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冠城大通董事长韩国龙:履行社会责任要长久做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0日 07: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冠城大通董事长韩国龙:履行社会责任要长久做下去

  国家持续的房地产调控,给相关产业带来不小的压力。同时,制造业受综合成本上升、需求不振的影响,盈利下降。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国龙表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从事公益事业是一件长期的事情,要长久地做下去。不能因为经济形势不好,就放弃履行社会责任。企业只要存在一天,就要尽自己的责任,创新产品、厚待员工、回报社会。

  国家进行宏观调控,企业内部要先调控

  记者:您怎么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请您谈谈企业的应对方略。

  韩国龙:国家对房地产业的调控是国家的需要,房地产行业一定要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进行调整。企业如何调整?一个重要的关键词就是“创新求变”,房地产企业要转型,要打造多元产品线,分担风险,而不是“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我们现在逐步转型做工业地产、医疗地产、旅游地产、文化地产,这样既满足了社会需求,又提升了企业的影响力,通过打造多元化产品线,进一步提升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另一个关键词就是“稳中求进”。对房地产企业而言,企业的内部调控,主要表现在苦练内功,努力把自身价值做好,保持现金流的平衡,稳健前行,这才是上策。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房地产宏观调控不断加码、融资环境持续紧缩等不利因素影响,企业发展确实都受到很大制约。但不同行业的特点决定了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对漆包线业务而言,最重要的是强化管理,提高效率。一方面加强铜价风险控制,利用库存量控制及期货工具等手段,做好存货保值;另一方面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开发新产品,抢占市场份额,扩大品牌影响力。双管齐下,漆包线业务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了,行业领先地位就会继续巩固。

  从大的环境说,企业发展一定要和国家经济的脉搏一起跳动,顺势而为,才会健康、持续。

  坚守实业,保证企业自身发展,也是履行社会责任

  记者: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时期,企业该如何履行社会责任?

  韩国龙:其实无论何时,企业的稳健发展,本身就是一种社会责任,而且只有企业稳健发展,才能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一个企业首先牵涉到员工的就业,我们的企业很稳定,能保证一两万员工的生活、工作稳定,这也是对社会尽责任。因为中国经济转型最可怕的问题是失业率上升。员工是企业的重要利益相关方,企业有责任保障、改善他们的生活。

  困难时期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除了保持企业相关利益方的稳定,还要坚持做慈善。做慈善不在于金钱上捐多捐少,而是一份心意。与灾区和弱势群体的困难相比,我们的困难还可以克服,他们亟须支援,我们做企业的也要义不容辞。而且,做公益做慈善,不是只有捐钱这一种方式,我们可以用多种形式来表达我们的爱心。

  记者:您为什么要在实业经营环境困难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实业?

  韩国龙:中国经济转型一定要依靠实体经济。我们响应国家号召,坚守实业,也是履行社会责任。我很喜欢实业,实业的生命力很强,几代人倾注心力做一个品牌,为社会创造了很好的价值。在京城成功开发冠城园项目之后,我顶着压力和质疑回家乡从事漆包线生产,从年产8000吨开始,到今年已经超过8万吨了,在传统行业越做越大,同时能够回报家乡,这是很欣慰的事情。以做地产的经验做实业,以做实业的态度去做地产,用心管好企业,做好产品,这就是我这些年坚守实业的心得。

  其实,经济困难时期的实业也充满了机会。我现在进军表业,趁欧洲资产价格低进行收购,去年收购了瑞士百年品牌“绮年华”,就是要挑战钟表这个精细产业,振兴我们的民族表业。我觉得这也是一种责任,由中国人做好这个以前并不擅长的产业,会很有意义。中国的民族企业应该走出去,扩大我们的影响力。

  履行社会责任、从事公益事业不是一天就能做完的事情

  记者:在您看来,什么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韩国龙: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应包括三个层次的内容。首先做好主业,产品要过硬;其次,要对利益相关者负责;最后,为所在社区、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这些理论要点我觉得在冠城大通都有了很好的落实。

  从我们的楼盘,我们的漆包线产品,到我们的员工、股东和债权人、客户和消费者,公司都很扎实地落实我们的责任;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我们也不遗余力;在公益捐助方面,我们提出“微爱冠溉”的口号,慈心为人,善举济世,并将公益理念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所有这些,都内化为企业的文化并不断传承,这正是公司“凝聚人文、和谐共赢”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

  记者:从事公益事业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您怎么看?

  韩国龙:公益事业是冠城大通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十年来,我一直坚持捐助慈善事业,带领公司全体员工积极投身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我也一直在思考,怎样的捐助方式最有效,最能起到服务社会的作用。以往,我们听到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捐钱。现在我们开始逐步思考有针对性的捐赠方式,比如建立企业的公益基金等。

  参与慈善事业,是一种最直接回报社会的方式,也是我们每个人都想做的事情。社会需要我们奉献爱心、扶危帮困,我们都会义不容辞。对企业而言,履行社会责任、从事公益事业是长久的事情,不是一天就能做完的。我希望在这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多,企业也会越做越有魅力,给社会带去好的影响,这是我的愿景。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国航两架航班起飞前接不明电话威胁
  • 体育亚洲杯预赛抽签中国伊拉克沙特印尼同组
  • 娱乐好声音女主持念错赞助商状况频出遭雪藏
  • 财经丰田9月在华市场销量同比减少近半
  • 科技功能机厂商生存艰难:一台利润不到2.5元
  • 博客武大牌坊被拆(组图) 江青凑不够胶卷钱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微博变身家长监视器 潜伏只为关注娃动向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口香糖会存腹中七年 不同人的养生妙招
  • 女性盘点时尚圈抢镜法宝 25岁初老10宗罪
  • 尚品四大妙招教你挑选钻戒 液体机械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珠宝3折卖 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为何拍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