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嵩松案件细节曝光,令人咂舌!基金圈地震才刚刚开始

蔡嵩松案件细节曝光,令人咂舌!基金圈地震才刚刚开始
2024年04月18日 17:55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专题:昔日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涉受贿案件开庭

  来源:财通社 

  4月15日,昔日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被抓的消息,在基金圈引发极大震动。

  当时只说他是受贿、行贿罪。今天财新曝出了该案的细节,就是为私募接盘。

  随着他的倒下,后续或许还有很多雷被爆出来,基金圈的大地震才刚刚开始......

  为了几十万赌上了自己职业生涯?

  该案中,不仅有蔡嵩松,曲泉儒此前也为诺安基金经理,董博雄被指是前国信证券分析师,都是圈内人。

  据财新报道,他们受贿的时间在2020年前后。当时蔡嵩松管理的基金规模已经达到300亿-400亿,薪水应该千万级别了。

  曲泉儒把一只股票的操作方法和好处介绍给了蔡嵩松,两人分别用自己管理的产品持仓小半年,总金额1000万左右。

  两人胆子比较大,直接让对方把好处费转到自己账户,曲泉儒收了约百万元,蔡嵩松收了几十万元。另一位当事人董博雄可能在中间充当了掮客角色。

  不得不说,为了几十万赌上了自己职业生涯,真的是得不偿失。财新爆出后,很多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不相信。

  前美女分析师谭珺表示:喝假酒了。还有微博大V表示,如果是真的,只能说他既蠢又贪婪。

  还有业内人士评价,作为15岁就考入中科大少年班的神童,我觉得他真是挺可惜的,本来是很高智商的人,卿本佳人奈何做贼?

  蔡嵩松2019年担任基金经理之后,以All In半导体、芯片而出名。到了2020年,赶上半导体产业腾飞,他也因此荣获“芯片一哥”“蔡总”的绰号。

  但蔡嵩松“All In”的投资风格,也注定了在起伏不定的行情下,基民们的收益也如脱缰的野马,难以控制。

  在基金上涨时,蔡嵩松的评论区充斥着“宝,我去买半导体芯片了,买的什么芯,诺安和鑫?不,是对你的一片痴心。”

  在基金下跌时,基民们会戏谑他为“菜狗”,称“自从买了诺安成长,是真正成长了。”有人给蔡嵩松建了后援会,淘宝还有戏称他为“蔡狗”的手办,月销量好几百。

  据统计,2020年,蔡嵩松和他的诺安成长上了二十多次微博热搜,大半都是被“骂”上去的。而他还算理性地回应,“希望大家别赚了钱叫我蔡总,亏了钱叫我菜狗”。

  到了2021年,蔡嵩松接受央视财经采访,采访时候就聊起了“菜狗”的昵称 ,女主持一口一个“菜狗”,让人有些尴尬。

  蔡嵩松接受央视财经采访

  不过,主持人还夸蔡嵩松阳光、帅气、衣品好、懂生活。让看过这一节目的网友直呼,“着实被这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吸粉’了”。

  只是现在,这位“阳光大男孩”是彻底塌房了呀。

  多位基金经理“出事”

  实际上,在蔡嵩松之前,已有不少基金经理“出事”了。

  今年2月,传前“公募一哥”王亚伟被带走调查。2023年7月,传天弘基金原总经理郭树强被有关部门带走。

  再往前,2022年9月,诺安基金投资部原执行总监兼基金经理邹翔,因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行贿罪等,被判了11年。

  除去基金经理个人,机构本身遭遇监管点名的次数,或更为频繁。

  据不完全统计,在去年,公募市场共有约20家机构被监管施以行政监管措施,其中不乏建信基金、平安基金等头部机构。

  公募基金或许早该管管了。近两年,公募基金领域“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现象,愈发凸显。

  据Wind,2023年公募基金旗下产品合计亏损4351.18亿元,加上2022年的1.46万亿。短短两年,公募基金已经净亏损掉了约1.9万亿元。

  一边巨亏,另一边其收取管理费却并不手软。2023年,公募基金公司合计收取管理费用1356.57亿元,近两年合计超2800亿元。

  结语

  如今,蔡嵩松案件又一次将金融反腐这一话题推至市场讨论的“聚光灯”下。

  从基金经理到公募,这场反腐风暴或将陆续传导到整个金融行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