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长田玉林违纪涉案金额过亿

2014年04月19日 03:07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举报称,田玉林涉嫌挪用公积金,为土地违法交易等提供便利

  晏耀斌

  4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经吉林省委批准,吉林省纪委正在对通化市委副书记、市长田玉林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调查。

  从2013年6月开始,本报刊发多篇稿件对“通化市11亿公积金被挪用”进行报道,其中包括有关田玉林涉案的举报。据了解,由于涉及公积金案件和其他案件,田玉林案件的调查曾阻力重重。来自内部消息显示,田玉林主要通过其弟弟公司从开发商获取贿赂,金额或将达到过亿。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除了涉案公积金挪用外,土地违法交易也成为田玉林落马的一个原因。有相关举报称,田玉林主政期间通化众多土地以零地价或者负地价送给开发商,获取贿赂直接导致几十亿元国有资产流失。

  其中引起争议的则是棚户区改造。据了解,通化市将江南的大片菜地通过化整为零的方式征用后,再以棚户区改造的名义将土地价款返还给用地单位,形成零地价。

  之后,政府还得支付大笔城市基础设施及小区配套建设资金,形成负地价。为此,政府又以土地抵押举债3亿元,为用地开发商支付拆迁补偿费用。据了解,获得如此优待的,就是与公积金有牵连的房地产公司如贵隆房地产公司。

  在3.05亿元获取项目贷款后,通化市最终确定用于千叶湖棚改建设项目1.2亿元、老六楼棚改回迁建设项目0.65亿元、二道沟棚改回迁建设项目1.2亿元。

  “目前三个开发商的楼盘只有部分是拆迁安置,绝大部分用于商品房销售。通化市老六楼棚改回迁建设项目报价单显示,房屋建筑面积在135至190.59平方米之间,价格在6390元/平方米至6700元/平方米之间,根本不是经适房,二道沟棚改回迁建设项目多数为商品房。”知情人士称。

  其中,江南区一块土地以招拍挂的方式出让给一开发商,后政府又以假棚户区改造的名义将土地价返还。

  在通化,公积金成了开发商的提款机。根据审计材料显示,车世刚违法将住房公积金借给房地产开发商等法人2.5亿元。

  据知情人士称,公积金的挪用采取的是贷款前移——先直接把住房公积金借贷给单位,待以后买房人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或本单位职工真的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有关房屋时,再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账户上做篡改处理——以后来买房借贷住房公积金的个人顶替先前借贷住房公积金的单位。

  为此多部委曾明确指出该做法违法,通化并没有进行改正。

  当地政界人士称,在保障房“项目贷款”上通化是不符合条件的。田玉林却带着相关人员亲自去有关部门做工作,最终获得3.05亿元公积金贷款额度,但获得贷款的企业分别为贵隆房地产、圣达房地产、盛鑫房地产三家公司,通化审计局认定为挪用公积金。

  相关知情人士称,田玉林从贵隆房地产公司将5000万元公积金转入通化市尽是担保公司,再由担保公司转入其弟弟的金隆迪房产公司。转入金隆迪房产公司的还有通化市5000万元的财政资金。证据显示,21012年通化市财政放在吉林省信用担保公司通化分公司的5000万元资金,被田玉林指令转入通化土地储备中心,由土地储备中心拨入政府拆迁补偿办,最后再次进入金隆迪房产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越边境发生暴力事件5名中国人身亡
  • 体育郜林曝许家印夜宴恒大:不搏命踢就去卖水
  • 娱乐赛琳娜友人:她像被洗脑 成比伯奴隶
  • 财经地方密集调研楼市 炒房客已备好资金进场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被改变的生活
  • 博客韩国博主:客轮失事后民众的反映(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校长另类励志演讲:没背景还不学习?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
  • 张明:新加坡有何独到之处?
  • 麒元:通货膨胀与货币贬值
  • 解释系:再说“互联网金融”
  • 谢作诗:从王文志举报看国有资产流失
  • 鲁政委:“定向降准”系误读
  • 张明:人民币汇率改革与经济模式转变
  • 许一力:虚假贸易到底影响了多少G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