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需代替楼市在中国经济舞台客串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 10:17  新华08网

  新华08网杭州10月9日电(记者章苒、韦慧)在刚刚过去的“黄金周”里,旅游休闲代替房地产,成为中国经济的新热点。对于出口和楼市双双陷入低迷的中国而言,昙花一现的“假日模式”让人们嗅到了一种更为合理的经济结构:内需代替楼市在中国经济舞台“客串”起了主角。

  从9月30日中秋节开始的八天,是中国实行法定假日以来颇为特殊的一个超长假期。两节相连,时间加长,高速公路又第一次实行假日免费通行,各大景区也微微下调了票价;中国于是出现了堪比春运的巨大人流,甚至造成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公路几十公里大拥堵和热门景区不堪重负。

  据中国假日办的每日通报统计显示,2012年十一长假有3.6亿人次出游,创造了约1700亿元的经济效益。中国银联8日发布国庆长假期间银联卡交易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刷卡消费大幅增长。与去年国庆假期相比,银联卡境内跨行交易金额增长41%。

  在景区爆满的同时,曾经占据GDP四分之一的房地产黯淡无光。中原地产等多家中介机构的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全国54城市住宅签约量环比大降7成,签约套数合计仅为1.6万套。

  “的确有因为工作人员休假,签约没有及时反应到网上的原因,但是往年那种把看房游当成黄金周度假方式的热潮没有再现,我们也不用加班了,”一名房产中介的管理人员摇头说。他自己则放足了长假,回老家休息。

  外贸出口和房地产一样,处于“休假”状态。尽管三季度的外贸出口数据尚未出笼,但是预计并不乐观。此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中国外贸行业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汇丰此前发布的8月中国内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降至2009年3月以来新低点。

  一名生产玩具的企业主告诉记者,整个九月他都在休假当中。“以往这个时候是欧洲圣诞订单最后的交货期,一年中最忙的时候。”

  这名在中秋节当天堵在高速公路上的企业主感觉到了中国人的消费欲望。“当欧洲人不消费的时候,中国人正在学习怎么消费,我要考虑一下自己的企业怎么能从内需上分块蛋糕。”

  从免费通行的第一天凌晨开始,高速公路开始涌入成千上万的私家车,交通部通报称。众多国外分析机构认为,蜂拥而至的旅游让人看到了中国经济软着陆的光明前景,因为“中国人乐于集中消费,显示出他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中大期货咨询部经理陈寅帅认为,这个黄金周证明了中国人不是没有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只是“没有得到激发而已”。

  “对于经济政策的制定部门来说,黄金周的消费表现无疑是完美的,因为如果这种消费结构能够常态化,以旅游休闲、文化娱乐、健身保健为代表的民生消费能够成为新的内需爆发点,中国经济就可以避免走回到靠房地产拉动的老路上,也可以避免对外贸的过度依赖,因为那是不可靠的。”他说。

  用减少来自高速公路的30亿元收入和降低景区门票的方法,可以立竿见影地刺激消费,但是数亿人集中消费也造成了“黄金粥”、“恐怖周”,这恰恰又是中国内需潜力挖掘过程当中的阻力所在。

  “重要的是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性价比合理的产品和服务,今年一些景区糟糕的管理和服务,将是抑制旅游者未来消费意愿的一大障碍。”浙江大学金融学教授姚明友说,“这种管理和服务的缺失甚至会导致一种更糟糕的情况出现,就是追求品质的旅游者直接去国外度假,把消费能力留在国外。”

  专家认为,黄金周房地产的冰冻和旅游业的爆发形成了显著的反差,对于经济运行部门而言,重要的是如何把这种结构常态化。

  “要打造一个或者一系列支柱产业来代替房地产曾经扮演的角色,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以旅游而言,中国需要提供完备的旅游产品,来分流人群,保证供求平衡,还需要一系列的制度设计和管理创新来保障集中消费过程当中的社会问题。”姚明龙说。(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明年起驾龄1年内驾驶人不得独自上高速
  • 体育曝德罗巴生活费又拖欠恐离队
  • 娱乐好声音女主持念错赞助商状况频出遭雪藏
  • 财经日企对华投资放缓 雷克萨斯否认停止进口
  • 科技华为中兴回击美报告 否认威胁通信安全
  • 博客养猪者: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图)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教育培训行业整治难的真正原因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口香糖会存腹中七年 不同人的养生妙招
  • 女性盘点时尚圈抢镜法宝 25岁初老10宗罪
  • 尚品四大妙招教你挑选钻戒 液体机械表
  • 星座测试你的好运在几岁 测你正面来源
  • 收藏贵价珠宝3折甩卖 中国钻石消费需求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