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钟义信:不要满足于ICT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4:58  新浪财经

钟义信:不要满足于ICT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于2008年10月22日—25日在中国广西南宁举行。新浪财经作为独家门户网络合作伙伴,全程报道本次盛会。中国—东盟信息通信工商论坛于23日召开,图为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副主席兼信息与通信委员会主席钟义信在中国—东盟信息通信工商? onkeypress=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于2008年10月22日—25日在中国广西南宁举行。新浪财经作为独家门户网络合作伙伴,全程报道本次盛会。中国—东盟信息通信工商论坛于23日召开,以下为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副主席兼信息与通信委员会主席钟义信在中国—东盟信息通信工商论坛上的讲话。

  钟义信:各位下午好!原来我是作为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向中国—东盟ICT来表示祝贺,同时也做一个交流,所以写的PPT全部都是用英文,而且我也准备用英文向大家报告,但是我看了一下,大部分都是我们中国同胞,所以可不可以用中文,假如我们在场有国外的朋友,您可以举手表示不同意,我就可以用英文演讲。

  我的这个介绍主要是想换取大家的一种注意,ICT和电信有连不是同一件事,这个概念的差异会给后面的发展带来非常大的不同,我现在给各位介绍一下ICT的机会和挑战,ICT现在可以认为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所以我的第一个题目会非常简单介绍一下,什么叫ICT。这就是一个模型,他是一个网络,所有信息技术、通信技术,如果不能连入网络的话,它的作用就有限。所以ICT肯定是一个网络,初级的ICT的联线不同,或者是计算机,或者是电话,或者是电视机,这样的一个网络是初级阶段ICT的网络。我们把连接通信的网络作为一个公共平台,然后它那些结点跟他集成起来,所以它的结点要么是计算机,要么是电话机,要么是电视机。

  当然还有其他一些终端,这三个是典型。如果我们这样来看ICT,如果今天没有时间讲,为什么IT要变成ICT,联合国是有一番讨论的。对现在这种初级阶段的ICT有什么机会呢?ICT可以从初级阶段发展到它的标准阶段,稍候我会介绍什么是标准阶段的ICT。没有到达标准ICT阶段之前,它也可以产生非常大的经济效益。初等阶段ICT的用法,当前是千姿百态,我用一个非常简单的模型给大家看看。普通的、初等的ICT是怎么用的。比方说人民碰到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会告诉他这是一个什么问题,这就是一个信息,关于信息的问题。他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就要到网络上去寻求跟解决这个问题有关的信息。所以会跑过去向网络要信息。如果这个网络足够好的话,能够提供他需要的信息,他就得到这个信息了。

  ICT在初级阶段的时候,可以完成信息的共享,非常方便,信息很丰富。但是真正要解决的问题,大家可能会认可,也可能不赞成。光有信息是不能够完全真正解决问题的,很简单,今天南宁这个地方20几度,可以穿单衣,这种简单的信息可以马上解决。但是一般复杂的信息都需要把它变成知识,把它转为策略,才可以去解决问题。这个人从网络上得到信息了,初等阶段的ICT给他提供的信息,但是他为了解决问题的话,在他的脑子里面,这不是网络里面,这需要人需要足够的知识去解决,目前的ICT网络没有办法给你一个策略,没有办法把这个信息变成知识给你,他自己生成了知识和解决问题的策略以后,真正解决问题时也不是靠这个网络,因为我们的网络没有跟控制系统连接起来,网络只是给你送信息,不能给你送动作,也不能给你送力量,只有信息,所以这个模型虽然很简单,就表示了现在的初等ICT能做什么,能够为你提供信息,虽然不能提供支持,虽然不能给你提供策略,也不能给你产生动作,但就提供信息这一点而言,它就有很厉害的应用,我认为这就是它的机会,要充分发挥它的这种能力,去应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