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助力追星赶月 中国航空航天筑梦星辰大海

资本助力追星赶月 中国航空航天筑梦星辰大海
2023年01月17日 04:14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王子霖 韩远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基础研究和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卫星导航、大飞机制造领域等取得重大成果。

  中国航空航天逐梦苍穹的背后,是无数航空航天工作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一步一个脚印的技术摸索。其中,资本市场也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关键支撑,一批上市公司钻研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不懈追求航空航天梦,为我国建设航空航天强国作出重大贡献。

  国产大飞机展翅 资本市场“伴飞”

  从2015年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支线客机正式进入市场运营,到2022年12月9日,国产大型客机C919交付东方航空,中国民航前行路上的每一个“脚印”,都离不开产业链企业的研发投入与技术积累。其中,资本市场更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肯定了我国大飞机制造取得的重大成果,并强调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大中型军民用航空装备科研生产基地,中航西飞责无旁贷,使命在肩。”中航西飞董事长吴志鹏表示。据了解,中航西飞是C919的零部件供应商之一,目前承担着C919飞机外翼翼盒、中机身(含中央翼)、襟翼、副翼、缝翼等部件的研制生产任务。

  C919的供应商分为三类,其中一类供应商包括中航西飞、洪都航空中航沈飞中直股份中航光电中航电子在内的多家“中航系”上市公司。以中航科工为例,作为在港股上市的唯一一家航空高科技产业集团,中航科工深度参与了C919飞机研发、取证和生产过程。

  记者从中航科工了解到,包括洪都航空、中航电子、中直股份和中航光电在内的中航科工下属子公司进入了C919一类和二类供应商名录,提供的产品包括中后机身、照明系统、告警系统以及光、电连接器等,涉及机身结构、航电系统等多个领域。

  “公司参与C919大飞机进口发动机及国产化发动机的零部件研制生产。”航发动力董事会秘书王洪雷表示。据介绍,航发动力作为中国航发集团的所属上市公司,承担着我国航空、航海、航天和国民经济建设领域众多装备任务,是自主研发、生产、制造涡喷、涡扇、涡轴、涡桨、活塞全种类军用航空发动机的企业。

  “要坚定推进大飞机项目研制和运营,坚决确保大飞机安全可靠,全面推进大飞机改革发展,走好新时代大飞机事业长征路。”中国商飞董事长贺东风在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时提出。

  筑梦星辰大海 绘就航天新蓝图

  探月探火、天宫遨游、北斗巡天,中国航天正奋力笃行,逐梦星辰大海。追梦的路上,众多上市公司勠力同心,携手保障。从400公里外的空间站,到38万公里外的月球,再到4亿公里外的火星,都留下了这些公司的足迹。

  随着梦天实验舱升空,中国空间站最后一块拼图完成。在空间站建设过程中,包括中国卫星航天电子航天动力在内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众多上市公司携手并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主导力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承担着我国几乎全部火箭、应用卫星、载人飞船、空间站、深空探测飞行器等航天产品的研制、生产和发射试验任务,旗下上市公司也为空间站的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如今,党的二十大报告为航天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新方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吴燕生表示,要准确把握、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赋予航天事业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要明确航天事业是党的事业、国家的事业和人民的事业,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航天事业的战略要求,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天企业集团,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在建设航天强国的道路上,上述事例不胜枚举。在嫦娥探月过程中,永新光学先后承担探月卫星多款相机光学镜头的制造;联创光电生产的小功率结型场效应晶体管,运用在运载火箭及嫦娥三号卫星上;国机精工的轴承产品也应用在嫦娥探月中。它们的默默付出和保障,让中国的探月工程行稳致远。

  在祝融探火过程中,福光股份承担了重大科研项目火星探测星载系列光学镜头课题,解决了耐辐射、环境温差大、飞行环境不可预知等技术问题;康拓红外子公司轩宇空间参与了多个国家重大航天任务的地面测控仿真设备研制,其中包括火星车姿轨控及推进测试。正是它们的共同努力,让中国实现了遨游火星的宏伟梦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成为这些公司发展的新航标。永新光学联席董事长、总经理毛磊表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永新光学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继续勇担助力科技强国建设的重任,以树立中国科学仪器产品在世界上的优质形象为己任,努力让中国科学仪器产品比肩世界最高水平。

  福光股份董事长何文波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的奋斗精神和企业的发展活力,也为民营企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赶超世界光学先进水平,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将继续奋进勃发、勇毅前行。航空航天领域的上市公司也将继续笃行不怠、推陈出新,不断交出创新的答卷,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更上层楼持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