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直播平台花房集团今起招股,周鸿袆持股38.21%

头部直播平台花房集团今起招股,周鸿袆持股38.21%
2022年11月30日 18:09 红星新闻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红星资本局11月30日消息,花椒、六间房母公司花房集团(03611.HK)发布全球发售公告,即日起至12月5日,拟全球发售4600万股,发售价为2.80-3.60港元,预期12月12日于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

  第三次递表港交所

  周鸿袆持股38.21%

  花房集团目前旗下拥有花椒、六间房、奶糖(音频直播平台,现已改名花吱)、HOLLA系(海外社交网络产品系列)一众平台,为全球用户提供娱乐直播及社交网络服务。

  红星资本局查询了解到,花房集团于2021年10月25日首次向港交所递表,之后在2022年4月29日再次递表,前两次都没有通过上市聆讯,这是花房集团第三次冲击港股。

  招股书显示,其主要股东周鸿袆透过其集团拥有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38.21%,而宋城演艺则透过Global Bacchus Limited拥有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37.06%。

  娱乐直播平台排第三

  花椒、六间房为基本盘

  招股书显示,按2021年来自移动端及PC端的应用程序及网站以及微信小程序的收益计,花房集团在中国所有在线娱乐直播平台中排名第三,占2021年中国娱乐直播平台收益总额的约13.1%及中国音视频社交娱乐市场收益总额的约0.9%。

  2019年至2021年花房集团营收分别为28.31亿元、36.84亿元和46.00亿元,三年累计营收超百亿元。2022年前5个月花房集团营收由2021年同期的18.02亿元增至20.87亿元。

  盈利能力方面。从2019年至2021年,花房集团的经调整净利润从2.11亿元翻倍至4.31亿元。2022年前五个月,花房集团的经调整净利润为1.94亿元,高于2021年同期的1.56亿元。

  同时,招股书披露,花椒和六间房一直是花房集团的基本盘,合计营收占比超过95%。

  平均总月活用户超5800万

  约6成付费用户为Z世代

  2022年前5个月,花房集团平均总月活用户为5857.1万,其中花椒用户3026.6万,六间房用户2334.5万。

  值得一提的是,招股书显示花椒的平均月活跃用户和付费用户中约61.3%和59.3%为Z世代用户,普遍聚焦在一二线城市,这些用户具有良好的消费能力和消费黏性。截止2022年5月31日,花椒和六间房两者的付费用户留存率分别为72.2%和67.8%。

  用户运营方面,花房集团还通过多种方式提高用户黏性,吸引价值用户。一是内容的不断扩宽,目前花房集团的内容库涵盖了音乐、游戏、脱口秀等14个主要内容类别以及超过40种的多个直播节目子类别;二是会员制运营,例如成立了专属社区俱乐部,累计高额消费用户可享受补充性个性化服务。同样的,六间房也存在类似的会员计划。截止招股书签署,花椒相关会员约有8500名,六间房相关会员约有4500名。

  根据招股书最新数据,2022年前9个月花房集团平均月付费用户增长了15.3%。

  直播监管趋严

  33名主播上警示名单

  在报告期,花房集团旗下的花椒直播和六间房都曾受到过行政处罚:

  2021年3月,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对花椒直播的关联公司北京密境和风科技有限公司罚款1万元,原因是花椒网平台上有主播在跳舞时播放含有娇喘声音的背景音乐,含有暗示内容,危害社会公德。2020年9月,这家公司也曾因为同类的原因(危害社会公德)被罚款1万元。

  2021年6月,六间房关联公司北京花房科技有限公司也曾被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罚款1万元,原因是平台上的主播在直播表演中存在低俗的表演行为。2020年9月3日和9月27日,六间房也曾因为主播存在低俗表演而分别被罚款1万元。

  花房集团招股书显示,33名主播因在平台展示不当内容而被列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网络直播主播警示名单,其中25名主播因性暗示的表现及语言被列入警示名单。

  过去几年,直播短暂地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风口,但如今直播平台的日子却不太好过。2022年以来,直播行业打赏收益乱象丛生,面对激情打赏、高额打赏、未成年人打赏以及诱导打赏等问题,监管文件频出。在直播监管日益趋严的背景下,避免行业乱象也是花房集团需要关注的重点。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实习记者 范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直播 主播 周鸿 付费用户 收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