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象相争 美对外贸易政策分歧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0:5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越来越多迹象显示,在民主党今年开始全面掌控美国国会之后,共和党政府与民主党国会之间在对外贸易政策上已“渐行渐远”。

  在从人民币汇率问题、日元持续贬值、美国与韩国等国的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等对外贸易的方方面面,民主党人都与布什政府有着明显的意见冲突。而双方在贸易问题上的僵持不下,更可能导致布什难以在今年继续获得贸易谈判“快车道”授权,后者将于今年6月底到期。如果国会不对总统延长这一授权,那么布什政府签署的任何双边或是多边贸易协议都可能遭到国会的修改。

  作为美国国会中的一位高层人士,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成员桑德·莱文(Sander Levin)本周就公开批评保尔森在压迫日元升值问题上“不够强硬”。对于保尔森所说的日本未干预汇市的提法,莱文给予了驳斥。

  “财长的立场是,日元汇率是由市场决定的,”莱文在华盛顿的一个论坛上表示,但他们并不这么认为。据悉,美国国会近日将就日元汇率举行听证会,届时国会可能考虑将针对中国的汇率报复举措在日本身上“如法炮制”。

  莱文还重申了他上周的要求,即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与韩国商谈自由贸易时,必须确保美国汽车到韩国的出口有一个量化的目标。根据韩美双方商定,本月8日到12日,双方将举行第八轮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

  “很显然,布什政府还难以作出自我调整,来接受国会多数党变更的现实,”莱文说,“问题是我们已经来了。”

  就中国

人民币汇率问题而言,相比保尔森等人坚决反对贸易保护的立场,今年以来,美国国会在这一问题的态度日趋强硬,已有多个针对中国的汇率报复议案被提上议程。

  专家指出,民主党代表中下阶层利益的政治背景,决定了其相比代表富人和跨国企业利益的共和党更倾向于贸易保护,或者说在推行自由贸易方面更为保守。不过,从大的方向来看,像美国这样的大国仍是多边自由贸易的最大受益者,这一点国会和政府都很清楚。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统计,1945年以来,全球贸易自由化令美国的年均国民收入增长了1万亿美元,相当于每个美国家庭每年增收9000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