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中国论坛创新年会(2023)在京举办 央视重磅发布《年度ESG卓越实践报告》

ESG中国论坛创新年会(2023)在京举办 央视重磅发布《年度ESG卓越实践报告》
2023年10月25日 13:2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10月22日,ESG中国论坛创新年会(2023)在北京举办。会议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主办,中央企业ESG联盟、企业观察报社承办,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提供支持。本次会议以“实践创造价值,行动引领未来”为主题,并发布了《年度ESG卓越实践报告》和“中国ESG研究十大课题(2024)”。

  出席会议的主要嘉宾有: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邵宁;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央企业ESG联盟理事长钱智民;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主任蔡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社会责任局局长李军;海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马咏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学东;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宣传工作局一级巡视员侯洁;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社会责任局副局长汪洋;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中心副主任闫永;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马晓宾;江苏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吴宁;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强;辽宁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郎任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财经评论部主任陈红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财经活动部副主任杜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财经活动部策划组副组长刘星;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董昕;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等。

  来自政府、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研究机构、新闻单位的40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ESG中国论坛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共同创立,是聚焦可持续发展、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推动ESG生态体系建设,推进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交流沟通、合作提升平台。自2021年创立以来,ESG中国论坛已举办了春夏秋冬四季峰会、广东峰会等8场重大活动,得到有关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各类企业、研究机构和主流媒体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共计有3000余位嘉宾代表参与,围绕深化ESG理念、共建ESG生态、共促中国ESG事业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先后发布了《中央企业上市公司ESG蓝皮书》、“央企ESG•先锋100指数”、《粤港澳大湾区ESG行动报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南(CASS-ESG5.0)》《环境、社会及治理(ESG)基础教材》等18项研究成果,极大地促进了ESG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水平。

  ESG中国论坛创新年会以推动企业ESG实践为出发点,通过征集、遴选优秀企业ESG案例,交流和推广实践经验,提炼和总结实践规律,并依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旗下《企业观察报》媒体平台,树立和传播ESG榜样力量,筑牢中国ESG实践基础。

  《年度ESG卓越实践报告》是ESG中国论坛创新年会重要研究成果。

  在致辞和主题演讲环节,与会嘉宾就中国ESG发展和企业实践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左上: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副主任邵宁,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与嘉宾合影;右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主任蔡俊;左下: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社会责任局局长李军;右下: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

  蔡俊在致辞中表示,ESG理念已日益成为全球共识和评价企业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的世界通用语言。本次活动倡导并支持中国企业在ESG发展道路上积极探索,努力成为先锋和榜样。本次《年度ESG卓越实践报告》呈现的是在环境治理实践中持续推进、影响力大、引领力强、成效突出的企业案例。

  李军认为,党的二十大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ESG的核心价值在于可持续发展,其根本目的是推动企业与利益相关方和谐共赢,与新时代、新要求高度契合。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将加强ESG建设作为提高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抓手。广大中央企业ESG工作总体取得了明显成效。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我国ESG高质量发展基础正逐步夯实。

  彭华岗强调,ESG中国论坛致力于打造聚焦可持续发展、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推动ESG生态体系建设、推进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交流沟通与合作提升的平台。年度ESG卓越实践不是简单的一个点或一个项目,而是企业在长期践行ESG理念中形成的有企业发展战略支撑、有具体实践经验,行之有效,可长期践行、可持续推进的具有重大影响力、辐射力的企业实践。这份报告旨在倡导行动理念、立足企业实际、坚持价值创造、以实践力量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企业更好地履行环境、社会和治理责任。ESG卓越实践报告发布,将激励入选企业更好地践行ESG理念,也将发挥出巨大的榜样力量,带动更多中国企业投身ESG实践。

  (左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董昕;右一: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左二: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民革;右二: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少谦;左三: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右三: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主席特别顾问兼北京办公室主任张政伟)

  董昕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移动致力于以信息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愿与各方共同贯彻ESG理念,努力发挥好央企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三个作用。要尽己之力推动绿色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数字力量;要尽己之力履行央企责任,让人民群众在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要尽己之力提升治理效能,对标世界一流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孙永才说,中国中车立足“碳中和引领者”的定位,致力于引领产业链、供应链绿色低碳发展,努力成为践行“双碳”战略的央企典范。他分别在突出绿色发展顶层设计、突出绿色低碳企业建设、突出绿色产业培育发展、突出绿色发展模式探索等四个方面分享了中国中车的ESG实践经验。

  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民革在演讲中表示,首钢集团近年来积极推动ESG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取得了长足进展:一是把绿色转型作为企业战略的鲜明底色,打造可持续发展的金名片;二是推进绿色转型,打造老工业区的复兴典范;三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成为优秀的企业公民。

  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少谦认为,践行ESG是一场全面的布局和全球的行动。用心做产品、善待用户,用心做经营、善待员工,用心做公益、善待社会,是海信集团与世界、社会、客户、投资者、消费者相处的基本原则,也是近年来海信持续赢得全球认可的基石。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表示,创新驱动发展是天合光能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和价值所在。在致力于为全球绿色能源发展作贡献的同时,公司高度关注和承担自身对环境、气候、生物多样性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责任,积极践行ESG,提升ESG管理体系,通过推动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共同构建有中国特色的ESG生态。

  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主席特别顾问兼北京办公室主任张政伟分享了进一步做好ESG工作的四点建议:一是继续做好理论研究;二是勇于攀登创新高峰;三是说好国际通用语言;四是做到世界一流。

  在论坛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ESG发布”发布了“ESG中国论坛”研究成果——《年度ESG卓越实践报告》,30个在ESG领域进行了卓越实践的优秀企业案例被收入报告。

  这30个案例覆盖了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包括金融、信息科技、石油石化,能源电力、建筑建材、钢铁冶金、医疗、新能源等多个行业领域。

  本次入选的ESG卓越实践案例在ESG管理方面呈现五大共性特征:一是胸怀“国之大者”,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二是企业战略引领,锁定ESG高定位高起步。三是完善ESG管理,注重规划引领和制度建设。四是全方位多层次参与ESG实践,协力推进可持续发展。五是积极与利益相关方互动,打造特色公益品牌。

  《年度ESG卓越实践报告》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中国ESG(企业社会责任)发布”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责任云研究院提供支持,旨在通过这一项目,总结宣传中国企业ESG实践中的卓越案例,更好地推动中国ESG建设,引领更多中国企业走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在案例发布环节,会议为入选的30家企业颁发了《年度ESG卓越实践报告》入选证书。(入选案例名单附后)

  在圆桌会议环节,李耀强、贾少谦、高纪凡等嘉宾围绕“实践创造价值,行动引领未来”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李耀强表示,作为心怀国之大者的国有企业,具有推行ESG的责任使命和天然优势。ESG不仅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工具,可以使企业的工作更加系统、路径更加清晰、业绩更可考核。中盐集团提出的新时期新定位是“创新行业价值,服务民本民生,体现国家意志”,这与ESG理念高度吻合。

  贾少谦认为,践行ESG必须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到每一个员工,做到水滴石穿,达到和谐统一。在这个过程中,领导者坚定的信念是取得ESG实践成功的密码。

  高纪凡强调,未来,天合光能将通过ESG理念加强和利益相关方的协同,构建行业发展新生态,推动行业达到更高的发展水平,赋能千行百业、千家万户,实现低碳发展。

  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主席特别顾问兼北京办公室主任张政伟,通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沈小平,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郭成林,晶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泉,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袁正刚先后参与了互动交流。

  本次年会另设以“行动引领未来,研究驱动变革”为主题的分论坛。

  (左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钟宏武;右一:海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马咏华;左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潘春生;右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左三: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马晓宾;右三:美亚宜蓁(北京)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宜蓁)

  在分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钟宏武发布了“中国ESG研究十大课题(2024)”。“中国ESG研究十大课题(2024)”旨在更好地推进中国ESG体系建设,推动企业提升ESG工作水平,动员和推动各方力量加强ESG前沿问题研究,并拟于下一年度“ESG中国论坛创新年会”上发布课题成果,滚动推出新一版“中国ESG研究十大课题”。

  海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马咏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潘春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马晓宾,美亚宜蓁(北京)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宜蓁,国务院国资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局原局长、中央企业ESG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范建林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附:《年度ESG卓越实践报告》案例名单

  1.  探索责任“深度”:中国石化“深地工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2.  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电力大数据赋能城市治理,共建“城市大脑”生态

  3.  ESG“风光”无限:国家电投“雪炭N行动”促进生态与产业、资本深度融合

  4.  黄沙变绿电:国家能源集团形成治沙产业新路径

  5.  信息技术赋能绿水青山:中国移动构建“三能六绿”发展模式

  6.  制造业蝶变:中国铝业打通“绿铝”产业链

  7.  让减碳更“标准”:中国建筑推动建筑产业绿色化转型

  8.  美丽中国新希望:华润集团“千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

  9.  保护长江新思维:中国节能环保实践“生态环境治理+”综合解决方案

  10.为产业装上“绿色引擎”:中国化学技术创新赋能“双碳”目标

  11.变废为宝,点“穴”成金:中盐集团开拓盐穴综合利用新模式

  12.固废终结者:中国建材水泥窑协同处置创新实践

  13.驶向绿色未来:中国中车建设旋梯形绿色制造体系

  14.中国方案绘就“未来之城”:中交集团打造“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典范

  15.绿色资本引领产业未来:中国国新以ESG理念推动价值投资

  16.播撒绿金活水:中国工商银行全面打造责任金融体系

  17.擦亮ESG底色:中国农业银行以绿色金融赋能美好生活

  18.打通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中国邮政全面形成“四流”解“三难”邮政模式

  19.探索绿色转型之路,打造老工业区复兴典范

  20.与环境共生:河钢集团“六位一体”引领钢铁行业可持续发展

  21.公园城市诞生记:成都兴城打造“百千万亿”绿色工程

  22.从“智能制造”向“绿色智造”:双星集团打造轮胎全寿命周期绿色化管理

  23.数字经济筑路者:中兴通讯以数智创新塑造可持续未来

  24.绿色出行的智慧:广汽集团布局纵深一体化新能源产业链

  25.用绿色打底:海信集团创新技术建造“零碳工厂”

  26.大数据减碳进行时:阿里巴巴借平台生态打造数字循环经济

  27.数智减碳新样本:新奥集团全要素减碳新实践

  28.智慧生态化,生态智慧化:广联达打造生态智治发展新范式

  29.编织农民健康防护网:复星集团“五个一”工程助力乡村医疗

  30.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天合光能“光伏+”模式助力构建ESG生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立方控股 833030 7.69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4.5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