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新基金业 > 正文
 
初试身手后全身而退 社保基金减仓中国石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1:17 京华时报

  中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已难觅其身影

  本报讯 昨天,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一份漂亮的半年报亮相。但是业绩大幅攀升的背后却是国际石油巨头和社保基金纷纷隐退中石化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国际原油价格高位震荡攀升、炼油毛利持续改善,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及化工行业处于新一轮上升周期的大行业的背景之下,中国石化主营业务收入实现了2657.1亿元,同比增长了36.4%;其中,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高达150.4亿元,同比增长54%,每股收益为0.17元。

  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表示,今年上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长时间在高价位震荡攀升,炼油毛利改善,化工行业处于新一轮上升周期。国内石油、石化产品需求相应持续增长,上半年国内成品油消费量同比增长24.6%,化工产品消费量同比增长15.6%,这些为公司提供了较大盈利空间。

  上半年,中石化派发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04元。

  但是,记者注意到,截止到报告期末,社保基金和国际石油巨头的身影却纷纷退出十大流通股东之列。2003年年报显示,埃克森美孚远东控股有限公司和BP石油Espana公司在2003年年末分别持有中石化公司31.69亿及18.29亿H股,占有3.65%和2.11%的持股量,分列中石化公司的十大流通股第二、第三位。但刚刚公布的半年报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已没有两公司的身影。

  另外,自2001年参与中石化初试身手之后,去年还以7210万股的持股量名列中石化第四大流通股东的全国社保基金继去年大幅减持了公司股票之后,在今年的半年报当中已经不见踪迹。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举说明,社保基金操作理念发生了变化,大盘蓝筹不再是社保基金投资的全部,追求成长性的投资策略已经初现端倪。这一点从今年上半年其增仓和剔除的股票就可以看出,社保基金不再固守大盘蓝筹。已公布半年报显示,关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钽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13家金属上市公司成为社保基金重仓持有的对象。而与此同时,社保基金从唐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等8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记者敖晓波 史宝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全部中国石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