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原副市长梁道行被开除党籍 多名官员被调查

2013年03月19日 01:3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卢丽涛

  一根权力的链条上会有多少利益相关方?背后又有多少利益交织的故事?

  昨日,广东省纪委称,日前,经广东省委批准,广东省纪委对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经查,梁道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

  梁道行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经广东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广东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梁道行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数名相关官员被调查

  一位检察院系统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对于梁道行实行的是异地管辖,为了保证侦查的公正性可能将从广东省纪委移交深圳市以外的地方检察院。按《刑诉法》规定,审查起诉期一个月,可酌情延长半个月,可退查两次,由此计算检察院提起公诉前的侦查期约有半年。

  2012年12月初,梁道行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此前,他的身份是深圳大运会执行局局长,负责大运会的筹备、组织工作。2009年2月25日,已到退休年龄的梁道行请辞深圳市副市长之职。

  消息人士对本报表示,梁道行被调查确与大运有关,但也与其南山区任职经历有关。本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梁道行落马的前后半年间,南山区或曾在南山区任职的数名官员及国企干部被调查。

  2012年8月,与梁道行在履历上有诸多交集的原大运会执行局副局长赵广华被“双规”。赵广华被调查,牵出南山区国有控股公司深圳市科汇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科汇通”)董事长王建彬,曾担任梁道行秘书的深圳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江也于今年1月被反贪局调查。

  此外,于去年12月中旬被调查的深圳市卫生与人口计划生育委主任江捍平也曾在南山区任职,先是南山区人民医院院长,后调至南山区和深圳市计生、卫生系统担任要职。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党组成员、副署长叶虔已于今年2月初被深圳市纪委立案调查,早在梁道行任职南山区委书记期间,叶虔任南山区建设局局长。

  个中关系扑朔迷离,深圳市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对本报表示,叶虔、江捍平等人的案件还在侦查取证阶段,不便透露相关细节。

  梁道行与赵广华

  1949年出生的梁道行是地地道道的深圳人。梁道行的第一份工作是宝安县广播站技术员,后被组织派到松岗公社做党委书记,1981年10月开始,梁道行历任深圳市罗湖区委常委、副区长、区长等职。1992年12月,梁道行调任深圳市宝安区区委书记,1997年起担任南山区委书记,2002年2月,担任深圳市副市长,分管体育、民政等工作。

  2001年,梁道行任职南山区委书记期间,还发生过一段插曲。深圳市纪委调查证实,南山区委宣传部长文玄于2001年8月30日、9月19日两次在南山区委办公大楼地下停车库的墙壁上书写“梁不正,道不平,行不端”的标语,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等职务。

  梁道行的搭档、原大运会执行局副局长赵广华(正局级)于去年7月被“双规”。本报记者发现,梁道行和赵广华的交集出现在1993年~1997年。

  另外一个与赵广华有交集的是一家南山区上市公司董事长。深圳市广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000096.SZ)去年10月发布公告称,王建彬已被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批捕,董事长的职责暂由副董事长徐政军代行。科汇通公司是深圳市南山区政府投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广聚能源的实际控制人。

  王建彬1999年起任广聚能源董事长,在此期间,赵广华曾担任科汇通董事长、总经理。2010年科汇通前任董事长李庆杰退休后,王建彬于同年12月接任,同时继续兼任广聚能源董事长,但王建彬到任科汇通仅一年即“出事”。

  梁道行与江捍平、叶虔、韩江

  有媒体报道称,梁道行“落马”后,曾供出江捍平和叶虔向其行贿买官。

  江捍平于去年12月中旬被调查,虽然目前缺乏更多江捍平涉嫌违纪的细节,但坊间对其猜测多与医院工程招标有关。

  江捍平曾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专门提到他任期内大兴土木建设医院的“政绩”:“现在你们看到的南山医院住院大楼,就是我亲手参与设计。当年只想建一所医院,没想到现在一不小心建了十几所医院。我敢说,全中国乃至世界,没有哪个卫生局长在任时盖了这么多医院。”

  而已被移送司法机关的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党组成员、副署长叶虔,和大运会以及南山区工程建设都有所关联。

  叶虔于1999年左右开始担任南山区城市建设中心主任、南山区建设局局长,2007年至今任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副署长、党组成员,工作分工上正负责分管财务处和大运会工程管理处。

  叶虔任南山区建设局局长时,梁道行恰在南山区担任区委书记之职,有消息称,在南山区的相关工程招标等领域,叶虔曾在梁道行授意下,为相关商人提供帮助。

  本报记者发现,现年52岁的韩江与梁道行也有过交集。1992年至1993年在中国银行广州市分行监察室工作, 1993年7月,韩江从广州来到深圳,从银行员工转身成为宝安区委办公室的公务员,其后他长期担任时任宝安区主要领导的秘书,这位领导就是梁道行。

  1997年,梁道行担任南山区委书记,韩江又跟随梁道行从宝安到南山,担任区委办副主任、秘书,2002年,韩江转任蛇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一干十年,是南山区街道书记中任职时间较长的一个,直到2012年升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立军治下重庆警察增长近2倍
  • 体育NBA-热火22连胜平火箭纪录 视频
  • 娱乐传撒贝宁出走央视 哈文:跳槽也传染
  • 财经王立军遗产成难题:曾上马多个过亿项目
  • 科技中移动称香港超低套餐为临时营销案例
  • 博客柴静:请避开东风卡车 马未都:减肥秘决
  • 读书中国周朝已有房产税:唐代曾遭市民反对
  • 教育北大自主招生考题:用高考状元编笑话
  • 育儿英国小学教师性侵20多名学生遭起诉
  • 管清友:铁道巨债风险应无妨
  • 张庭宾:中国避免深衰退须调整计划生育
  • 叶檀:没有鬼城并不意味着房价坚挺
  • 罗天昊:中国急需废除各地公路收费
  • 朱文:QWERTY键盘经济学和新贸易理论
  • 第一穷人:国五条细则出后会发生什么
  • 刘远举:以特赦换取财产公示不可行
  • 杨涛:我国面临银发金融时代的挑战
  • 黄凡:地产泡沫终有破裂时
  • 陶冬:日本贸易赤字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