与日本高官的会谈后说,“市场很少会一直朝着一个方向运行,总得有波动的时候”。

  未明确提及人民币汇率

  在此次出访亚洲三国前,保尔森曾不止一次表示,会继续推动中国增强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但在抵达亚洲尤其是面对媒体时,保尔森却似乎在人民币问题上出言谨慎,不管是在日本还是其他海外媒体的报道中,保尔森直接提到人民币汇率的言论都微乎其微。

  “我一直认为,在人民币问题上,媒体有些炒作之嫌,”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牛犁对记者说,“在战略对话的框架下,中美探讨的主要还是共同关注的中长期问题,具体点上的问题,譬如施压

人民币升值,不会纳入双边战略对话的范畴。”

  专家指出,不能否认,保尔森作为美国政府的代表,其在与中方进行会谈或是制定对外经贸政策时首先当然会从自身的经济利益出发。同时,在更趋于贸易保守主义的民主党全面执掌国会后,来自国会议员的贸易保护压力也会日益增大。作为对这样压力的回应,布什政府在口头上作些针对人民币的表态,也是很自然的事。

  在上周日临行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保尔森就表示,他会继续推动中国增强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而在上周四对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有关贸易的讲话中,保尔森也表达了他对中国人民币升值步伐的不满,称“对中国货币升值的速度感到失望”。

  尽管如此,专家也指出,保尔森虽然口头上保持对中国汇率问题的压力,但也很清楚中国政府不会屈于外界的压力上调汇率,而只会按照符合自身的步调推进改革。保尔森在今年早些时候在国会作证时也重申,他相信高层对话是推动中国加速经济改革最为有效的方式。他还强调,在提高汇率弹性的问题上,必须保持耐心,因为这些变化必须通过与北京建立长期关系来实现。

  保尔森的“耐心”似乎也得到了良好回报。本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期间表示,不排除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的可能性。

  再次力挺“弱势日元”

  对于近期颇受关注的日元汇率问题,保尔森昨天在东京依然坚持了他在上次七国财长会议上的立场———即认为日元汇率是由市场决定的。

  专家分析说,保尔森之所以要力挺日本的汇率政策,除了日美的同盟关系外,主要还是出于美国的利益出发。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本直到去年才开始逐步走出长期的通缩阴影,经济也慢慢有所起色。此时如果布什政府也对日元施压,势必强化市场对于日元升值的预期,这可能对日本刚刚起步的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冲击,进而直接影响到美国的经济利益。

  或许是受到保尔森力挺“弱势日元”的言论影响,过去几天因携带交易大量平仓而大涨的日元汇价昨天首次出现回落。截至昨日北京时间19时45分,美元兑日元报116.46,上涨0.81%;欧元兑日元报152.74,涨1.00%。

  新闻观察

  驴象相争 美对外贸易政策分歧加大

    相关报道:

    余永定:美国之所以对人民币施压 是希望不升值

    美财长中国话题绕不开资本市场开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