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林资产董事长黄道林 景气周期股 加注中小盘

道林资产董事长黄道林 景气周期股 加注中小盘
2021年09月17日 09:44 深圳商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道林资产董事长黄道林 景气周期股 加注中小盘

本报记者与黄道林(左)。深圳商报记者 刘文英 摄本报记者与黄道林(左)。深圳商报记者 刘文英 摄

  深圳商报记者 邱清月

  在深圳建设银行33楼的掌门访谈直播间,深圳市道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道林在约定时间分秒不差到达,准时接受了深圳商报/读创记者采访。他笑着说:“答应你们的事一定要准时。”

  准,这个字也成为黄道林把握投资方式的内在逻辑,看准行业,选准个股,稳定持有,追求绝对收益。

  两桶油可能都有机会

  最近的市场可以用一个词描述,那就是“煤飞色舞”。煤炭、有色、钢铁、化工、天然气等等大宗商品价格飙升至10年来的最高水平。对此,黄道林分析认为,大宗商品已走入朱格拉周期和康波周期的起步阶段,未来几年会出现难得一遇的大行情。

  提到炒作“元素周期表”,黄道林以铝举例:“铝今年的表现非常强硬,有铝走遍天下。很多个股业绩预增都是10倍,比如中国铝业,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公司实现营收1207.36亿元,同比增长43.5%;归母净利润30.75亿元,同比增长8511%。85倍的增长意味着出现业绩拐点,将会有一个爆炸时期,后续会持续上升。同理,行业下行的时候,持续下跌的过程也十分漫长。”

  根据黄道林的观察,未来几年时间投资者要想跑赢市场的话,资产配置要选择周期股作为核心。黄道林认为,资本市场存在“轮回”,这种轮回的过程其实也是市场情绪的一个转化,去年是大蓝筹,今年轮到大宗商品,“可以说两桶油都可能存在上涨机会。”

  此外,黄道林持续看好新能源产业链,包括新能源汽车和光伏板块。“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行业景气度高涨,同时叠加了世界性的机会。”节能减排已经成为世界共识,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一直深入实施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关键零部件技术水平居于世界前列,形成了上下游有效贯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这种机会是一个革命性的机会。作为一个革命性的行业,肯定有巨大投资价值。”不过,他也提醒投资者,任何行业或个股都不是只涨不跌的,市场把炒作情绪消化掉之后,热度下降,也不那么好提升了。

  全年延续中小盘股行情

  从指数来看,今年的中证1000和上证50,一个向上,一个向下。资金选择在中小盘股上加注,大市值股票被抛弃,可是在去年年中,正是光大证券的一波三倍幅度的上涨引领券商大涨高潮,从而拉开了大市值股票的结构性牛市。

  风水轮流转,农历新年之后,大市值股票开始跌下神坛。黄道林判断,在未来的这场中小盘股的行情中,大市值股票会逐渐估值回归。“去年贵州茅台五粮液的估值都达到了70倍,已经有相当高的股价和涨幅,它的业绩虽然保持稳定增长,但很难再往上走了,已经支撑不住这样的高估值,迎来估值的下行周期和行业景气下降,会形成戴维斯双杀。”

  大盘股中还有俗称拉不动的“三傻”——银地保。对于这类低估值的股票,黄道林认为这些板块未来会有机会,但是现在利空还没有出尽,风险仍在,暂时不属于它们的时代。“吃股息是个不错的选择。”黄道林笑着说道。

  大学专业是半导体物理的他,对于研究股票还有一套定量分析方法,技术分析能带给黄道林一定的安全感。曾经,黄道林经常作为特邀嘉宾在央视、凤凰卫视、湖北卫视、深视财经等电视媒体上“谈股论金”。对市场判断较准确并且得到验证也为他积累了一定的口碑。黄道林清楚地记得一个“赌局”,当年茅台股价达到266.08元,对应市值2700亿元,半年报净利润增速又大幅上涨。

  可黄道林在电视节目《天生我财》中和另一位嘉宾打赌,赌一年后的股价,在266元以上算黄输,反之别人输。谁都不会想到,接下来一年,茅台一直下跌。“我是怎么发现茅台不会涨了呢?看周线和月线,均出现底背离,MACD每月月线背离。所以技术层面对交易也是很有帮助的,能捕捉到市场情绪。”

  炒股引向另一种人生

  1994年在湖南搞研究的黄道林“孔雀东南飞”裸辞到深圳,懂技术的他在华强北组装电脑,后面开始组网,赚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那个时候深圳遍地是黄金,赚钱很容易,看到身边的人都在炒股,我就想,我也试试吧。”黄道林回忆道。

  两年后的一天,他抱着20万元现金去证券公司开了户并全部投进深发展的股票。那一年,深发展涨到48元,不到一个月时间,这20万元就变成40多万元。从此之后,黄道林就一门心思研究炒股,踏入了资本市场。

  从自己炒股,到拥有自成一体的趋势软件和股价模型,再到成立自己的私募,20多年过去了,黄道林忍不住发出感叹:“进入股市之后到现在也经历了几轮牛熊,做投资一定要有自己的逻辑。现在我们管理的资金规模不大,基本上是自有资金,追求绝对收益,所以回撤这件事对我们来说,意义不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徐小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