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区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硬件改造与软件服务齐发力

南昌市青山湖区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硬件改造与软件服务齐发力
2022年12月01日 05:44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南昌市青山湖区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硬件改造与软件服务齐发力

  经济日报

  图为环境优美

  的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南大道天香园。

  杨紫韬摄

  (中经视觉)

  地处江西省南昌市城东的青山湖区,曾是城乡接合地带和老工业区。近年来,青山湖区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盘活边角地、改造老厂区、扮靓老街巷,城市功能更为完善,城市品质更为精致,城市生活更为便捷,成为一座美丽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城区。

  入冬的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仍是一片郁郁葱葱。穿过景致宜人的湿地景观,用废旧钢铁制成的动漫人物造型等钢铁文化印记映入眼帘。“公司在投入23亿元实施重大技改和环保建设的基础上,又投入12亿元,将厂区打造成集钢铁生产与工业旅游于一体的特色景区。”该公司环境管理部部长黎士荣说,如今,占地面积56.8万平方米的方大特钢工业旅游景区已获批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日可接待游客3000人次以上。

  “辖区内许多传统工业企业或改制转型,或退城进郊,遗留下很多极具时代特征和地域特征的老厂区、老建筑。如何盘活利用这些工业遗存,变废为宝,使其发挥新价值、焕发新活力,是我们在城市更新过程中要重点解决的问题。”青山湖区副区长蔡志刚说,近年来,青山湖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斥资对大量老厂房进行修旧如旧的修缮和改造,再结合实际情况引进时尚设计、文化教育培训、影视音乐制作、艺术家工作室、展览演艺、体育健身、个性餐饮等备受年轻人青睐的时尚新业态,打造了699文化创意园等一处处工业风貌与现代时尚完美融合的创意商业空间,让“工业锈带”变身“生活秀带”。

  “城市更新‘改什么’‘怎么改’应当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而最根本的遵循就是要聚焦居民急难愁盼,回应群众所需所盼,把补短板、惠民生作为首要任务。”青山湖区副区长毛演斌说,针对居民反映最强烈的“脏乱差、水难排、车难停、灯不亮、路不平”等问题,青山湖区持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安居工程,通过制订“居民点菜、政府送餐”的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清单,对全区建成于2000年年底前的262个老旧小区分类分步实施改造。截至目前,青山湖区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28个,让8万多户居民群众实现安居梦。

  今年以来,青山湖区对部分开放式小区进行围合管理,并探索由政府、市场、居民三方协商共治的管理模式。同时,建立志愿服务积分超市,动员居民通过志愿服务积分来兑换相应的奖品,以小积分激发“大干劲”,撬动“大治理”。“硬件”改造与“软件”服务齐发力,不仅改出了老旧小区的新面貌,也改出了广大群众的新生活。

  近年来,青山湖区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了以区文化馆和图书馆为总馆、镇街(园区)9个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为分馆、170个村社文化室为服务点的总分馆体系,实现全区文化数字化建设全覆盖。随着一批“小而美”“小而精”的新型文化空间出现在居民家门口,全区平均每2万人就拥有1个文化服务点,居民最远只用15分钟就能到达文化阵地,享受丰富的“文化大餐”。

  “‘15分钟文化服务圈’仅是我们诸多便民服务圈中的一个。”青山湖区更新办相关负责人说。结合推进城市有机更新,青山湖区不断织密便民商业服务设施网络,截至目前,全区共有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美容美发、末端配送、家政等便民商业网点近5000个,基本实现15分钟便民商业圈全覆盖。

  此外,从2019年开始,青山湖区还启动了为期3年的“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引领,统筹卫生服务中心、居家养老中心、文体活动中心、托幼托学中心和商业购物中心,并适时建设综治中心、社区服务站等。截至去年年底,该区共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打造了37个社区邻里中心。“面向未来,我们将通过实施更高质量城市更新行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宜居生活的新期待,使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青山湖区委书记袁一旦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