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脱下孔乙己的长衫,城管却说这里不能摆摊”

“我脱下孔乙己的长衫,城管却说这里不能摆摊”
2023年03月26日 17:00 蓝鲸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我们脱下孔乙己的长衫,城管却告诉我这里不能摆摊。我们每天忙的焦头烂额,还要和城管斗智斗勇。”不止一位年轻人对蓝鲸记者发出了摆摊不易的感慨。

  摆摊还清百万负债、辞职摆摊月入过万……

  摆摊,正在成为当代年轻人向往的工作

  今日,一则“女生靠摆摊还清百万负债”的消息登上热搜,截至发稿,该话题阅读量超过1.6亿,引发网民热议。

  事实上类似的新闻连日来已上过多次热搜,例如“95后夫妻夜市摆摊日入9000、00后女生辞职摆摊两周收入过万”等。曾经火遍全国的地摊经济一夜之间再度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只不过这一次摆摊的主人公大多变成了年轻人。

  于是乎,脱下长衫去摆摊,成为当代年轻人的又一条出路。这群90后甚至00后白天大多西装革履、出入高档写字楼,晚上则化身成一个个充满市井气息的小摊贩,融入进拥挤的夜市中,开辟起属于自己的副业。

  看过社交媒体上那么多的摆摊暴富案例,不少人跃跃欲试,也有人发出质疑,年轻人应不应该该跟风去摆摊?摆地摊是否真的这么赚钱?那些上过热搜的事件究竟是被筛选过的“造富神话”?还是只要按部就班模仿就能成功的标准案例?

  对此,蓝鲸记者联系到几位有过摆摊经验和正在摆摊“创业”的年轻人,从他们口中了解到的却是与摆摊造富相反的另一种艰辛故事。

  别被筛选过的造富神话蒙蔽双眼

  给当下正火的年轻人摆摊泼一盆冷水

  “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都不可能打工的。”厌倦了日复一日的打工生活,在上海的沪漂夫妻强哥和小丽,做出了毕业3年来对他而言最大胆的一次决定——摆摊。

  在摆摊初期他们选择了相对简单的卖淀粉肠。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摆摊是一项看似简单,实操起来十分复杂的一项副业,前期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例如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在网上买了5斤大豆油、两斤打包袋、100根淀粉肠、500克番茄酱和甜蜜酱、250根一次性竹签、折叠小桌、淀粉肠烤机、燃气等。即便准备再充分,第一次摆摊的时候还是手忙脚乱。

  强哥夫妻称:“我们每天的出摊时间不固定大约6:30~9:30三个小时的时间,地点就选在人流量较多的小区门口,定价4元一根、10元三根,周末生意好的时候忙都忙不过来,每次出摊能保证卖出60多根淀粉肠,一天两三百还是能赚到的。”

  “在起初的一个月里,我们出摊了18次,共赚了约5000元,刨去2000多的成本,两个人折腾了一个月净赚了3000多元。对于第一次尝试摆摊的我们来说,这个收入已经相当可观了,但这仅仅是个开始,收入这只是你看到的表象,实际背后并没有外人看起来那么顺利。”

  在谈到摆摊背后的艰辛时,对方表示,每天需要搬运大量的餐具,包括拉的淀粉肠也是很重的,此外,还要注意提前备货,如要继续卖的话一定要提前买好竹签、包装等,因为这些到货需要两三天,在中途我们就曾因没有提前准备导致出不了摊。

  不可否认,在刚开始的时候生意确实不错,但往后生意越来越淡,有时候一天都卖不出去30根,收入甚至都覆盖不了成本支出,最要命的是,出摊时还是有很大概率碰到城管的,这也就意味着当天的出摊基本结束了。

  “我脱下孔乙己的长衫,城管却告诉我这里不能摆摊。”

  强哥的自嘲显得略带苦涩,最后他希望通过媒体给年轻人带来一些经验与警示:“我非常不建议年轻人去摆摊,因为这个过程充满艰辛与变数,也根本赚不了多少钱,除非你摆摊的地理位置很好,或者能卖出很高的价格,再或者你能熟练应用直播+带货+剪视频的套路来经营这一项副业,但是话又说回来,如果你能做的这么全面,就得需要辞去主业,全身心的投入,对我们来说没有这个勇气。”

  相比新手摆摊的强哥夫妻,小伦已经是有过两年多烤冷面摆摊经验的老卖家了,在他们的摊点,除了有烤冷面,还有烤面筋、 烤毛蛋等多品类的小吃,生意好到有时候甚至路过的交警都会买两份尝尝。

  蓝鲸记者从他们口中了解到,烤冷面的成本挺低的,两个板冷面,一个蛋,再刷点酱、撒点香菜葱花,一份烤冷面两分钟就能做完,平均每天能有个50个人客人,点完烤冷面还会买点其他的小吃,人均消费15元左右,一天能有个七八百的收入,刨去成本每个月能赚一万多。

  “你看到的收入,都是我用命换来的,每天除了忙的焦头烂额外,还要和城管斗智斗勇,今天我在这里,明天我可能就不在了。你在网上看到的那些月入过万的摆摊案例实际上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容,如果再让我选一次,我还是愿意安安稳稳的回去上班。”小伦说道。

  当代年轻人摆摊的方式五花八门,除了卖淀粉肠、卖烤冷面外,有的将车后备箱变成了鞋店,开到人流密集的地方去卖,有的在广场中央架起麦克风直播卖唱,有的在小区门口做起了灯牌卖冰粉、有的甚至打扮成青蛙去闹市区卖充气玩具……

  在小红书上搜索“地摊”可以看到高达30多万条笔记,在抖音搜索“摆摊”,话题下的播放量甚至超过150亿次。在贴吧和豆瓣,诸如“地摊萌新教学”“地摊货源评测”“十年地摊大神经验分享”的各类帖子也被无数摆摊爱好者疯狂浏览。

  在社交媒体上,你可看到无数教年轻如何干副业的帖子,那些热搜上的造富神话一次又次的刺激着90、00后的神经,但他们不会告诉你其中艰辛与付出,不可否认,副业焦虑可以充实年轻人的业余生活,但也需注意避免跟风入局最后草草收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