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性通胀,我们怎么办?

全球性通胀,我们怎么办?
2022年05月17日 17:38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全球性通胀,我们怎么办?

  可怕的全球通胀,正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阻力。

  面对美国滥发货币等原因导致的全球性通胀难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5月17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经济韧性强、市场空间大,政策工具箱丰富,特别是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生猪产能充足,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充裕,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继续保持物价平稳运行。

  “我们将坚持综合施策、精准调控,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孟玮说,中国有一套应对通胀的“组合拳”。

  具体包括:一做好粮食保供稳价工作;二以煤炭为“锚”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三做好矿产品保供稳价工作。同时,强化进出口调节,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促进重要矿产品安全供应、价格基本稳定。另外,持续加强市场监管,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于资本的恶意炒作,将予以坚决打击。

  全球性通胀影响深远

  “今年以来,全球新冠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供给瓶颈问题仍然存在,再加上受俄乌战事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能源、粮食、矿产品价格一度快速冲高。”孟玮说。

  数据显示,受此影响,全球各大经济体均面临较大通胀压力。4月份,美国CPI同比上涨8.3%,PPI上涨11%,其中食品、能源价格分别上涨9.4%、30.3%;欧元区CPI初值同比上涨7.5%,涨幅高于3月份,继续创历史新高。可以说,高通胀严重冲击着欧美普通民众的生活,部分家庭甚至出现财务危机。

  “全球粮食短缺担忧加剧,粮食价格大幅上涨。”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向记者表示,国际小麦、玉米和植物油价格均创下历史新高。

  范若滢分析认为,未来考虑到拉尼娜气候引起巴西、美国等重要粮食产区出现大面积干旱给农业生产带来较大不确定性,以及全球农业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部分国家实行粮食出口限制,预计全球粮食供需矛盾将加剧,粮食价格可能在下半年进一步上涨。这无疑给全球通胀蒙上阴影。

  中国面对压力“顶住了”

  “今年以来,我国物价一直运行在总体合理区间,4月份CPI同比上涨2.1%,PPI同比上涨8%,涨幅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应该讲一高一低,形成鲜明对比。”孟玮说。

  与国际高通胀相较,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把握宏观政策力度节奏,持续做好重要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一个最为显明的例子是猪肉价格。由于某些原因,我国猪肉价格频频跌入预警区间,山东等部门地区的猪肉价格甚至连降4个月,在A股的生猪养殖类上市公司股价也跌跌不休。在国家收储政策托市等多重因素共同推动下,近期猪肉价格才恢复上涨。

  粮食价格也是如此。“年初以来,国际粮价暴涨,国内粮价整体涨幅相对可控。”兴业证券首市经济学家王涵认为,我国粮食政策起到重要作用。

  展望后期 中国“稳得住”

  不能否认,我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明显增大。

  “我们通过定量测算发现,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在直接传导情形下输入性通胀对我国 PPI、CPI 同比涨幅的抬升作用分别约为0.98个和0.43个百分点,在间接传导情形下则分别约为4.92个和1.69个百分点,未来输入性通胀可能将进一步抬高我国物价水平。”范若滢说。

  但我国经济韧性强、市场空间大,政策工具箱丰富,特别是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生猪产能充足,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充裕,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继续保持物价平稳运行。

  “我们将坚持综合施策、精准调控,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孟玮说。

  其中,做好粮食保供稳价工作放在第一位。孟玮强调,要稳定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粮食量足价稳,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以煤炭为“锚”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位列第二。煤炭价格直接影响包括发电、化肥等多种国计民生物资的价格,因此必须稳住。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重拳出击”,实现了煤炭价格整体平稳和库存充足。

  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沿海八省电厂存煤可用天数18天以上;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可用天数达20天以上;一季度以来原煤日均产量1277万吨以上,优质产能快速恢复与释放,预计后市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将处于800元/吨附近合理区间震荡运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