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停割胶期供应量少 沪胶主力合约涨停突破平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0: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昨日(15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合约(下称“沪胶”)走出强势上涨行情,各合约一举突破前期的整理平台。主力6月合约(RU0506)以涨停报收,上涨395元/吨,至13695元/吨,持仓量增加8668手,至13796手。

  春节后,国内期货市场的大豆(资讯 论坛)、豆粕(资讯 论坛)价格大幅飙升;棉花(资讯 论坛)价格不断走强;铜(资讯 论坛)价迭创历史新高……这些品种的表现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也吸引了市场的众多资金。沪胶与这些品种相比,市场反应相对冷淡。节后,沪胶期价仅小幅惯性走高,2月28日以来一直处于冲高后的平台整理状态。昨日,沪胶各合约一举突破了该平台,市场的参与热情也被激发,RU0506合约成交22264手,该成交量是今年1月13日以来,单个合约最大的成交。1月12日,RU0503合约成交达22374手。

  上海中期期货研发部分析师林惠认为,从今年1月下旬起,沪胶就开始了震荡上涨的行情,上涨之后出现平台整理,吸引了投资者的注意,昨日的上涨应该是前期上涨行情的延续。由于获得基本面的支撑,沪胶走强比较容易得到认同,一旦上涨很容易聚集市场人气,因此出现爆发性的上涨。

  她指出,现在正好是国内外停割胶期,供应量比较少,而需求又比较旺盛,现货表现强劲。美元的贬值对于胶价也形成了强劲支撑。

  本周国内期货市场整体走强给了沪胶突破的一个契机。

  由于停割期内没有新胶上市,1~4月份国内生产企业的天然橡胶消费基本靠前期库存和进口来满足。这使天然橡胶进口量出现一定增长,1月份天然橡胶(包括乳胶)进口量为11万吨,相比去年同期的8万吨增长35.8%。同时期货市场天然橡胶库存的继续减少也为价格走高起到了积极作用。截至3月11日,上海天然橡胶期货库存减少3562吨,至77815吨,注册仓单减少1625吨,至66875吨。

  供给减少,但是需求仍然相当旺势,特别是近期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情况下,使得合成橡胶价格大幅走高,天然橡胶更加受到青睐。

  林惠介绍,从全球橡胶消费构成来看,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占了绝大多数。去年全球消费2002万吨橡胶,其中天然橡胶消费为819万吨,合成橡胶消费量1182万吨。由于国际原油价格近期的大幅上升,使得合成胶价格开始大幅走高,同时天然橡胶和合成胶存在一定的可替代性,这使生产企业将采用价格相对较低的天然橡胶来替代价格高企的合成橡胶,从而将导致今年天然橡胶消费增速快于合成橡胶。据国际橡胶研究组织(IRSG)预测,今年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的消费增长比例将分别达到5.3%和4.1%,预计在接下来两年里,世界合成橡胶产量增幅将分别减缓到3.0%和2.5%。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